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阳春三月邂逅最美“西施”!平阳上演国家级大戏

阳春三月邂逅最美“西施”!平阳上演国家级大戏

2024-03-28 08:53:23

  温州网讯 一曲浣纱终别离,断缆身赴家国义。3月23日晚,由国家级团队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舞剧《西施》在平阳艺术中心大剧院华美上演。这场如梦似幻的演出,以舞蹈为笔,以文化为墨,绘制了一幅别开生面的艺术画卷,为观众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艺术盛宴。

  华灯起,夜幕降,舞台上,伴随着清幽哀戚的箫声,演出在凄婉的基调中拉开序幕:西施与郑旦身着华服嫁衣踏上远离故土的路途,范蠡带领楚国官员拜而相送……至简的舞台风格,却勾勒出最深远的意境,在光影流转间,若惊鸿的身影诉说着西施凭赤子之心,尖刀淬火,以柔软之肩,助越灭吴的动人故事。

  “演绎西施的整个人生历程,于我而言是与西施的跨时空对话,更是‘西施爱国精神’的延续。”饰演西施一角的舞蹈演员申奥表示,舞剧展现了西施心怀天下的巾帼力量,也希望将这种精神传递给平阳人民。据介绍,舞剧《西施》以西施文化为背景,从当下年轻人的视角出发,以西施的成长为轨迹,演绎女性成长与蜕变的绽放过程,通过一台戏代言一座城,展现古越文化,“从年轻人的角度,完成了对经典IP的全新解读,让那些看似遥远的传统文化和精神走向大众。”

  从妙语连珠的脱口秀,到时尚典雅的音乐会,从经典怀旧的演唱会,到生动萌趣的音乐剧……今年以来,平阳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的大戏一出比一出精彩。“这里是一个文化普及和文化提升的窗口,我们也一直在为大众文化素养哺育和熏陶工作做努力。”该剧院负责人赵毅恒介绍道,去年大剧院共开展大小各类演出35场,演出综合满意度超过95%,取得良好的市场反馈。今年,剧院还会继续延续这一态势,计划开展演出约40场,后续还将引入更多像《西施》这样国家级的大制作与平阳观众见面。

  方寸舞台上的文艺星火,折射出平阳人民对文化艺术的爱好与追求,这其中,舞蹈作为广受百姓喜好的群体文化形式之一,正在不断融入百姓的生活。“我县群众舞蹈的队伍还是很强大的,只要有演出,无论乡镇还是培训机构,都会有很多舞蹈爱好者积极参加。”平阳县文化馆馆长缪亚平介绍说,全县舞蹈家协会现有成员100余人,但舞蹈专业的年轻演员并不多,特别是遇到大型活动,都需调用省里的专业队伍。为此,平阳积极探索,计划通过本土培养+呼吁在外舞者回归等“三结合”的方式,组建一支集社会骨干、职业学校学生、回归舞者于一体的平阳青年舞蹈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平阳上演国家级大戏

  阳春三月,邂逅最美“西施”

  平阳融媒记者 赵哲璐 曹文倩 记者 金瑞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