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位高僧、一位君王,南雁的开发源自此二人

一位高僧、一位君王,南雁的开发源自此二人

雁山鳌水间 2024-03-18 09:57:04

千年名山南雁荡山,是平阳最为知名的风景名胜。

南雁荡山的成名甚至要早于北雁荡山,据《梦溪笔谈》记载:“平阳雁荡山,唐洎五季已著;乐清雁荡山,宋祥符间始有名。”可见,南雁荡山在唐代时已有一定名声,成为许多文人墨客的“打卡地”。温州迄今发现约百篇唐代诗文作品中,就有7篇是描写南雁荡山的,仅次于江心屿。

  南雁云海 潘进顼 摄

唐代的南雁,因其山水秀美而成名,但却没有太多的文化积淀。直到五代时期,南雁才迎来第一次大规模的开发。

俗话说:“天下名山僧占多”。当时的中国处于割据分裂时期,浙江及江苏南部地区都属于吴越国领地。而吴越国几代国君都笃信佛教,因此也带动了全国上下信佛礼佛的风气。

正是这一时期,一位高僧和一位君王的出现,让南雁荡山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愿齐,俗姓江,钱塘(今杭州)人。少年在水心寺出家,从绍光禅师受具足戒。

愿齐出家的年代,禅宗、天台宗一直是浙江佛教的主要宗派。但愿齐在佛学上,并不拘泥于一家一派之说,而是兼收并蓄。他认真研习了天台宗止观圆融行门,被视为天台宗十五祖羲寂(917-987)的三大著名弟子之一。他又师从禅宗法眼宗巨子德韶禅师(891-972),发明玄奥(包括风水、推命、占星),故禅宗中人又把他列为德韶法嗣。

  康熙《平阳县志》的《南雁图》

后汉乾祐元年(948),愿齐独自云游至温州龙兴寺,瞻礼了唐代名僧玄觉的真身后,听闻平阳有座明王峰(南雁荡山最高峰),峰顶有雁荡,天晴时隐约可听到钟罄梵呗之声,就发心前往探访,至峰顶大喜道:此山水尽处,龙雁所居,岂非西域书所谓诺矩罗震旦雁荡龙湫者耶。

愿齐还发现这里果然有雁,而且与别处的雁不同,爱独处,好像苦行僧一般,不畏荒凉和孤寂。愿齐为此还作了一首偈子:“明王峰顶雁,养性不同群,莫教一声透,响彻天下闻。”

  南雁荡山 郑书夏/摄

此外,愿齐还留下一首即景绝句:“云作轻帏水作帘,结庐高处草纤纤;玄猿不到鹤无语,一枕烟霞梦觉恬。”自此,愿齐结庐独居于明王峰顶,或有下山化斋,虽过着苦行僧修行生活,却也自得其乐。他也因此被誉为南雁荡山的开山祖。

愿齐云游温州的同一年(948),他的一位故交好友钱弘俶(929-988),登上了权力的最高峰,成为第五位吴越王,史称吴越忠懿王。

  钱弘俶

钱弘俶的祖父是吴越国的开国皇帝钱镠,“平阳”的县名就出自钱镠之手。钱镠死后传位其子钱元瓘;钱元瓘死后,又由其长子钱弘佐继位。钱弘佐在位只有五年就病死了,而当时他的儿子只有5岁,无法执政,便由其二弟钱弘倧袭了王位。

  钱镠

钱弘倧不善于驾驭兵将,对于部属过于严厉,这引起了大将胡思进等人的不满。天福十二年(947)十二月,胡思进为首,发动政变,率领甲兵三百人,冲进弘倧的府邸,将其迁入别馆幽禁起来。国不可一日无君,胡思进等人经过一番谋划,决定迎立钱弘倧同父异母的兄弟钱弘俶为王。

当时的钱弘俶还在温州刺史任上,并未直接参与政变,但很快得知了政变的消息。由于当时交通不便,直到第二年正月十五,他才赶回杭州,在群臣的拥戴下,继承了王位。

  德韶禅师像

钱弘俶一生笃信佛教,继位前曾与多位高僧交好,其中与愿齐的交情最为深厚。947年初春三月,当时还在台州刺史任上的钱弘俶,在愿齐的引见下,去天台山参见当时负有盛名的德韶禅师。谈话之中,德韶禅师知道钱弘俶有觊觎王位之意,便暗示他命中将有帝王之份,这让钱弘俶大为振奋。德韶禅师在临别前还特意嘱咐:“他日为霸主,无忘佛恩。”

果然天随人愿,不到一年时间,钱弘俶便兵不血刃地当上了皇帝。继位后的他并没有忘记“佛恩”,他先后建造数百佛寺,迎请德韶禅师到杭城,拜为国师。而此时的愿齐,已隐居于南雁荡山,钱弘俶花了两年时间才找到这位故交挚友。

一位隐世修行的高僧,一位不忘佛恩的皇帝,南雁荡山也因此迎来了开发史上新的篇章。

  南雁穹岭

在得知愿齐居住在平阳南雁荡山后,钱弘俶特意为愿齐在南雁穹岭建立了一座颇具规模的普照道场,并以他的母亲吴越国恭懿太夫人吴氏名义赐造二塔,祈保王国长治久安。之后,他又在南雁附近分建了18所寺庵,一时间僧徒云集,诵经念佛之声响彻云表,南雁也成为当时平阳的佛教胜地。

为了给这么多寺庵提供资金支持,钱弘俶还下令,让平阳县令将江南平原(今属苍南县)收入的绵绢、茶盐等赋税所得,用来赡养众多的僧徒。正因这项政策,便有了钱库、盐亭(今作炎亭)、棉坳、茶亭等地名,并沿用至今。

除了在权力和资金上的支持外,钱弘俶还不辞道路艰险,千里迢迢来到平阳南雁朝圣礼佛,并与愿齐叙旧。平阳也留下了不少关于这位吴越王的遗迹。

  闹村的龙凤亭

开宝元年(968),钱弘俶携孙妃、五位王子等一行浩浩荡荡南下,先经平阳钱仓,在这里的广福寺留宿一夜,该寺至今留有“钱王一宿楼”古迹。为纪念钱王南雁朝圣礼佛,南雁中心“石城”之北有岩似人安坐于山峰,被称之为越王岩。朝圣和法会完毕,愿齐陪同钱弘俶一行,在平阳闹村休息,后愿齐的弟子法澄在此修筑“龙凤亭”以作纪念。

  “钱王一宿楼”旧址后建起宝胜寺双塔

钱弘俶回到杭州后仍念念不忘愿齐的恩情。开宝五年(972),应钱弘俶长子之请,愿齐曾短暂地返回杭城,在新建的西关光庆寺当住持。愿齐总觉得他的归宿不应是繁花似锦的杭州,而是有鹤雁作伴的南雁。于是上表坚请放回山林,钱弘俶只得尊重愿齐本人的意愿。

返归平阳后,岁月流逝,钱弘俶和愿齐也都垂垂将老。太平兴国三年(978)钱弘俶纳土归宋,吴越国除。愿齐也在太平兴国年间(976-984)圆寂。

南雁荡山见证了愿齐和钱弘俶的友情,也因此二人,南雁得以名扬海内。

来源:雁山鳌水间

原标题:一位高僧、一位君王,南雁的开发源自此二人

参考资料:

《愿齐与南雁》 林顺道

《钱弘俶对开发南雁荡的贡献》 马允元

《风流平阳——钱弘俶》 蔡昌振

《风流平阳——愿齐》 林静

《南雁荡山开山祖师愿齐》 杨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