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枪匪”潜入别墅抢劫被抓 保安:责任心挺重要

2014年01月03日 10:10:05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查看评论

  昨晨在这个栏杆石墩上还发现了一个泡沫箱,里面放着湿衣服和一些工具。郭进摄

  犯罪嫌疑人。金鱼摄

想抢百万造房娶妻|遇到钢化玻璃挡道|警方发布会全程

  温州网讯 五年前,温州市区典雅花园人质劫持案引发轰动。

  昨天凌晨,在距离典雅花园几百米外的一处别墅区也发生险情。两名“持枪”劫匪游泳潜入别墅区准备实施作案,业主惊醒后报警。保安闻讯赶来,却被劫匪用“枪”恐吓,随后劫匪逃离小区。四名保安悄然跟踪十分钟,最终协助警方抓获劫匪。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想抢100万元,然后回家盖房子,娶老婆。

  凌晨两劫匪“冬泳”潜入别墅区

  案发别墅区位于新城,是一个四面环水的孤岛,仅南北两个出入口。小区建于2002年,由59幢单体别墅组成。因是高档小区,里面的安保工作比较细致,如有访客进入,需经业主许可,并由保安进行登记。

  正因如此,两名劫匪选择走水路,整个过程被沿河监控记录下来。

  监控显示:1月2日凌晨3时15分,有人推着一个白色漂浮物从河中央向岸边靠近,另一人以娴熟的自由泳方式紧随其后。半分钟之后,两人相继上岸,消失在夜色中。

  当天清晨,物业人员在A别墅河岸处发现一个白色泡沫箱,一堆湿衣服和一把“手枪”(后被证实为假枪)。他们推测,这个白色泡沫箱是劫匪用来装干衣服和作案工具的。上岸后,歹徒换掉身上的湿衣服,再实施作案。

  记者看到,该处河面宽30多米,别墅对岸是一处荒地,里面有几个简易棚和一大片菜地。

  “这一带的河水很浅,事后地上留下很明显的泥印,说明第一人可能是踩着淤泥过来,而不是游过来的。”物业人员说。

  凌晨3点,水温逼近0摄氏度。物业人员在给民警播放录像时,有人打趣道,“这两名劫匪不会是冬泳队的吧。”

  劫匪爬上阳台撬门惊醒业主

  A别墅住着4个人——李先生夫妇、其6岁的儿子和保姆。

  凌晨4点多,睡在2楼主卧室的李先生被阳台的异响惊醒。带着疑惑,李先生穿过卧室旁的小房间,拉开阳台照明灯时,眼前的一幕让他大惊失色:玻璃门外的阳台上,站着一名戴口罩的男子,正持刀撬门。

  当时,玻璃门外的纱窗门已被该男子卸掉,所幸玻璃比较厚实,该男子一时无法破门而入。

  李先生赶紧拨打110报警。之后,他把手机屏幕贴着玻璃,大声告诫蒙面男子:“已经报警了,你赶快走!”

  蒙面男子非但没有逃跑,反而从身上拿出一把“手枪”对着李先生,继续持刀撬门。

  面对气焰嚣张的歹徒,李先生一边拨打物业的电话,一边跑回卧室拉起妻子,抱着儿子跑到一楼的小房间,反锁房门后,等待救援。

  劫匪拿“枪”恐吓保安

  凌晨4点40分不到,小区物业——浙江泰地新世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夜间保安班长徐乃康接到李先生的电话后,立即通过对讲机发出指令:“A幢别墅2楼阳台有贼,大家迅速赶过去!”

  43岁的保安潘国发接到指令时,距离A别墅仅20多米远,随即绕到别墅后门,“我看到2楼阳台亮着灯,有人在上面撬玻璃。”

  “你在干什么?”潘国发大声呵斥,“第一次,对方没有反应,我又喊了一声,他突然转过身来,用枪指着我说,再不走就干死你。”

  潘国发见对方有枪,就退到拐角处,并把现场的情况通过对讲机告诉其他同事。

  歹徒停止撬门,把一个包往楼下扔,然后抓着水管翻到一楼。这时,潘国发注意到,又一个歹徒从角落蹿出。

  彼时,夜班保安班长徐乃康带着张翰阁赶到了。

  因为歹徒手里有枪,他们并没有贸然行动,一边报警,一边通知保安守好两个出入口。劫匪见事情败露,沿着河边逃至南门。

  大门口的监控显示,凌晨4点42分,一名戴鸭舌帽的劫匪猫着腰,不紧不慢地从大门走出去,另一名劫匪也跟了上去,右转至机场大道。大门保安拿着铁锹追到门口,正想继续追赶,接到一个电话。

  紧接着,小区的一辆巡逻车从小区内开出,朝着劫匪逃跑的方向追出去。

  警方接警10分钟后生擒劫匪

  昨天下午,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情:昨天凌晨4点45分,警方接警后,有人到其住所抢劫。接警后,正在路面巡逻的黎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

  5分钟内,鹿城公安分局调集20余名警力,组成汽车、摩托车等不同的抓捕组,从不同方向对嫌疑人可能逃跑的路线进行包抄堵截。

  4点50分,民警在汤家桥北路发现两名可疑男子,当场拔枪警告,成功制服其中一名男子。另一名男子企图挣脱,也被民警制服,并在现场缴获塑料枪、匕首、绳子等作案工具。黎明派出所协警胡聪建与歹徒搏斗时,右脚扭伤。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和王某今年20岁出头,都来自安徽宿州。目前,两人已被刑拘。

  该案的迅速告破得到了温州市公安局领导的肯定,并对相关民警和协警进行表彰。此外,浙江泰地新世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保安徐乃康、潘国发也获得警方颁发的“三等治安荣誉奖章”。公司负责人林国强称,该公司还将给予徐乃康、张翰阁、潘国发、郑双凤物质及精神嘉奖。

  业主赞保安有责任心

  昨天,事发小区的一些业主得知事情经过后,对保安尽职尽责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

  小区保安队长陈先生说,他们夜间有7名保安值班,虽然人数算不上很多,但他们采取定点巡逻和机动巡逻的方式,特别加强河岸的巡逻。一旦发生情况,保安可以迅速围拢,进行应急处置。“我们的管理制度也很严格,一旦发现有人脱岗或者睡岗,第一次罚款50元,第二次就要走人。当然,工资会付给他们。”

  一位民警表示,现在的安防设备越来越先进,但不能完全依靠技防,更重要的还是人防。在人防方面,保安的责任心非常重要。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保安队伍良莠不齐,很多小区的保安仅是摆设。日前,有媒体对市区41个小区进行夜访,结果发现11个小区的保安在打盹。

  相关人士认为,要想建立一支好的保安队伍,一是严把准入关,二是提高保安的待遇,三是制订合理的管理方法。

  疑点解析

  ●两名劫匪的作案动机是什么?

  昨天上午,办案民警带着两名歹徒指认了现场。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王某刚来温州,处于无业状态。而嫌疑人张某来温州已有七年,之前是某酒店的厨师,月收入3000多元。两人交代,他们想抢100万元,然后回家盖房子,娶老婆。

  ●劫匪为何会选择A幢作案?

  一个星期前,张某辞职,他和老乡王某预谋抢劫。他们经踩点发现,案发小区比较高档,容易捞到钱。之所以选择A幢,主要是认为该幢别墅距离对面的菜地比较近,加之两人水性不错,于是游泳过去作案。

  ●劫匪在小区待个把小时做什么?

  选定作案目标后,张某和王某购买了匕首、塑料枪、绳子等工具。因为要游泳才能到达作案的小区,张某和王某还准备了一套上岸更换的衣服。张某托着装有匕首、塑料枪、绳子、衣服等物品的泡沫箱和王某一起下水,游到A幢别墅护栏下的石墩,换掉湿透的衣服后,翻过护栏进入小区,来到别墅楼实施作案。

  ●劫匪怎么上到二楼阳台?

  两人来到A幢楼下后,张某踩着王某的肩膀爬到了2楼阳台实施作案,而王某则在一楼角落里望风。

  ●业主报警,劫匪为何没有离开?

  据介绍,张某在业主报警后之所以没有离开,是因为打算破门而入,然后挟持人质,以达到目的。

  ●劫匪离开小区后,为何没有迅速逃离?

  小区保安徐乃康分析,两名歹徒肯定没有想到,会有人驱车跟着追出小区。

  办案民警称,他们接警后,迅速派出了5个小组,分别在小区的东、西、北面包抄。而歹徒逃出小区后,认为已经安全,没有想到警察这么快赶到。

  对话

  “做我们这行,责任心挺重要的”

  记者:接到监控室的指令后,你多久赶到那里?

  潘国发:当时我在小区里巡逻,离A幢别墅很近,就20来米,几十秒就赶到了。

  记者:当时歹徒用枪指着你,有没有害怕?

  潘国发:当然害怕。当时没想过这枪是真是假,就先往后退,再通知其他人过来。

  记者:其他人赶到后,你们怎么办?

  潘国发:我们报了警,还通知同事守好两边大门,等派出所民警过来。可是对方有枪,我们不敢逼得太近,还是被他们跑了。

  记者:他们已经出了小区,你们为什么还要追?

  潘国发:我们想已经报警了,不把他们抓住没法交代,再说让他们跑了,说不定其他小区也会遭殃。

  记者:以前你们小区有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潘国发:我听说以前有人划船过来偷,也被我们保安抓住了。

  记者:你们保安挺负责的。

  潘国发:我觉得做我们这行,责任心挺重要的,业主把安全的重任交给我们,我们肯定要负责。

  记者:除了你们做好工作,业主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的?

  潘国发:说实话,我们小区的业主安全防范意识挺强的。就拿这事来说,如果业主没有锁好门窗,后果就不敢想了。所以,业主自我防范意识很重要。

  防范

  沿河小区该如何防盗?

  温州作为水乡,很多小区依河而建。对于此类小区的安全防范,黎明派出所民警洪波提出三点建议:

  1.在水边安装红外线报警器,一旦有窃贼触及红外线,会自动报警。

  2.小区沿河地段多装些照明设施,同时在下水管道抹上牛油,加装铁刺等设施。

  3.房间通往阳台的房门安装防盗门,晚上睡觉锁好门窗。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徐再杰 郭进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