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机械化让春耕跑出“加速度”

瑞安机械化让春耕跑出“加速度”

温州网 2024-03-28 08:53:27

  温州网讯 春光好,农耕忙。眼下正是早稻育秧的黄金时节。为抢抓农时育秧培苗,连日来,瑞安各地的种粮大户们采用机械化育秧设备实现流水线作业,助力春耕生产。

  近日,记者在瑞安市马屿镇的增瑞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几名工人使用自动化秧盘播种成套设备,将育秧盘放至传送带,机器自动填入营养土、加入种子、喷洒杀菌药物、盖上基质,实现水稻育秧全过程精准控制。

  “引进了这个设备,节省了很多的人工和时间,工作效率都提高了。”据增瑞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助理谢思思介绍,该套自动化秧盘播种设备是合作社于去年花50多万元引进的,其中政府补贴70%。经过一年试运行,设备的使用更加熟练,预计早稻育秧8万盘。秧盘在制作完成后,再由工人驾驶叉车运送到旁边的催芽室。催芽室占地70多平方米,装有地热和吹风机,保持恒温31℃,72小时后出芽,之后再把秧盘运送到育苗大棚。

  据了解,增瑞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近几年逐渐转型机械化育秧设备,引进育秧机器人、建造育秧大棚、购买铲车叉车等,并成立了占地5500多平方米的水稻智能化育秧中心。

  近年来,瑞安持续推广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重点抓好春耕备耕机械化新技术、新模式、新领域等技术示范推广,促进农业“机器换人”落地,并给予使用农户、专业合作社诸多政策、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2023年该市新增农业机械1138台(套),农机装备基本满足全产业链机械化需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2.81%,高效植保机械化率98.3%,机械化烘干率95%。今年,瑞安早稻种植面积预计达9万亩,目前早稻育秧作业已全面展开。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瑞安机械化让春耕跑出“加速度”

  通讯员 张森 周小玲 记者 项武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