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跨越5000公里!温州这团队打“飞的”为患者换“心门”

跨越5000公里!温州这团队打“飞的”为患者换“心门”

温州网 2023-11-25 09:06:59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吴连拼带领团队成员跨越5000公里,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阿克苏地区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填补了阿克苏地区在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治疗领域的技术空白。

来自阿克苏地区77岁的艾麦提(化名)8年前反复出现胸闷、气短。最近,他这些症状又加重了。经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脏超声检查,诊断为重度主动脉瓣狭窄。该院心内二科主任马建军团队评估后,决定采取不开胸换“心门”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而这项技术,在当地医院还未开展。

为了突破这一瓶颈,该院党委书记、心血管病专家陈刚特邀吴连拼前来指导。据了解,吴连拼所带领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脏瓣膜团队于2019年率先在浙南闽北地区开展心脏瓣膜介入手术。

由于患者心功能差,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合并瓣叶重度钙化,致使手术难度大大增加。术中如何做好快速处理、如何把人工瓣膜放好是手术团队面临的两大难题。吴连拼带领团队术前不仅针对此次手术方案多次评估讨论,制订最优手术方案;还利用手术前准备间隙,将瓣膜疾病的认知及围手术期管理并结合自身多年诊疗经验传授给阿克苏地区医疗团队。

在马建军团队以及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重症、护理、超声、麻醉科等多学科团队的严密配合下,吴连拼利用精妙的技术手段,将人工瓣膜支架精准定位、完美释放,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当天上午高强度的手术结束后,吴连拼还充分利用此次行程,当天下午又马不停蹄地前往阿克苏市第一人民医院。在那里,有三台高难度的冠脉手术等着他去处理。

“手术结束后,吴教授整个人都累瘫了。即使这样,他仍不忘谆谆教导。”阿克苏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乐平介绍,针对手术中的技术难点和要点,吴连拼毫无保留地向边疆的医生传经送宝,还提出下次手术患者的筛选建议以及新技术新项目的方向性建议,“吴教授十一年如一日,不辞辛劳来为边疆的患者排忧解难,而且他每次都是免费来做手术的,让我们深受感动。”

作为浙江省第七批援疆医疗队领队,吴连拼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担任副院长期间参加并指导手术近千台,同时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填补了该地区多项医疗空白。援疆结束后,吴连拼始终践行自己的诺言,心系“第二故乡”,每年都自费打“飞的”奔赴阿克苏指导复杂疑难冠心病介入手术,累计造福阿克苏地区上百名复杂疑难冠心病患者。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跨越5000公里!温州这团队打“飞的”为患者换“心门”

记者 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