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3个案例入选“最佳实践案例”省级名单 打造企业可知可感的营商环境

温州3个案例入选“最佳实践案例”省级名单 打造企业可知可感的营商环境

温州网 2023-11-25 08:38:14

温州网讯 日前,浙江公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名单,来自温州市的“政务增值化改革”、瑞安市的“涉外商事纠纷调处改革”、市统计局协同推进的“政府公共数据增值新路径”,共3个案例入选榜单。

今年以来,温州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不断深化政企直通对接、要素市场化分配和政务增值化改革,创新推出“数据得地”机制、“两个健康”积分贷等务实举措,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此番上榜的“政务增值化改革”,是温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头戏。温州湾新区作为七个省级试点单位之一,先行突破,在前期全面排摸企业问题“18难”,梳理形成395项增值服务事项,并以“一类事”改革为突破口,首批上线十大场景。推进改革过程中,不仅坚持用户导向,开发“助企红”应用,率先贯通“企业码”服务体系,迭代升级惠企政策“直通车”应用,还坚持效果导向,建立问题闭环处置、多跨提级转办、质量评估机制。近两个月来,已为5100多家企业提供增值化服务,企业满意率达99.5%。

瑞安创新推进的涉外商事纠纷调处改革,也被认证“全省最佳”。针对涉外商事纠纷调处数量多、难度大、成本高等痛点,瑞安设立了全国首家县级国际商事调解服务中心,开设15个外贸服务点及多个海外服务机构。同时,构建多元高效调处体系与贸易风险防控体系,护航外贸企业“出海无忧”。目前,瑞安简案调处时间缩短至7天,复杂案件缩短至2个月,较司法程序缩短60%以上;“一站式”化解纠纷17起,每年帮助企业节约法律费用2000万元;率全省之先出台合规配套指南,预计年均可规避损失8000万元。

入选案例中还有“政府公共数据增值新路径”。在省统计局牵头下,市统计局探索出以“第五要素”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全国首创“企业健康诊断”应用,以温州规上工业企业相关数据为基础,打通相关部门数据系统,打造经营活力、创新驱动、结构优化等5个维度的评价体系,为企业提供专属的“健康诊断”。目前,已出具“健康诊断报告”12期,发送预警信息19.7万余条,排查出风险隐患企业5319家次,650家企业得到精准帮扶。

下一步,各地各部门将以先进为榜样,聚力改革攻坚,大胆探索创新,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向好向优,加快打造更多“最佳实践案例”,形成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

来源:温度新闻

原标题:温州3个案例入选“最佳实践案例”省级名单 打造企业可知可感的营商环境

记者 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