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日薪300元包吃包住,还能观鸟 90后小伙爱上南麂“最诗意的工作”

日薪300元包吃包住,还能观鸟 90后小伙爱上南麂“最诗意的工作”

2024-03-28 09:05:37

  温州网讯 日薪300元包吃包住,还能观鸟,对于这份“最诗意的工作”,很多人心驰神往。3月25日,浙江自然博物院中华凤头燕鸥研究和保护团队公布了2024海岛繁殖海鸟监测员招募情况,项目组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388份有效的报名信息,经过初步筛选,面试,11位年轻人成为今年浙江三个无人岛的“燕鸥守护者”,其中就包括温州南麂列岛项目地招募的3名“守鸟人”。

  “最诗意的工作”

  看似美好却不轻松

  本次温州南麂列岛招募的3名“守鸟人”中,来自成都的90后小伙何既白是比较特别的一位,因为去年他也在温州南麂列岛上“守鸟”。

  每天6时起床,晚上接近凌晨休息,早上在观察木屋观测,晚上翻看视频监控,记录整理监测数据,这是何既白去年在岛上生活的日常。一座岛,两个人,白色集装箱板房组成了生活营区。说是一份“最诗意工作”,其实岛上的工作生活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美好轻松。

  “平峙岛长约500米,宽约200米,岛上没有淡水,也没有电力设施,水和电是无人岛上最重要、最紧缺的资源。在无人岛生活,会有很多不便,自己做饭,缺水缺电,无空调湿热难耐,被蚊子叮得满身包,恼人的蜱虫,爬上床的蜈蚣,监测期间,无特殊情况不下岛。”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研究室主任陈万东说。

  “饮用水没问题,不过生活用水紧张,每逢下雨,所有的脸盆和水桶都会被拿来接雨水,去年一位监测员26天就洗了一次澡,后来我们就直接用海水洗澡。”何既白告诉记者,岛上所有电力,要优先保障招引设备,虽然生活区三间房子里都安装了电灯,不过为了省电,去年四个月里没有亮过一次。晚上需要照明的时候,都是靠手电。

  每天都能看鸟

  这是一件幸福的事

  何既白从小爱看植物、看虫子、看鸟,从事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咨询方面的工作,年纪轻轻已具有丰富的鸟类调查及研究的经历。2022年,何既白在宁波象山韭山列岛参加了为期2个月的中华凤头燕鸥的繁殖监测。去年,他在南麂列岛项目地延长驻岛时间,待了4个月。

  工作虽辛苦,生活虽不便,但每天都能看鸟,观察它们的行为,对何既白来说甘之如饴,“这是一件幸福的事。”

  “下蛋了,下蛋了,是中华!”2023年6月18日上午7点57分,监控室里何既白成功观测到一对中华凤头燕鸥在标号“J6”的水泥桩后面产下一枚蛋。如今回想起来,他仍觉得激动难忘。

  中华凤头燕鸥是世界“最濒危的100个物种”之一,作为极度濒危物种,它的濒危等级要高于大熊猫两级,因为数量稀少、行踪神秘被誉为“神话之鸟”。

  2004年浙江自然博物院的鸟类科研人员在浙江宁波象山韭山列岛发现20只成鸟,自此拉开保护和繁育“中华神鸟”的序幕。

  申请驻岛4个月

  期待发现更多东西

  为了减小中华凤头燕鸥遭遇灭种之灾的风险,要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据悉,温州平阳南麂列岛地处中华凤头燕鸥已知繁殖区范围内,渔业资源丰富,每年春季凤头燕鸥迁徙都会密集经过南麂列岛。作为我国首批5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之一,南麂列岛管理部门实施了严格的保护管理措施,人为干扰较少,非常适宜海鸟栖息繁殖。

  2023年,浙江自然博物院中华凤头燕鸥研究和保护团队与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开展合作,在南麂列岛平屿岛建立浙江省内的第三个人工招引繁殖场。

  作为新建立的人工招引繁殖场,南麂列岛项目地的软硬件各方面还有很多地方不完善,工作量相对较大,但同时也能让何既白获得更丰富的体验。

  今年南麂列岛繁殖海鸟监测员岗位上岛时间分两期,一期4月10日-6月20日,二期6月17日-8月31日。今年为了这份“最诗意的工作”,守护“神话之鸟”,何既白提前调整工作档期,又主动申请了驻岛4个月。

  “虽然去年奇迹般的第一年就招引到一只中华凤头燕鸥,但对我来说,还是有一些观鸟工作的遗憾,随着知识贮备的更新,期待今年能观测记录更丰富的鸟类行为,发现更多新东西。”何既白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日薪300元包吃包住,还能观鸟,全国3388人应聘浙江三个无人岛的“燕鸥守护者”

  90后小伙爱上南麂“最诗意的工作”

  记者 陈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