正在阅读:“海丝之光”文化遗产丰厚!签约!

“海丝之光”文化遗产丰厚!签约!

温州网 2023-11-25 08:36:09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与温州市人民政府签约合作,力求进一步提升中国海洋考古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为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助力赋能。

温州网讯  “千年商港”喜迎四海宾朋,“海丝之光”结出丰硕成果。在11月24日于温州举行的“海丝之光”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暨学术交流会(以下简称“海丝学术交流会”)上,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与温州市人民政府签约合作,力求进一步提升中国海洋考古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为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助力赋能。

海上丝绸之路是先人利用传统航运沟通世界多领域交流的海路网络,它积累和沉淀的文化遗产是自古以来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物质见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点节点城市,温州自古以来区位优势独特,商贸交流繁荣,北宋时就是港口重镇、对外贸易口岸,南宋时为四大海港之一。

“今年,福建漳州圣杯屿沉船遗址出水超过1.7万件瓷器,这批青瓷产地源头直指瓯江,证明圣杯屿海船与温州朔门古港密切相关,这些新发现为我们揭示了古代温州地区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也丰富了我们对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认知 ……”

“今年以来,考古人员在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新发掘面积逾1000平方米,新发现了第9座码头、第3艘沉船,古港体系中更多相关细节正逐步“浮出水面”,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与航路研究继续提供更多‘关键物证’,为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助力赋能……”

11月24日至25日,2023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影响力市长交流大会在温州举行。作为五场平行主题会议之一,“海丝学术交流会”于11月24日举行,国内外上百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代表,相聚温州,重点以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考古发掘和现实传承为研究对象,就如何挖掘海丝文化的时代内涵、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做了深入探讨。基于温州水下考古的重大发现成果和温州对海丝文化的高度重视,在国家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的领导与支持下,促成了此次会议上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与温州市人民政府的签约合作。

根据协议,今后,双方将在海上丝绸之路考古、海洋考古、城市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也将依托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建设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温州工作站。

“温州对朔门古港遗址开展的一系列考古研究与保护工作,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11月24日,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佟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后与温州市人民政府的合作中,该中心将坚持“大考古”工作思路,围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海上丝绸之路考古中国项目等重大工作任务,以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研究为切入点,科学规划学术研究课题、筹建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加强人才交流培养,探索海丝城市考古工作模式,联合举办国际或全国性学术专题会议,促进“海丝”考古成果多渠道传播。

来源:温度新闻

原标题:“海丝之光”文化遗产丰厚!签约!

记者 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