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大师为肯恩大学设计教学楼 与其他高校大不同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郑俊杰 2014-06-25 07:16:45
核心提示:一位80岁的美国老人坐着电动轮椅造访温州肯恩大学。他就是美国建筑设计大师迈克尔·格雷夫斯(Michael Graves),他将为这所大学设计一座色彩斑斓的教学楼,并以他的名字命名。
查看评论
图为格雷夫斯为温州肯恩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设计的原稿

迈克尔·格雷夫斯与温州肯恩大学理事长林卫平(右)正在交谈。记者王诚/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一位80岁的美国老人坐着电动轮椅造访温州肯恩大学。他就是美国建筑设计大师迈克尔·格雷夫斯(Michael Graves),他将为这所大学设计一座色彩斑斓的教学楼,并以他的名字命名。目前,概念设计图已出炉。据了解,这也是格雷夫斯首次以自己的名字作为建筑物的名称。

  需要格雷夫斯亲自操刀的是设计与建筑学院大楼,位于温州肯恩大学校园内的湖边。从初步设计图纸上可以看出,他设计的大楼由淡蓝色屋顶与赭色与黄色外墙组成,有别于温州肯恩大学现有建筑物的特点。据格雷夫斯的得力助手大卫·莫尼称,这座大楼将使用不少新材料,像淡蓝色的屋顶将是铜皮打造,而赭色的外墙也是一种新材料,会随着时间逐步变深,与周边建筑的颜色相映衬。

  温州肯恩大学理事长林卫平说,格雷夫斯对此次设计非常感兴趣,与其团队提早做了大楼的概念设计。此次,格雷夫斯到学校考察后,将结合概念设计进行修改。至于何时开建尚未最终确定,但随着学校设计与建筑学院课程设计等工作的完成,相应大楼建设工作也会启动。

  资料显示,格雷夫斯是后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能将历史人文及斑斓色彩、绘画技术等带到建筑设计中,上世纪80年代他因独树一帜设计了美国波特兰市政厅而名噪全球。

  邀请格雷夫斯为温州肯恩大学设计大楼、安排课程,是由美国肯恩大学牵头达成。目前,温州肯恩大学已建成的建筑物,均由国内一个建筑设计团队承担设计,风格也与温州其他高校大不同。

  学建筑设计的学生别只靠电脑

  要多出去走走,多看看历史建筑

  80岁的迈克尔·格雷夫斯坐在电动轮椅上,红光满面。回答问题时,声音洪亮,不失风趣。有时候一个问题回答得太长来不及停顿,他会很细心地对身边的女翻译说“sorry”。

  身为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教近40年的业界大师,对学建筑设计的学生有什么建议?怎么看待中国的建筑设计?温州肯恩大学的设计与建筑学院大楼又将会是怎样?灵感来源于哪里?昨天,格雷夫斯接受了温都记者的采访。

  记者:你心中的温州肯恩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大楼是怎么样的?

  迈克尔·格雷夫斯:从单体大楼看,设计与建筑学院大楼会与校园内其他建筑有不同风格,但仍会与校园整体相融合,主要通过颜色的连接,比如大楼外墙使用赭色,就是与现有校园建筑物的颜色相映衬。这次来温考察,是想了解具体环境后,再对概念性设计图纸做调整。

  记者:你对大楼设计的灵感来自哪里?

  迈克尔·格雷夫斯:我的设计灵感都来自手头的工作。设计一座大楼需要学习很多东西,设计温州肯恩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大楼是在为未来的设计师们设计大楼,更要从长远考虑。

  记者:你的兴趣很广泛,除了设计建筑外,还涉猎家居、首饰等方面的设计。如何平衡这些设计的时间?

  迈克尔·格雷夫斯:我所做的每项设计都是严肃的,并不只是爱好,因此均会很用心去做。平常,我花很多时间在工作室,会充分利用时间进行分类设计。11年前,我的身体出了问题,我就开始倾向于设计医疗方面的产品,已设计了不少医疗产品。

  而温州肯恩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除了开设建筑设计课程外,还有不少课程是有关室内设计、家居设计等方面的,图像艺术设计也会贯穿其中。可惜没有首饰设计等方面内容,尽管首饰设计很有意思。

  记者:你是后现代主义的建筑设计大师,对学建筑设计的学生们有什么建议?

  迈克尔·格雷夫斯:作为学建筑设计的学生,不应该完全依靠电脑来完成设计,平时要多出去走走,特别像欧洲的罗马、巴黎等城市,均有大量的古代建筑,要多看看这些古建筑,从中汲取需要的东西。而中国的北京、上海也有很多古建筑,在北京我就喜欢看紫禁城,在上海喜欢看一些老房子,像温州的一些老房子也不错。

  同时,学建筑设计的学生也不要只局限于学建筑学,要拓宽学习面,包括法学、社会学、历史等学科都要学习,这样才能在建筑学上有所建树。平时大家也应该多走进博物馆,去了解历史,其中有不少东西可以借鉴运用到设计作品中去。

  记者:你对中国城市建筑的印象如何?

  迈克尔·格雷夫斯:中国城市对老建筑的破坏有些严重,不少城市拆掉了大量老房子,建起了一座座现代建筑,这种千篇一律的城市建筑,使生活变得无趣。这主要是一些设计师在设计建筑物时,并没有顾及环境、城市文化和内涵所致的。

  迈克尔·格雷夫斯

  他是美国著名建筑师、建筑教育家,是奠定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的重要人物之一。1934年7月出生于美国印地安纳波利斯市。1959年获哈佛大学建筑学硕士学位。1960至1962年就读于罗马美国学院。1962年在普林斯顿大学任教。1964年开始设立建筑事务所。设计作品包括美国波特兰市政厅、佛罗伦达天鹅酒店和中国上海外滩三号等。他先后获得美国国家艺术奖、美国建筑师学院金奖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