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青交界河流污染续 青田承诺“一江春水送永嘉”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4-06-03 17:49:10
核心提示:青田“五水共治”办主任叶根长说:我们青田对这个不仅仅是书记重视,下面相关部门包括分管领导也很重视,近段时间去这带县委书记除外,有三个批次领导去了,相关部门也有很多去过。就这带我们的态度很明确,要确保“一江春水送永嘉”。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温州网6月3日讯(记者 戴玮)永嘉县桥头镇黄坦村菇溪,两岸钮扣厂、炼油厂等小企业,导致菇溪水质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全省“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永嘉县政府更对菇溪河中下游段开展大规模的治理,一些污染企业陆续搬到毗连桥头镇黄坦村的青田县境内继续生产。然而,菇溪河上游黄坦村段,位于永嘉和青田交界处,溪流边有12家污染企业,这些企业的企业主大部分是永嘉人,可是企业挂着青田县给的营业执照,永嘉县环保局也难以对其进行管理。【详情

  6月3日上午,《代表在线》栏目特地邀请到青田县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兼“五水共治”办公室主任叶根长来到演播室,与温州市人大代表郑奇芳,温州市人大代表、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童洪锡,永嘉县环保局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李腾,共同探讨“跨界河”的污染治理。

  永嘉:监管时,青田企业说我们“手伸得太长”

  永嘉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李腾介绍,菇溪河贯穿于桥头(镇)南北,前几年发展的过程里面对菇溪河环境污染带来很大的影响,当地老百姓曾自筹3000万元进行菇溪河的整治。

  李腾还说“永嘉菇溪河上游,永嘉跟青田交界的一些地方,有些企业可能都有‘插花地’存在,从行政区域划分来看,这些行政区域都是归青田。但是,黄坦村有些村民有它那边的地,他们企业都是领了青田的营业执照,包括企业这些环保的审批手续、排污许可证都是领他们那里的。前段时间我们去排查的过程里面,有些企业就威胁指责我们,就说我们‘手伸得太长’,‘不是你的地你也要管’,这给我们监管过程里面确实也带来了一些难度。”

  律师:最好的办法是两县联动,联合执法

  市人代表童洪锡从法律的角度来分析:“原来的这些永嘉企业迁徙到上游,在青田进行生产,对环境造成了污染,但污染主要又发生在永嘉境内。从行政违法这个角度来说,因为法律规定的行政处罚的处罚权是属地原则,但这个属地它包括了违法行为的发生地、结果地和过程地,尽管永嘉跟青田它是两个不同的行政区,但是从《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来说,我得这个行政违法行为结果地发生在永嘉,在这个意义上说,永嘉的环保行政管理部门是有权对这类的环境污染案件进行立法查处的。”

  童代表认为,行政区域对行政执法有影响,像这些企业是在青田境内设立的,包括税务登记、工商登记,有一些环保的前置许可,都是在青田完成的。“对这样的情况,最好的办法还是两县联动联合执法。两家的环保行政执法要好好坐下来制定更具体详细的有操作性的东西,这样实施起来效果会更好。”

  青田:承诺“送出来的水要确保在二类以上”

  青田县“五水共治”办公室主任叶根长说:“青田跟永嘉交界的黄坦,这一带比较特殊,青田有两个乡镇管辖的地方,桥头就黄坦一个村,所以这一带就成为污染企业的一个集散地。”

  “县委书记为这个事专门到了现场去调研,并去做了指示。青田对这个(指菇溪河治理)不仅仅是书记重视,下面相关部门包括分管领导也很重视,近段时间除了县委书记除外,有三个批次领导去了(实地调研),相关部门也有很多去过。就这带我们的态度很明确,要确保‘一江春水送永嘉’。都是相邻的地方,我们是上游,永嘉是下游,我们有义务,要把合格的清澈的水送到永嘉来……我也在这里承诺,送出来的水要确保在二类以上。”

  代表:不仅要“依法治水”,更要“以德治水”

  对此,温州市人大代表郑奇芳表示,治水并不是治一块地方,水是源远流长的。一定要从小我到大我,不要治“我”,而是治“我们”,我们的河流我们共同来治,两个县跨区域的来治,首先是一个非常好的表现,而且接下去应该有更多好的合作、更强的力度,这样做才会好。

  “非常关键的一点,要从人抓起。撇开法律的观点,人是我们永嘉的人,是我们温州的,你自己在别人的区域里面来生产,你首先就要保证你该做的。”“从法律上来治理是一块,从品德上、道德上治理是非常重要的。永嘉也好、青田也好也要召集这些企业主,让他们知道对环境污染的危害性,提升他们的素质,整个环境、整条河并不是因为你们几家企业或者某几户人家,不仅你们自己的事,是大家的事情,而且还考虑到我们将来的子孙后代。”

  访谈中,永嘉县和青田县的代表双方也达成一致,双方将联合执法,共同促进菇溪河的整治。节目的最后,叶根长表态,8月底之前将青田县境内的污染企业处理到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