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治水倒逼企业转型 告别牛奶河 发展电商业

来源:徐晓恩作者: 2014-06-17 04:52:2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日报讯(浙江日报记者徐晓恩县委报道组方镖杨远航)一年前,浦江人抡起治水的大锤,亲手砸碎了曾经赖以生存的那块华丽“水晶”。

  18450家水晶加工户被关停,103万平方米违建加工场所被拆除,9.5万流动人口离开浦江……浦江能挺得过“手术”后的阵痛吗?

  在浦江铁腕治水一年后,记者再次来到这里采访,发现浦江人正在以大破大立的决心和勇气,谱写“精致秀美、灵动文雅”的浦江新篇章。

  整治的过程,也是水晶产业去粗取精的过程。在浦江开发区内的东洲水晶有限公司,20多位工人正在加工准备出口意大利的高档水晶饰品,打磨机下,白色的污水流经标准的排污渠道,统一沉淀后,集中处理,循环利用。浦江在整治中保留下来的水晶加工企业,正根据个转企、小上规、规改股的要求,按照“一区多点”的布局,统一进入国内最大的水晶集聚区重新整合。

  与此同时,浦江想方设法为产业升级寻找更好的平台——电子商务。作为浦江为乐家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郑期彬目前正在抓紧研发新款式,以适应市场需要,而十几名包装工人则在包装车间熟练地打包商品。该公司在淘宝上注册了“佰力屋”品牌,开起了网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去年的销售额达到了5000余万元,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额也已突破1000万元。

  浦江的电子商务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电子商务注册企业和个人已经达到4000余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被列入省“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试点县,网上交易额已突破100亿元,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上升至全省第4位。

  浦江众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绗缝服装产业脱胎换骨,产值突破150亿元;童鞋产业异军突起,全年产值超过40亿元。总投资12亿元的“六大文化项目”正快速推进,为“书画之乡”增添新的气象和风貌。

  经过一系列整治,浦江境内462条牛奶河、577条垃圾河、25条黑河臭河已经基本消灭。壶源江水质从三类水改善为二类水,浦阳江水质今年已接近四类水,浦江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从过去连续多年的全省倒数第一,上升到了第38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