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故乡我回来了 450名全球华裔青少年相约温州

故乡我回来了 450名全球华裔青少年相约温州

温州网 2014-07-11 20:55:35
来自意大利、美国、葡萄牙、法国、奥地利、挪威、匈牙利、希腊、西班牙、捷克、泰国、韩国、巴西、荷兰 、加蓬、日本、瑞士、瑞典、香港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名营员参加此次活动
7月11日上午,2014年海外华裔青少年“相约温州营”开营。
来自美国的王品淼代表营员发言。
从意大利回来的阮涵乐是此次夏令营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营员。
小营员们认真欣赏博物馆内陈列的各种文物及自然百科展品。
在温州博物馆内,营员们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温州网7月11日讯(记者 潘涌燚)在课堂上,感受汉语的神奇魅力;在天一角,品尝舌尖上的温州小吃;在武术特色营,体会中国功夫的博大精深……7月11日上午,来自海内外的45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从世界各地汇聚家乡温州,穿着统一的黄色营服,开始为期近一个月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故乡,我回来了。下飞机的那一刻,就像是一个离开母亲已久的婴儿又重新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我很激动和快乐。”来自美国纽约的王品淼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中文,兴奋地告诉记者。

  故土情深,回温寻根。这已经是王品淼第二次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这同时也是我第二次回到温州。去年的那一趟寻根之旅,让我对故乡温州有初步的认识,学习到了很多温州的传统文化,也交到了很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好朋友。”

  提及对此次夏令营的期待,他说,由于目前在纽约读金融专业,因此对今年夏令营中的“跨境电商”模块课程最感兴趣。“希望通过此次在夏令营中的学习,能够让我对如何将中国品牌推向世界有更深一步的想法和思路。”

  “我最想去天一角,尝一尝温州小吃!”来自法国南部的华裔女孩张培培对温州的美食充满了期待。

  出生在法国的华裔黄忠和黄胜两兄弟是第一次回到温州参加寻根之旅。在现场,黄皮肤黑头发的黄忠还向记者秀起了温州话。尽管说的不太顺溜,但还颇有架势。“‘吃饭’这个词语是我家里人教我的,其他的温州话,我都记不住。”

  黄忠和黄胜两兄弟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寻根”活动,能够深入了解温州的历史文化和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朋友。

  “来参加寻根之旅,我最想学习了解温州文化,再认识一些小伙伴,等我回到意大利,就把这里学习到的东西教给我的好朋友。”从小在意大利米兰长大的金天乐今年18岁了,父母祖籍是瑞安塘下。他告诉记者,这次来参加这个活动,主要是由于父母的鼓励下,接下来他将利用好这段时间,好好看一看自己的家乡。

  据了解,此次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分营”活动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最小的仅5岁,最大的也才23岁。从意大利回来的阮涵乐是此次夏令营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营员。她说,父母都在意大利做生意,觉得在这里和老师、同学在一起玩,很有意思。

  来自意大利米兰的郑远洲是“寻根之旅”的老营员了,去年曾经回乡参加过夏令营。对于再次回到温州参加夏令营,他有个小心愿,“我一直想学好中文,中国人怎么能不会中文。”

  来自法国巴黎的周俊杰最期待的就是认识新的朋友和即将开始的各种课程。“夏令营的活动很丰富,每天都有新内容,我觉得很开心。等学会了,我就可以回国秀一秀我的才艺了。”周俊杰说。

  据介绍,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主办方将根据营员们的各自特点和优势,以中文学习为主,同时学习美术、书法、音乐、武术、中华传统文化等,并体验剪纸、米塑等传统民间艺术。让营员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领略家乡温州的风土人情,感悟中华文化的魅力,提高了汉语文化水平。

  本届相约温州营由国务院侨办和温州市侨办合作举办,下设鹿城分营、瓯海分营、瑞安分营、文成分营、武术特色营、优秀华裔青年文化营6个分营,来自意大利、美国、葡萄牙、法国、奥地利、挪威、匈牙利、希腊、西班牙、捷克、泰国、韩国、巴西、荷兰 、加蓬、日本、瑞士、瑞典、香港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名营员参加此次活动。整个活动将历时18-34天。

  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说,多年来广大温籍华侨心系家乡发展,为促进家乡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使营员们把温州的变化和发展带回居住国,成为弘扬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播者,成为中国人民与居住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积极推动者。

  据了解,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目前有50万温州人遍布在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作为维系华裔新生代中国情结的一项留根工程,自1999年以来,温州已成功举办了14届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累计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温州营活动。

  专访雷振刚:“相约温州营”办的很有特色

  7月11日上午,来温州参加2014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开营仪式的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接受了温州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觉得此次的“中国寻根之旅”温州营办的如何?和其他地方相比,有何不同?

  雷振刚:我觉得温州办的很成功。全国各地都在办类似的夏令营和冬令营,温州办的很有特色。根据营员的不同,做出了不同安排,设置了很多适合孩子的项目。

  对于营员来说,飞来之前是这个样子,飞回去之后是那个样子。不管是从语言的学习,还是其他的方面都有所长进。

  记者:目前有50万温州人遍布在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怎么看待温州侨的文化工作?

  雷振刚:温州是著名的侨乡,侨胞分布在世界各地。我觉得温州侨的工作方方面面都做的很好。给我体会最深的是,温州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开展的有声有色。

  温州根据海外侨胞的需求,紧紧抓住了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学习要求,做出了诸多的安排,包括培养海外的老师,编写各类的教材,包括举办这样的夏令营。这种不图实名,务求有实效的做法很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