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长:环保局长被邀游泳的垃圾河整治已有成效

2014年03月07日 21:44:30来源:中国新闻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开放团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就环保问题答记者问。中新社发杜洋摄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江耘)“我这里向大家报告,去年我们企业家那个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所在地,前不久50位企业家自发组织下河游泳了。”7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温州市市长陈金彪表示,目前对这条垃圾河的整治已有初步成效。

  2013年2月,浙江温州某环保局长因当地河道严重污染而被企业家“悬赏”重金邀请到瑞安市东河“下河游泳”。

  时隔一年,浙江代表团将治水经验带到全国两会上,并呼吁全国联动,共同治水。

  2013年,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五水共治”应运而生。

  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治理125个重点项目,投资达4860亿元人民币。陈金彪介绍,以温州为例,该市有14000多条河,总长大约108公里,是名副其实的水乡。环保局长被邀“下河游泳”后,当地政府加大力度对河道污染展开治理。之后还提出建立“美丽浙南水乡”目标,并配套启动“百项千亿”工程,涵盖177个项目,投资达1466亿元,历时3到5年。

  他称,温州垃圾河已经基本得到整治,黑臭河整治已经在全面展开,并且有很大部分取得效果。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浙江水质污染更多是低小散的产业结构所致。治理污染,需要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企业有所作为。

  地处钱塘江上游、主业为化学药品生产的浙江金华康恩贝制药公司,每年都要产生近万吨氨氮废水,处理不当就会引起水体和土壤的富营养化污染。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介绍,企业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革,很好的解决了废水污染问题。

  由于浙江全面开展治水工程,不仅温州的垃圾河、黑臭河得到治理,多地也纷纷重现下河游泳的景象。

  对于浙江治水取得的成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张华明也表示,水环境治理必须要全盘考虑,建议希望全国联动共同治水。(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