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局长做客温网议事厅,解读“数字温州”

2014年05月12日 10:30:11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市统计局局长赵有力做客温网议事厅,通过“在场”互动微访谈形式与广大网友和网络观察团成员交流,通过统计数据呈现一个鲜活的“数字温州”

  我市平均工资是多少,温州房价近年走势如何……昨天下午,温州市统计局局长赵有力做客温网议事厅,通过“在场”互动微访谈形式与广大网友和网络观察团成员交流,通过统计数据呈现一个鲜活的“数字温州”。

  房价走势

  短期仍存在下行压力

  今年以来,市区住宅价格指数降幅逐月缩小,预计市场价格走势短期内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年内企稳可能性较大。

  2011年下半年以来,市区住宅价格出现持续32个月下降现象,降幅领跌全国70个大中城市。

  平均工资

  前年温州平均工资每月4018元

  全省排第六

  平均工资是单位工资总额除以年内(季度内)平均职工人数得出的,包括全部货币形式和实物支付形式。平均工资是反映工资总体情况的指标,它不同于每一个人的具体工资水平,低收入人群反映“被增长”,高收入人群反映“被低估”。此外,还有工资的口径问题。

  至于安全工资,在统计上还没有建立相应的监测体系。提高工资水平对改善生活品质肯定是会有所帮助的,但目前企业工资由市场来调节,行政事业单位工资主要涉及政策和财政负担问题。按统计上的工资总额计算的平均工资,与每个人拿到的实际工资是有差别的。

  去年平均工资统计数据,目前国家还在审核阶段。

  消费支出

  温州居民消费价格

  指数涨幅有所回落

  物价总体涨幅有所回落,但食品价格指数涨幅高于CPI的平均涨幅。据分析,食品价格上涨主要因素是近年来水产品、猪肉等价格轮番上涨推动,也反映出当前食品供求结构不平衡的问题。

  恩格尔系数是根据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命名,是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联合国根据恩格尔系数的大小,对世界各国的生活水平进行划分,恩格尔系数越高,表示生活水平越低,反之则越高。

  温州经济

  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完成389亿元

  经济运行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

  1是工业生产平稳回升,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948.15亿元,同比增长4.5%。规上工业增加值208.03亿元,同比增长6.0%;

  2是消费品市场继续回暖,完成全社会消费品总额549亿元,同比增长12.1%;

  3是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完成389亿元,增长20.1%;

  4是经济效益持续改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2013年我市

  GDP比上年增长7.7%

  跟往年比较,2013年经济发展主要趋势体现在经济发展企稳向好,下半年经济发展好于上半年;实体经济呈现恢复性回升的态势,二产提高明显;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提高,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居民收入增速均好于GDP增速。

  调查热线

  12340是民意调查热线

  市民回答严格保密

  “12340”民意调查热线是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热线电话号码,由国家工信部核配,在全国范围内公开使用。在温州接到“12340”电话,说明是温州市统计局正在做社情民意调查。通过“12340”民意调查,可以快速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利益诉求,为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对于市民的回答都是严格按照《统计法》予以保密。(温都记者叶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颜弘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