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青田交界菇溪:上游废水直排 下游斥巨资治理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叶锡环 2014-06-03 07:12:03
核心提示:上游段10多家企业的废水直排,下游段桥头镇斥巨资综合治理
查看评论

流经永嘉县桥头镇黄坦村的菇溪。

菇溪河岸堆积着一座占地面积10多亩的白色“小山”。

  【温馨提示】

  今天上午10时整,《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市人大代表郑奇芳,市人大代表、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童洪锡,永嘉县环保局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李腾,青田县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兼“五水共治”办公室主任叶根长等嘉宾,就菇溪源头污染治理话题展开探讨,敬请关注!您可以发布微博@温都代表在线或@温州网代表在线,或者拨打新闻热线88817266,88097055参与互动留言。

  欢迎读者提供线索,报料邮箱:554685518@qq.com;tougao@66wz.com

  温州网讯 “五六年来,菇溪中下游河段开展大规模环境治理,而上游的10多家污染企业却一直没人管。”近日,温州市永嘉县桥头镇黄坦村部分村民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流经该村的菇溪成了“五水共治”中的“真空地带”。

  菇溪是瓯江的支流,发源于丽水市青田县峰山,贯穿永嘉县桥头镇汇入瓯江,水质曾经十分清澈。上世纪90年代初,菇溪两岸建起了上百家私营小作坊,涉及纽扣、拉链、炼油、电镀等行业,菇溪水质因此遭到严重破坏。经过多年打击整治,当地的一些小企业陆续搬到毗连桥头镇黄坦村的青田县境内继续生产。

  黄坦村一些村民说,这些小企业建在两个县交界处,受益的是青田经济,污染的是永嘉环境。永嘉环保部门称他们没有管辖权,而青田环保部门平时基本不管。现在,菇溪中下游正在治理,如果不根治污染源头,中下游河道治理就是白费。

  菇溪河岸堆积着一座白色“小山”

  5月29日,记者前往永嘉县桥头镇黄坦村采访时,沿途印象最深的是菇溪两岸正在大规模建设的防洪堤工程,部分河道经整治后水质变得较为清澈。不过,菇溪河道整治工程到了黄坦村就戛然而止了。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桥头镇由于没有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大量的工业废水、岩粉和洗涤剂直接排入菇溪,导致河道垃圾成山,逐渐变成“牛奶河”、黑臭河、垃圾河,社会各界对此反响强烈。2008年,当地企业家自发捐资3000多万元,用于菇溪河整治的启动资金,政府顺势而为启动了菇溪河道治理工程。

  永嘉县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菇溪河整治属于省重点工程,分五期实施,总投资约4.38亿元,治理范围从朱涂大桥至梨村大桥。

  梨村的上游就是桥头镇黄坦村,黄坦村村民对此颇有意见,称该村成了“五水共治”中被人遗忘的角落。

  在黄坦村村口,一座占地面积10多亩的白色“小山”赫然堆积在菇溪河岸,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化学臭味。当地村民说,这座白色“小山”形成已有4年时间,主要是纽扣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粉末。有人专门收购这些粉末,堆在溪边晒干后进行包装,再卖给树脂炼油厂炼油。

  当天,桥头镇环保所和城管执法人员接到村民举报,正在联合组织清运这些粉末。“有人在晚上偷偷倾倒,平时很难监管。”一名城管执法人员说,这些粉末估计有500来吨,全部清理需要两三天时间。下雨天,这些粉末会被雨水冲入菇溪,河面因此变成乳白色。

  每天清晨溪流变成“牛奶河”

  黄坦村背靠青山,依菇溪而建。沿着溪流岸边往青田方向行走,溪边工业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处可见,一股臭气扑面而来。宽阔的河床里疯长着野草,扒开野草,可见下面填埋着各种垃圾。

  据黄坦村村干部介绍,以前菇溪的水污染主要是当地纽扣厂抛光环节所产生的废水。为增强纽扣的亮度,纽扣厂在纽扣表面抛光使用了大量的水和抛光粉,由此产生的大量工业废水直排菇溪。几年前,桥头镇政府以及环保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当地所有经过审批的纽扣企业都安装了环保治污设备,一些小作坊则搬到了毗连黄坦村的青田县小舟山乡下马沙、地山坑等村庄。

  在下马沙村和地山坑村,不少企业厂房直接建在溪滩上,记者粗略统计共有10多家企业,包括电镀厂、纽扣厂、石料加工场等。

  “这两个村和黄坦村的地界分不太清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属于插花地。”黄坦村一名姓蔡的村干部说,这些企业老板主要是永嘉人,厂名都挂着青田牌子,以此躲避永嘉执法人员的检查。

  黄坦村共有1200多人,年轻人大多外出经商、务工,留守的主要是老年人。该村一些村民说,上游电镀厂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开始往菇溪排放废水。清晨六七点,黄坦村的溪流就呈现一片乳白色。“牛奶河”往下游慢慢流淌,到了桥头镇逐渐稀释后变成了清水。此外,刮大风的时候,上游的工业垃圾漫天飞舞,村民即使关闭家中窗户,还能闻到一股臭味。这几年,逢年过节回家的年轻人经常到这些污染企业去闹,不过等他们外出后,企业照样生产,照样排污。

  两县联合行动收效甚微

  菇溪中下游在轰轰烈烈地开展治污,上游企业却一直往溪里排放污水,导致菇溪源头污染无法得到有效控制,这给永嘉县环保局桥头环保所执法人员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

  “青田环保政策相对永嘉要宽松些,一些污染企业为降低成本跑到青田建厂,它们在上游排放污水,下游却要为此埋单。”永嘉县环保局桥头环保所所长陈锋说,污染企业不在永嘉境内,他们不能开展跨地区执法,无法追究企业的责任。

  早在2005年7月,桥头环保所组织人员暗访发现,青田县小舟乡石洞村6家电镀厂及多家纽扣生产企业的废水直排菇溪,日废水排量高达200多吨。最后,市环保局出面与青田环保部门交涉,依法取缔了6家电镀厂。

  今年4月,陈锋同样组织人员暗访,发现青田县小舟乡下马沙村和地山坑村共有12家纽扣、阀门、花岗岩加工场等污染企业,其中生产经营时间最长达10年以上。目前,他已经将相关证据上报永嘉县环保局,等待市环保局与青田方面交涉、查处。

  “这几年,经市局协调,我们与青田环保部门每年都开展一次联合行动,但效果并不好,基本上没有实质性成果。”陈锋说,这次组织执法人员去暗访时,个别污染企业主得到风声后态度恶劣,称企业建在青田,要管也得青田环保局来管,桥头环保所是多管闲事。

  青田派员来温协商整治事宜

  黄坦村一些村干部说,在记者采访前一天,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曾带队来下马沙村调研工作,这让他们看到了菇溪源头治污的希望。

  据中国青田网报道,5月28日,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到菇溪流域督查石洞至下马沙段“五水共治”工作。徐光文一行先后来到菇溪流域多家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排污处理情况等。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徐光文说,工业企业是造成菇溪流域污染的主要原因,相关部门要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争取帮扶提升一批、整治规范一批、坚决关停一批,通过综合治理,确保菇溪一江清水。

  徐光文还要求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菇溪流域综合整治工作机制,抓紧成立菇溪流域综合整治协调小组,同时要与永嘉县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加强区域沟通和协调,努力形成地区联合行动、信息共享、共同解决环境问题的工作格局。

  经《代表在线》栏目记者牵线,青田县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兼“五水共治”办公室主任叶根长同意参加今天的《代表在线》栏目访谈,与永嘉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等共同协商菇溪源头污染治理问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