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力推百姓智囊团 让草根做干群的传声筒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03-27 11:04:07
核心提示:借“拜师”开门搞活动,聘“草根代表”做党群干群之间的“传声筒”,并形成每月例会制度,瓯海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推出的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
查看评论
百姓智囊团成员黄小燕听取群众意见
百姓智囊团成员黄小燕对话双桥河河长丁建勇
百姓智囊团成员黄小燕向瓯海区组织部副部长金朝辉传达社情民意

相关报道:在场直播:瓯海“百姓智囊团”黄小燕的一天

  温州网3月27日讯(记者 张湉 叶双莲) 3月26日上午9点不到,黄小燕已经候在瓯海区景山街道净水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和社区里的几位老人聊了起来。

  今年已60岁的她曾有过15年基层工作经验,退休之后,来到新农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社会事务办,与“旧村改造”打起了交道。

  正因为有着热心肠和够“接地气”,她于今年年初被聘为瓯海首批“百姓智囊团”成员,负责收集群众真实的心声,并将声音直接带给领导干部,督促问题的解决。2月,智囊团成员们还与11位区委常委“结亲交友拜师”,为瓯海如何走好群众路线建言献策,开展监督。

  瓯海区曾是温州市国企整合重组的重要试点区,当下面临困难户多、老人多的“两多”难题,其中以净水社区尤为甚。今天来找黄小燕的老人正是来反映拆迁安置意见的。

  “我和老伴都退休了,儿子也已经34岁了,等着房子结婚呢!”62岁的夏建忠忧心忡忡。老人们都希望房子能早点动工,在有生之年早日住上新房子。

  “我们西山东路39号安置房地块已经开建了,总建筑面积有37000平方米,计划明年五六月份完工,大家放心!”黄小燕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我住的房子墙上有2米多长的裂缝,住着很担心,到底安全不安全?”满头白发的方绒花阿婆略显不安。

  “您放心,上次你反映过这个问题后,我已经请专家鉴定过,这是因为水泥收缩引起的,不存在安全问题。您放心!”黄小燕一一耐心消除群众的疑问,“能解答能解决的我现场解答,不能解决的我反映给领导,让他们解决!”

  在送别最后一位反映问题的群众后,黄小燕急匆匆赶往双桥河。前两天有居民跟她反映,原本清澈的双桥河水突然“绿”得异常,让她去看看。果然,如群众所说,这条曾被区里评为“最美河道”的双桥河水体发绿,不再清澈见底。为此,黄小燕特意将双桥河河长、景山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丁建勇也请到现场,问询情况。

  丁建勇分析,目前有几段截污纳管做得还不够完善,如将军工业区仍属雨污混排,加上部分居民环保意识不够,时常发现往河里倾倒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这些都有可能成为诱因,但最大可能是由于最近升温比较快,天气闷热,引起这些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形成水体富营养化。“另外,双桥河的上游属于鹿城区,上游根治不彻底,导致前段时间下雨比较多时,下游情况变差。”丁建勇希望黄小燕能将这一情况带给领导,让上级跨区协调。

  “好的,我会反应这个情况。”带着今天收集的问题,黄小燕来到瓯海区教育实践活动办。刚到,就得知了一个好消息:上次自己反映的二期周转房筹建资金已经到位,目前已在选址。

  “太好了,我也能给大家伙一个交代了!”黄小燕兴奋地说。

  瓯海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瓯海区组织部副部长金朝辉特来“接待”黄小燕。了解了她反映的情况后,他当即拍板:保障房事宜跟区城建办对接,尽快拿出施工办法;针对河道变绿,将和河长对接,督促跟进,让河尽快变清。

  借“拜师”开门搞活动,聘“草根代表”做党群干群之间的“传声筒”,并形成每月例会制度,瓯海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推出的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

  根据需求定位,瓯海区“百姓智囊团”分设民情采集团、决策参事团、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团、市民宣讲团、干部作风观察团、网络舆情引导团等六个团。经过自荐申报与组织推荐,目前已吸收成员30多名。在挑选过程中,明确规定该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及村(社区)现职干部不在招募之列。

  “从目前反映情况来看,问题都十分切合实际,民众尤其关心民生问题。”该办专题组负责人黄祥俊说。他认为,百姓智囊团的双向“互动”,为群众与干部间架设起了更便捷的沟通途径,且交办力度更大。“若有群众举报干部涉及作风问题,经查属实,我们定会严办。”

  据悉,市民若有意向加入百姓智囊团,可登录瓯海党建网站报名,3月31日截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