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学校今秋推“中央厨房” 申报门槛高家长监督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夏晶莹 2014-04-09 07:02: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鹿城目前仅有少数学校实行校外配餐。 本报资料图片

  温州网讯 读书娒的吃饭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家长,如何吃得好、吃得安全又放心?记者昨日从温州市鹿城区教育局获悉,一项名为“中央厨房”的计划正式推出,首批将选择8-10所学校,约5000-10000名学生将先行试点,而后再根据实施情况稳步推进。“中央厨房”将严格通过招投标的方式产生,首批根据需要选择1—2家餐饮企业。

  现状 大多学校自建食堂影响教育教学投入

  据统计,鹿城区现有所辖公办中小学56所、民办小学9所,学生数6.3万,除个别学校,均为学生集体供餐,且绝大部分实行学校食堂自主经营的方式。

  “目前学校办食堂是学生供餐的主要模式,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存有一定的弊端。”鹿城区教育局安保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中小学不具备办食堂硬件条件,食堂面积场地小、功能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要求跟不上等,难免加重学校负担;从软件上说,学校自办食堂需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也使得学校经费运转困难。“同时,管理食堂,无疑也分散了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上的精力投入,食品安全的压力也给学校增加不少难度。”

  计划 筹建“中央厨房”优化学生供餐质量

  何为中央厨房?据介绍,“中央厨房”是指由餐饮连锁企业建立的,具有独立场所及设施设备,集中完成食品成品或半成品加工制作,并直接配送给餐饮服务单位的单位。记者了解到,我省诸暨等地已在学校里推行“中央厨房”模式。

  鹿城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设想自去年就开始酝酿,之前在全区中小学校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又专门赴兄弟城市参观学习,着手制定“中央厨房进校园”项目的方案期间还多次组织有关部门论证。“这是改革、优化学生集体供餐模式的一次尝试,对学校来讲,尝试‘中央厨房’有利于学校及教师减轻工作负担,集中精神搞好教育教学工作;且变分散监管为集中管理,能够减少食品安全风险。”

  记者了解到,该区决定于今年秋季正式推行“中央厨房”,首批确定8-10所学校,约5000-10000名学生先行试点,然后逐步推开。

  保障 请家长监督“厨房”实行问题食品召回

  追求物美也期待价廉。对“中央厨房”的供餐价格,鹿城区教育局称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根据实际成本核定,供餐企业还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合理做好营养搭配。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后还将建立健全中央厨房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出台“中央厨房”监管办法,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在监管上,除了由食药监部门每周上门检查一次,学校不定期组织教师、家长代表进企业开展监督活动。中央厨房企业还必须建立问题食品召回和处理制度,并与学校签订安全责任书,杜绝出现较大或重大食物中毒事件,确保食品安全。

  探索 严格为准入设限送达时限半小时

  从原先学校的“各自为阵”到中央厨房的集中供应,众多学生成了同一条线上的“蚂蚱”,会面临更大的安全风险吗?“会不会仅一种菜不卫生,就导致所有孩子都中招呢?”一位家长不无担忧。

  “这方面我们也考虑了,前期将从严把关,在准入条件上设置严格的门槛。”区教育局安保科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央厨房必须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人员制度管理,食品配送种类范围,选址要求、场所设置、布局、分隔、面积要求,食品处理区地面、排水、墙壁、门窗和天花板的规定等16个方面必须符合《中央厨房许可审查规范》,达到食药监部门许可条件;另外,“中央厨房进校园”还对企业注册资金、中央厨房面积、安全保障措施、日均配送能力等都提出更为苛刻的要求,“还将通过招投标,公开、透明确定‘中央厨房’。”

  除了把好安全关、卫生关,运输环节也需把关。安保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选择“中央厨房”时还对企业的保温条件和运输能力设置了要求,“一般来说饭菜从包装完毕到送达各所学校不超过半小时,保证孩子能吃上热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