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4年温州气候趋势预测:强对流天气频繁 台风影响偏重

2024年温州气候趋势预测:强对流天气频繁 台风影响偏重

温州网 2024-04-08 13:08: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4月7日下午,温州市气象局发布2024年温州汛期天气气候趋势预测。预计温州今年汛期气象灾害偏重,强对流天气频繁,梅汛期有明显降水集中期,梅汛期结束后阶段性高温和台风交替影响,台风影响偏重。

  按照气象部门的预计,5-9月总雨量接近常年,其中梅汛期(5-7月)降水略偏少。入梅前,冷暖气流交汇频繁,气温起伏大,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偏多偏强。预计梅汛期前期我市受华南雨带影响,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多,有明显降水集中期,可能发生阶段性暴雨洪涝;中后期主雨带位置北移至长江流域,我市降水偏少但雨带位置南北摆动较大,我市多强对流天气,短时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

  台风影响前少后多,台风影响与去年相当。预计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前少后多,影响我市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台风沿海北上概率较大,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市的概率增大,较明显影响温州台风2~4个,台风影响偏重。

  预计汛期我市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盛夏有阶段性高温热浪,高温日数偏多,强度接近或超过去年,极端高温39~41℃。

  为此,气象部门对汛期期间的气象灾害防御,提出相关建议:

  一是关注强对流天气风险。我市强对流天气主要集中在春季冷暖空气交汇时和盛夏季节,近十年总体上呈现出逐年增多趋势。预计今年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需重点防御强对流天气引发的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

  二是加强防范台风灾害风险。预计今年台风灾害风险较重,需加强防范台风强降水、大风和风暴潮灾害。

  三是注意阶段性高温热浪的不利影响。预计今年盛夏有阶段性高温热浪,需防范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并做好防暑降温、能源保障工作。

  四是防范梅汛期阶段性暴雨洪涝。预计今年梅汛期前期我市雨量接近常年或偏多,存在降雨集中期,需警惕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