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百家宴,登上了央视!

泰顺百家宴,登上了央视!

泰顺发布 2024-02-26 09:26:20

百桌连席、合村共乐、万人同饮

这是元宵佳节

泰顺百家宴的壮观场面

2月24日中午

央视CCTV-2、CCTV-4

先后连线直播

泰顺三魁镇百家宴

2007年,泰顺因为百家宴,被确定为浙江省元宵节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2009年6月,百家宴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而在2010年的元宵节,百家宴还曾因6000桌同时开席的壮观规模,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福宴”。

▲泰顺百家宴 胡黎明/摄

▲泰顺百家宴

泰顺百家宴的缘起

泰顺百家宴就是元宵福,其名称是近几年随着参与者来自千家万户不同姓氏而取起来的它是山城大地一道古老而又亮丽的风景,不仅传承演绎了山村古老的民俗风情,而且也切合当今社会所倡导的和谐理念。

▲泰顺百家宴

泰顺百家宴起源于三魁镇张宅村,据当地明代《张氏宗谱》和地方史料清代《分疆录》记载,已经有了800多年的历史。张宅张氏家族自明代万历以来,每年在宗祠举行“春秋二祭”。每年元宵节的祭祖活动过后,张氏族人将会在祠堂里置办酒席以供族人聚餐,这便是俗称的“祠堂酒”。慢慢地,“祠堂酒”活动也开始邀请邻村的外姓人参加,其渐渐演变成了联谊性质的大聚餐——百家宴,不管远近,来的都是客,都可以参加聚餐。

▲泰顺百家宴

近年来,百家宴规模不断扩大,逐渐演化成为当地的一场盛大民俗活动,且由于深受百姓喜爱,吸引了无数外地游客前来体验。

百家福宴 一道风情

泰顺百家宴的主要活动,是祭祀地方神祉王乞佬、陈十四娘娘和举行祭祖活动。百家宴当天中午聚餐结束后,村民要组织好几千人的队伍,拥抬“陈十四”神像出庙,开始浩浩荡荡的“出宫踩街”巡游活动。以陈十四的三顶神轿为主,前后分别有仪仗队、锣鼓队、灯舞队、戏曲人物等簇拥而行。

在每年元宵出宫踩街的巡游过程中,当地信众甚是虔诚,持香列队恭候迎请。神像所到之处,人们燃放鞭炮烟花,沿途商店住家则在门口设有供桌,桌上焚香供奉年糕、鱼肉、果菜等祭品,以飨神明。舞龙、舞狮队开始走上街头表演,夜里又放起烟花、表演药发木偶戏等等,村里的戏台上也开始了越剧、木偶剧的演出。元宵节庆的狂欢气氛,一直要持续6天,才会渐渐进入尾声,再待来年的元宵节。

▲舞龙队街头表演

▲泰顺药发木偶 季家会/摄

一日精彩 一年准备

一日精彩,一年准备,是泰顺百家宴的真实写照。村民们为这场盛宴默默准备了一年,从选福首到请厨师、组织志愿者,村民们积极参与这个同心共乐的善事。他们养福猪在猪圈边贴符,寄托着无病无灾、六畜兴旺的美好心愿;种福菜福稻不施化肥农药、人畜粪尿,显示着敬天法地的虔诚之心;他们酿福酒、做福糕、备福柴,祈愿家家多福,日子红红火火;他们接戏神请戏班演上几天木偶戏,共祝合境太平安康。

▲选福首场面

百家宴办得好不好,“福首”是关键。福首是百家宴的首席大总管,负责宴席操办的大小事宜,同时,包揽重活的他们也是陈十四娘娘出巡踩街时的轿夫、祭祀时的主要参与者。人们认为这种奉献方式会获得地方神灵庇佑、合境平安,所以竞相争做福首。福首采取轮换制,由抓阄产生。从前,福首一年选一次或隔年选一次,这几年,为了有更充裕的时间准备,有的地方一次选出十年的福首。至于福首的人数,通常为十几至二三十人不等,规模大的地方有四五十人。

▲百家宴活动中在临水宫神龛前摆放猪头等祭品

百家宴的头一件事就是祭祀。祭祀时,猪头必不可少。人们时常把猪头大不大看作是这场福事办得好不好、像样不像样的标志。为了确保祭祀有体面,每届福首头一年就要定下1-2户人家专养祭祀用的猪,这种猪称之为“福猪”。为了养好福猪,领养的农户会请道士画张“神符”贴在猪圈边上,意谓神灵会保佑这只福猪无灾无病,日夜长膘。

▲大酒什

百家宴的制作原料也是颇为讲究。百家宴上的红酒和年糕,被称作福酒、福糕,备受喜爱。福酒的糯米必须专人种植,为保证红酒不变色不走味,除了放在酒缸里要精心保管外,打出来的酒还需要装在“大酒什”或酒壶里。福糕以粳米、糯米等为原料,过去使用石臼捣、脚碓踏制作而成,软糯可口。福糕现多用机器加工制作,但万人同吃一锅,也别具风味。

▲厨师们各显神通,新鲜的食材通过他们的双手变为一道道美味的菜肴

除了讲究的原料,请厨师也非常关键。请厨师是头一年年底要做的事,一般每个福首要约好几个大厨师,再由大厨师带若干个小厨师做副手。百家宴的厨师比平时辛苦得多,每道菜要烧出几百盘,口味大体上要保持一致,尤其东坡肉、福糕、泥鳅汤、什锦菜、农家鸡鸭煲等特色的农家菜,要用心烹任,烧出水平。为了出菜有条不紊,必须事先议好菜单,严格照单出菜。烧菜时,厨师人人忙得不可开交,为了一显身手,还会互相竞技。

▲志愿者在端盘、盛菜、端菜 胡黎明/摄

举办百家宴当天,洗菜送菜、加酒洗碗、泡茶烧火等繁杂的具体事务都叫村里人包揽了去。从百家宴开始到结束,连续五、六天,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来帮忙做事,许多原打算外出务工的人也更改了日期,留下来出一份力。近些年来,随着百家宴规模越来越大,需要的男女帮手也越来越多。2008年雅阳、三魁、西旸等地义务帮手竟多达五百余人。村民们这种乐于奉献的精神,也是历年百家宴举办得圆满成功的主要原因。

百家宴举办活动前几天,村里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清理环境,美化村容村貌。遇上客人突然增加,参与人数超出原计划的时候,本村人还会主动将桌位让位给外村人,哪怕自己吃不上饭也不能让客人饿肚子。

百桌连席 合村共乐

每至元宵中午,泰顺乡镇的大街小巷宾集四方,宴开百席,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在专为做福而临时搭建的伙房里,三排灶台排开,每排两眼大灶,烟雾缭绕。地上摆满了木盆、铁锅、瓷碗等各种盛器,器皿内堆满了各式食材,面条、牡蛎、鳗鱼、墨鱼、猪肉等。灶台边十几口大锅里正煮着米饭、年糕,烧好的菜就倒在木盆里,热气腾腾。当地村民的牵挂与问候,都在这一碗碗的烟火味里。

▲大家举杯畅饮,共同庆祝这一盛大活动

泰顺人长在大山,千百年的农耕传承和“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格局造就了其独特的饮食文化。本地种植有冬笋、芥菜、四季豆等多样食材,还有烟熏腊兔、地瓜粉等代表性的“泰顺十大碗”,搭配红粬酒、生姜等佐料烹调出一桌透着正宗山味的宴席。

▲九层糕

▲青刀干

▲本地红烧肉

▲泥鳅汤

在品尝独具山城风味的美食的同时,赴宴者和游客们还可以观看、体验丰富多样的民俗活动。锣鼓喧天伴着精彩歌舞,彩旗招展迎接春天脚步,火树银花映照夜空,将山城的年味推向高潮。

▲泰顺百家宴 胡昌新/摄

百家宴,为泰顺这座浙南边陲的山城竖起了一块响当当的招牌。而泰顺人,则以无尽的热爱与用心,让百家宴的万千滋味连绵向天南海北游客的味蕾。

来源:泰顺发布

原标题:泰顺百家宴,登上了央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