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雪君再追问较大的市 张德江:马上就要启动了

2014年03月06日 06:27:35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两会精彩看点:

  温州市长四点财政建言 引来张委员长一串妙语

  温州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温州改革多迹可循

张德江和郑雪君代表亲切交谈 蔡荣章/摄

  温州网讯“马上就要启动了,有希望了!”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对温州全国人大代表郑雪君的回答。昨天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前的间隙,郑雪君再次瞄准机会向张德江委员长询问温州希望获批“较大的市”的后续进展情况。

  会议结束之后,回到驻地酒店,当回想起几小时前的这件事情,郑雪君依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她告诉记者,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间是当天下午3时,会议开始前几分钟,她就到通往会议室的电梯口守着。很快,张德江委员长就从电梯走出来,而她则在一旁跟着。从电梯口到浙江代表团会议室,不到40米的路程,就在这段路上,身穿红色唐装的郑雪君,又一次向同一位国家领导人提出了同样的问题。

  “走到一半我就说,张委员长您好,我是温州的代表,去年跟您汇报‘较大的市’的事情,现在怎么样了?他回答说,你没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吗,里面已经提到这个事情了,接下去马上就要启动了,有希望了。”郑雪君说,听到这个回答之后心里非常高兴,觉得温州申请“较大的市”希望比较大了。

  我市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很多改革试点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全国的改革提供了经验和样板。今年是温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将进一步规范、完善各项社会管理制度。但因为没有立法权,在很多关键时候,就会“卡”在法律上,没有办法甩开膀子干。因此,希望获取立法权的愿望日益迫切。

  从1987年开始的20多年来,我市全国人大代表不断地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建议或议案,要求国务院批准温州成为“较大的市”。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之后,郑雪君也积极为此奔走呼吁。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她递交了《关于要求批准温州为较大的市的建议》,并在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之后,追上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请他回应温州何时才能获批成为“较大的市”。

  同年,温州申请“较大的市”等来了曙光: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章节中提到“逐步增加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数量”;国务院法制办就郑雪君的建议回复:“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以认真研究。”

  相关链接>>>

  “较大的市”是一个法律概念,在《宪法》、《立法法》和《地方组织法》里都有规定。《立法法》称“较大的市”是指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可以制定规章。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林乃鹏 吴勇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