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花钱请民间组织来治水 90多万治理113公里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记者夏晓腊见习记者诸葛芳芳 2014-03-18 16:28:40
核心提示:发动河道保洁志愿者参与100多人次,清理河道垃圾约200吨。
查看评论

保洁员在河面上打捞垃圾。  

  温州网讯 “你好!我是壹加壹的社工,这份《水环境保护倡议书》给你看下,让我们一起来保护周边河道的水环境。”上周六下午,苍南县金乡镇壹加壹水环境保护志愿者服务队6名专职社工,入户到该镇郊外社区宣传水环境保护知识。

  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入户宣传,该服务队专职社工陈孝阳说,自从去年12月金乡镇政府与苍南县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签署协议,由政府与民间组织联动开展治水工作以来,这样的入户宣传,他们每周至少要做两次。

  除了宣教工作外,河道日常保洁也是“壹加壹”每天必做的功课。按照协议,金乡镇人民政府出资90.4万元向苍南县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购买服务,承包期限1年。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负责金乡镇城区、老城、郊外、湖里等四个社区范围内长达113公里的河道杂物清洁、水环境保护宣教、水环境保护服务等工作。合同期限内,根据每月对河道保洁工作考核结果确定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具体金额。

  金乡镇副镇长张志宏介绍,金乡镇河网密布,这么多年来,政府部门也在倾力治理水环境。“在此之前,河道都交由保洁公司来做,但带来的弊病是,村民环保意识没提高,你捞你的,我扔我的,僵局始终没有破解。”

  而作为社会民间组织,苍南县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很想为“五水共治”效力,但正如该服务中心理事长张炳钩所言:“因缺乏财力、物力支持,仅靠我们搞搞几场宣传,达不到实际效果。”找到互补点,金乡镇政府与壹加壹组织一拍即合,开创了治水新模式。

  经过近3个月的运行,政府治水投入费用和之前一样,但效果大不相同。在金乡镇郊外社区河头村,该村的金巴河被列为县级“两河”治理挂牌河道,记者随机采访了河两岸的10来户村民,村民都反映比以前干净多了。在这开超市的李女士不禁感慨道:“以前臭死了,现在臭味没有了。”

  被戏称为金乡镇“第一脏”的余庄村,之前河面垃圾遍布,现在也有了改观。“这里变化是最明显的,当我们得知这里脏乱的情况后,连续两天开展摆摊宣传,现在虽然仍有少数村民没转变意识,但我们不会灰心,相信通过坚持不懈的宣传教育,他们总有一天会意识到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专职社工陈霄霄说。

  据了解,目前苍南县除金乡镇外,灵溪镇、龙港镇、钱库镇也已与壹加壹志愿服务队签约合力治水。苍南县还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系统的实施办法,引导更多社会民间力量参与治水。

  对话

  为什么选择壹加壹?他们是怎么治水的?

  90多万元要怎么用?目前治理成效如何?

  为什么找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合作?他们是怎么参与治水的?购买服务的费用怎么利用?目前治水成效如何……记者带着这些疑问,与苍南县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理事长张炳钩进行对话。

  问:怎么想到参与“五水共治”?

  答:苍南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本职工作就是协助社区开展各种环境监督工作,而且工作成效比较好。苍南县政府鼓励民间公益组织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服务中心也一直很关注“五水共治”这个项目,有这次机会我们就和苍南县政府达成合作协议。

  问:服务中心参与治水的优势在哪?

  答:我们最主要目的是将治水的效果最大化,而不是营利。与保洁公司费用相同的情况下,除了保洁工作外,我们还多了宣传水治理这项工作。对于长效机制管理来说,宣传是很重要的环节。

  问:你们每天治水工作主要有哪些?

  答: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河道保洁和宣传教育。治理的河道分为重点河道和其他河道,每天安排船只对重点河道进行打捞,其他河道则是2公里一艘船进行巡逻清理。另外我们还让保洁人员遇到垃圾较多的河道及时反馈,我们再反馈给相关部门。目前金乡镇有4个服务站,每个服务站配有2名社工,专门进行入户宣传。我们要求社工在每户的宣讲时间至少10分钟,另外还会定期组织义工进行一些宣传活动。

  问:90万治理费够吗,主要花在哪?

  答:一年90万其实不太够。目前金乡相关部门对治理工作进行考核,再根据治理进度和成效给我们拨经费。治理工作开展3个月,已经花了20多万。保洁工作是主要的花费,还有保洁人员和社工的工资以及宣传费用。宣传费用包括制作警示牌以及活动经费,这部分看起来都是小花费,积累起来的数目还是挺可观的。

  问:河道治理宣传工作难点在哪里?

  答:难点肯定会有。比如分发宣传单,路人只是拿了看一眼或者不看,直接扔到垃圾桶里。但是这些都是正常的。我们要做100%的宣传,如果能达到10%的效果,就已经很不错了。我们会根据保洁人员、社区、居民反映的水环境问题,有针对性地宣传。不同人群采用不同的宣传方式,比如对普通老百姓的宣传采用入户一对一的宣传方式,对于儿童和年轻人则需要用比较有创意的活动来吸引他们。

  问:治水到了哪个阶段,成效如何?

  答:目前处在摸索阶段,比如保洁上,希望从打捞垃圾升级到防止垃圾倾倒,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宣传工作上,就希望更加针对性。比如,前段时间,保洁人员在一个餐馆所在河段打捞,由于油污太多,打捞没办法进行。我们就知道餐馆对水的污染主要是油污,那社工就会针对餐馆这方面制订相关的宣传方案。成效如何我不敢妄下定论,还是要让老百姓来说。但现在大家都会通过微信、微博把污水治理的成效和哪里有污染的情况反映给我们。

  五水共治,不妨让民间组织多“下水”

  近日,民办非企业单位——苍南县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承接了苍南金乡段保洁、水环境宣教项目,先后组织河道清理300多人次,发动河道保洁志愿者参与100多人次,清理河道垃圾约200吨,取得初步成效。温州社会组织参与治水,承接政府职能,创新社会管理,这种做法值得“点赞”。

  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将原来直接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通过直接拨款或公开招标方式,交给有资质的社会服务机构来完成,并支付服务费用。这种做法并不少见,但用在“五水共治”领域,却比较新鲜。

  早在1999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开始购买市鞋革协会等行业协会的专业技术评定服务,15年来,这项工作扩展到教育、医疗卫生、司法、养老、就业等领域。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苍南试点社会组织参与治水,践行浙江“五水共治”战略部署,正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在传统社会治理中,常见政府大包大揽,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事实证明,没有哪一个政府是万能的。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这才是一个有柔韧度、有效率的良性社会形态。

  社会组织作为现代社会治理的三股力量之一,它的培育和壮大,将使个体和政府之间出现广阔地带,促进政府自身改革,推动多元化公共服务格局的形成,激发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事实也证明,让热心于公益事业的苍南壹加壹去承接河段保洁,正是找对了“对象”,他们发挥的作用,远比一家保洁公司要大。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温州共有10多家政府职能部门向100多家社会组织购买了20项公共服务。调查还显示,有70%以上的社会组织愿意参与政府购买服务。

  我国民间公益领军人物、南都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徐永光认为,“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区的政策优势、得天独厚的民间力量、义利并重的文化传统,有可能让温州人从市场经济的先驱,华丽转身为‘社会创新先锋’。”期待更多的政府部门开出“权力清单”,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去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也期待更多的政府部门创新社会管理方式,让更多NGO去投身到“五水共治”中去,共建浙南美丽水乡。

  评论员施世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