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怎么回事?93岁老太肚子却大得像“足月孕妇”

怎么回事?93岁老太肚子却大得像“足月孕妇”

温州网 2023-11-25 09:06:28

温州网讯  93岁的陈奶奶“腹大如箩”似足月孕妇,一查竟是肚子里长了一颗巨大肿瘤。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名患者。

93岁老太却肚大如足月孕妇

两年前,陈奶奶突然发现自己的肚子一天一天“鼓”了起来,刚开始以为是吃坏东西,没怎么放在心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陈奶奶的肚子不仅没有小下去,反而愈发不适,每天都感觉自己腹胀得不行。遂在家人的带领下前往医院就诊,没曾想这一检查,就发现盆腔里有一个巨大囊肿。

因为陈奶奶年事已高,家属选择了保守治疗,就是采用穿刺的手法抽取囊肿液体。第一次穿刺后,陈奶奶的肚子确实没有之前那么鼓了,家人以为有效。但没想到过了一阵子,陈奶奶的肚子又大了起来,于是只能再去医院穿刺抽液,反复几次后,发现穿刺后囊肿仍然很快复发,并逐渐增大。渐渐地,陈奶奶的腹部越来越大,腹胀加重,食欲明显减退,严重影响她的生活,但更严重的是,因为这个巨大囊肿,陈奶奶甚至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看到陈奶奶的情况,她的家属也十分担忧,最终下定决心手术治疗,于是慕名找到了温医大附二院妇科内镜亚专科主任赵宇团队。

术中抽出3300ml囊液

“来就诊的时候,陈奶奶的腹腔包块直径已达25cm,腹部膨隆如孕足月。”赵宇表示,加上陈奶奶年龄近百岁,她的各脏器功能也都下降,还有高血压、高血脂、髋关节置换术史。“要做这样一台盆腔巨大包块手术,无论是医生的技术、麻醉的风险控制、还是内科的协作和术后的精心护理,无疑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为了最大可能保障手术安全,妇产科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就诊断、手术适应症、围手术期可能发生的问题及应对措施进行了详尽的讨论,并参考麻醉科、内科的会诊评估,排除手术禁忌,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及围手术期管理措施。

然而陈奶奶的难题还不止这些,在手术过程中,赵宇发现陈奶奶因为先前的多次穿刺抽液,造成包块与腹壁及周围组织致密粘连,这就给手术又一次增加了难度。但赵宇心细如发,分离、暴露、放液、钳夹、切除、缝扎,一气呵成,最终凭借娴熟的手术技能和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默契的配合,成功为陈阿婆切除了巨大包块和双侧附件,手术历时2小时顺利完成,其中术中共抽取囊液3300毫升,可以装满6个矿泉水瓶。

陈奶奶术后直接转入了重症监护病房,ICU医生根据老人病情特点及术后护理要点调整方案,术后补液、预防血栓、病情观察、预防感染等,每一项认真落实到位。在医护团队的科学诊治和精心护理下,陈奶奶恢复良好,很快便转回普通病房,并于不久前出院。

年纪越大更要注意定期体检

“在门诊时常会遇到一些老年女性抱怨最近腰围增粗、腹部增大、吃东西不消化,自认为是最近‘发福’了,殊不知元凶却是‘卵巢肿瘤’。”赵宇表示,卵巢肿瘤是常见的妇科肿瘤,女性各年龄段都可发病。卵巢恶性肿瘤(又称卵巢癌)症状隐匿,许多老年女性在发现卵巢癌时往往已经出现明显症状,如腹痛、腹胀、食欲减退、消瘦等,但她们往往谈“瘤”色变,在她们的观念里,绝经后卵巢会萎缩不应该会患病,再加上绝经后生殖道萎缩,妇科检查的不适感让很多老年患者对妇科检查望而却步,在健康体检时更是主动跳过了妇科检查。另外,卵巢位于盆腔深部,绝经后卵巢萎缩有时连超声都无法探及,再加上早期病变一般无症状而不易发现,一旦出现症状大多已是肿瘤很大导致压迫或已是晚期。

“所以反而年龄越大更要注意定期体检!想要早期发现卵巢肿瘤,最重要的就是每年常规的妇科检查。常规的双合诊或三合诊可探及盆腔内明显增大的肿块;阴道超声在卵巢肿瘤诊断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都很高;CT和核磁共振都是可以帮助诊断的辅助检查;肿瘤标记物CA125、CA199、HE4等是鉴别肿瘤良恶性的重要参考指标。一旦发现,也无须惊慌,到正规医院就诊即可。”赵宇提醒道。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93岁老太肚子却大得像“足月孕妇”

记者 谢施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