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央视《对话》来温,共话新时代下民营经济发展新机遇

央视《对话》来温,共话新时代下民营经济发展新机遇

CCTV对话 2024-03-23 09:15:06

3月21日至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浙江省温州市组织召开促进民营经济续写创新史、建功新时代现场会。3月21日《对话》来到被称作“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的温州,共话新时代下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魏东、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文杰、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华友钴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华作为主嘉宾参与本场对话。

与此同时,台下汇聚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裁蒋凌峰、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方毅、万洋集团总裁吴建明等共计135位企业家,作为观众参与了此次活动。

一个词感知民营经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魏东:2024年的民营经济形势,我用一个关键词就是“稳中向好”。刚刚发布的前两个月我国民营企业出口增速达到了19.2%,比整个出口的增速快8.9%。民间投资增速是0.4%,实现了由负转正,扭转了下降的局面。总体来看民营经济的供给和需求的指标都在积极地变化,都在向好。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文杰:我们温州对民营经济2024年的感知,叫“提质升级”。全国的民营经济大概占半壁江山,但对温州来说非常特殊,温州民营经济总量、企业数量、工业增加值、税收贡献、就业人数都在90%以上。以前民营经济在温州的发展当中,创业可能就是创新,但在现在的情况下,创新才能创业。所以它整个转换的形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巨大变化。从提质的角度来说,温州过去三年中高新技术企业翻了一番。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我的感知是“波浪式前行”。做企业特别是做制造业企业一定是难的,因为这就是面粉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粉,一直在波浪式往前走,这个其实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不管是传统的产业现在需求不足,还是新兴产业,光伏产业阶段性产能过剩,我觉得波浪式前行符合我们制造业的常态。

华友钴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华:我的感觉是“一个稳、两个变”。稳,我们自己感受是很深的。从去年包括最近两会,国家地方政府层面不断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政策,这些要素、政策慢慢在形成合力。两个变,一个是有些行业产能过剩,第二个变是我们的质量真的明显提升了。民营企业更加注重加大技术投入,更加注重成长的质量,从以前完全是量的扩张转往质的提升。

民营企业遇到哪些挑战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这些困难我几乎都遇到过。这些是我们在不同阶段、不同挑战和遇到的问题,现在我们还好,因为我们慢慢进入了一个比较有序的发展轨道。现在的挑战主要是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缺乏安全感,第二个是要素资源不对等,第三个应该是出海难。

华友钴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华:一个是安全感,一个融资难,一个是出海难。这里面要解决让大家敢投资、敢融资的问题。

政府代表现场出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魏东:我们所做的工作对民营企业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样强化对民营经济的法治保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大家都知道我们《民营经济促进法》的历程在不断加快,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制定出一部更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文杰:当碰到问题的时候,有的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帮助。在技术层面的问题,我们地方政府积极主动地出手,一起来面对各种困难。总之,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也一定是作为我们政府要面对的问题。

来源:CCTV对话

原标题:央视《对话》来温,共话新时代下民营经济发展新机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