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计划今年底实现个体工商户超100万户

温州计划今年底实现个体工商户超100万户

温州网 2024-03-28 08:28:00
3月26日,市政府网站发布《温州市推进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服务增值化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温州网讯 3月26日,市政府网站发布《温州市推进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服务增值化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聚焦市场准入、生产经营、提升发展、有序退出等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各阶段,提高个体户生存周期和活跃度,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个体工商户是我市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98.82万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69.63%,整体带动近167万人就业。该实施方案要求,到2024年底计划实现全市在册个体工商户总数超100万户,新增“个转企”5000家,个体工商户三年存活率达到60%,活跃度达到70%。

  该实施方案围绕打造自由便捷的准入准营体系、打造全面通识的入市培训体系、打造精准高效的培育成长体系、打造闭环有感的解题帮扶体系、打造柔性无感的监管执法体系五个方面,共26条举措。

  其中要求推进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画像,按经营情况分为盈利水平比较低、勉强维持经营状态的“生存型”,经营稳定、有一定雇工规模的“成长型”和规模较大、收入可观的“发展型”,建立“三型”(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四类”(名、特、优、新)培育库和“个转企”培育库,实施动态管理机制。

  同时,全链支持“个转企”。允许个体工商户采用直接变更方式登记为企业,无需注销个体户再登记,原个体工商户享有的专利权、商标权、名称权、荣誉,支持转移至转型企业名下。

  要素支持方面,鼓励银行运用金融科技提升个体工商户以“信”换“贷”能力,创新线上批发授信“秒贷型”产品,推广“预授信”信用融资模式。扩大经营场所供给。为从事居民服务的个体工商户提供租金低廉的经营场所。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小微赋能中心、电商园等探索建设“零创空间”“个体工商户之家”等创业帮扶平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便利化经营场所。

  监管执法方面,实施无感监管模式、创建柔性执法模式,规范自由裁量标准,推行轻微违法依法减罚免罚制度,梳理适用事项清单,鼓励“攻大奸、戒小过”,最大限度给予个体工商户容错纠错空间等。

  该实施方案正在征集意见,市民如有建议,请于4月7日前书面反馈至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分局。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我市计划今年底实现个体工商户超100万户

  并提高生存周期和活跃度

  记者 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