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新闻报: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改革探路谋新篇

中国新闻报: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改革探路谋新篇

龙港发布 2024-03-11 09:44:09

撤镇设市进入第五个年头,龙港交出怎样的答卷?3月9日,中国新闻报《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改革探路谋新篇》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鳌江之畔的龙港镇,曾是农民自费造城的样板,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201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县级龙港市正式挂牌,成为全国首个“镇改市”。如今,撤镇设市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龙港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

老产业“发新芽” 

新产业“长强枝”

龙腾之印 池长峰/摄

GDP增速8.7%、列温州第1、全省第3,且连续7个季度保持全省前十……2023年,龙港市经济成绩单亮眼。在这背后,是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未来产业的积极布局。

龙港是中国三大印刷包装产业基地之一,农民不仅合伙造出了农民城,还合伙造出了“中国印刷城”。从印“饭菜票”“红皮证”起家,印出了巨量“礼品”、造出了多彩“箱包”,还印出了“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中国非织造材料产业集聚示范基地”等5张国字号“金名片”。

作为龙港的“龙头产业”,印刷包装产业前些年也面临着同质化竞争严重、创新能力不足等困境。为了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龙港在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上进行全面扶持,并以提升集群核心竞争力、将产业链延伸到设计文创等为突破口,收效显著。龙港印刷包装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3年浙江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数智生活·科创印艺”特色产业风貌区入选浙江省2024年度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

龙港印艺小镇 池长峰/摄

在焕新传统产业的同时,龙港也在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在全封闭恒温恒湿的智能生产车间,超百米长的双向拉伸全自动生产线飞速运转,LED显示屏实时显示生产数据;智能立体仓库中,自动入库,智能扫码,发货配货线上完成……这是金田塑业公司每天的生产场景。该公司入选2023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标志着龙港市在数字赋能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为龙港市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按下“快车键”。

撤镇设市以来,龙港市积极探索面向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提升方案,促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2%、增速居温州第3。

厚植营商环境“土壤”

2月19日,春节假期刚结束,一场不同寻常的会议在龙港召开。坐在会场“C位”的是身披绶带、享受荣誉表彰的企业家和优秀人才。这是2024年龙港“新春第一会”的场景。

连续三年,龙港“新春第一会”都是同一主题,以最高规格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在龙港,优化营商环境绝不是做做样子,而是已经做出了样子。

国电投新能源5GW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车间。王晓莉/摄

2023年11月,一个总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大项目在龙港落地——国电投新能源5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量产基地项目首批产品交付。该项目采用国家电投集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晶体硅铜栅线异质结光伏电池”量产技术,是全球首条铜栅线异质结电池量产项目。

得益于龙港市“大部制,扁平化”行政体制优势,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助推项目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这个大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211天。

“巨无霸”项目投产彰显了“龙港速度”,对个体工商户的关爱则体现了“龙港温度”。“填写审批表递交材料后就收到10万元的开业专属备用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近日,龙港市民温先生成功注册火锅店个体户并获授信备用金。据悉,去年龙港市新设个体工商户1.6万户,同比增长38%,每万人个体工商户拥有量与增量均居浙江省第三,约5人中就有1个老板。

龙港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 杨宗涵/摄

去年,龙港率浙江全省之先设立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并首设个体工商户增值服务专区,向不同领域个体工商户精准提供政策支持。同时探索“监管+金融”联动模式,将金融机构引进个体工商户服务专区,开设“开业+开户+金融”服务功能,为新办个体经营户授信10万元开业专属备用金,指导办理聚合码、数币码,建资金流水池。目前该服务区已为6000余家个体户提供相应增值服务。

3月5日至6日,浙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专班年度工作现场会在龙港召开。会前,与会人员赴龙港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参观,见证当地企业如何“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改革不务虚功 创新永无止境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承担着为我国新型城镇化改革探路的使命。这就意味着该地将创造许多个“第一”。

2023年7月,《龙港市社区治理条例》获浙江省、温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批准,这是全国首个对“市管社区”进行详细规定的地方性法规。龙港市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不设乡镇和街道的新型县级市,实行“市管社区”穿透式直接管理。究竟怎么管?市领导和部门与社区责任捆绑,实现“挂钩服务”;机关干部“不坐机关坐社区”落实下沉服务,让基层矛盾就地解决;按照“社区有需要、政府可转移、社会力量可承接”原则,建立由社区自治组织、企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多元共治”的社会化治理路径等。

一枚印章管审批 池长峰/摄

此外,龙港还先后形成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等“十个一”标志性改革成果,以改革破局开路,助力龙港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样的尝试获得了成功,龙港的“市管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在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同时,龙港在招才引智方面也新招迭出。“确认过眼神,您就是我们要找的人!”2023年10月,在龙港市城市发展大会上,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用一段改编的歌词发布“全球招募令”——邀请各行各业精英以“城市合伙人”的身份,共谋龙港未来,共享改革红利。首批“合伙人”有法人也有自然人,他们的共同点是愿为龙港城市发展、产业升级、科研创新、引资引智、宣传推介添柴加薪。

为了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龙港“城市合伙人”,龙港出台《龙港城市合伙人礼遇办法》,倾力打造“龙港城市合伙人之家”, 针对龙港人口结构比较年轻的特点,还推出一系列青年“生活+创业”新场景,打造赋能青年成长的“青年理想地”。

龙港乡村风貌 池长峰/摄

在经济稳步前行、基层治理有序推进、人才不断荟萃的同时,龙港的城市面貌也实现蝶变。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建成东部“一带一片”和美乡村示范带,城市的文化味也越来越浓,箫逸美术馆获评省级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夹苎漆器博物馆入选第一批省级非遗工坊。

作为浙江最年轻的城市,龙港每一步都镌刻着改革的印记。这座活力之城未来还将创造多少个“第一”,书写下多少传奇?人们拭目以待。

来源:龙港发布

原标题:央媒关注!龙港答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