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相约龙湾钓鱼竟救起只怪鸟 长得好像电影《无人区》里的隼

相约龙湾钓鱼竟救起只怪鸟 长得好像电影《无人区》里的隼

温州网 2022-10-22 10:11:38

  10月16日下午5时许,湖北的姚先生约上几个朋友去钓鱼,他们来到龙湾永兴某河道边支起钓鱼竿,偶然间发现河边的芦苇丛里有一只怪鸟,“它怎么和电影《无人区》里的那种隼长得那么像?”

  10月19日,记者找到姚先生。他说,当时那只怪鸟被一张捕鸟网困住,他们涉水救下怪鸟后,担心它身体有伤,加天色将暗,他们就用衣服包着这只怪鸟回到在永嘉的居住地,并就近送往永嘉县公安局东瓯派出所,“起初我以为它是只鸽子,但仔细一看跟电影里的隼很像。虽然不能确定是什么鸟,但看样子很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

  他们怀疑,这只怪鸟与电影《无人区》里的隼是同一品种。记者了解到,《无人区》由徐峥、黄渤等演员主演,里面有一段关于“盗猎国家珍稀动物阿尔泰隼并企图卖到中东”的犯罪情节。

  值班民警吴琦马上把怪鸟放进可以保温的纸箱里,并通知了永嘉县林业部门有关专家。专家鉴定这只怪鸟不是阿尔泰隼,而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公开资料显示,红隼是隼科的小型猛禽之一,飞行速度极快,善于在空中振翅悬停观察并伺机捕捉猎物;以猎食时有翱翔习性而著名,爱吃大型昆虫、小型鸟类、青蛙、蜥蜴以及小哺乳动物。

  确认怪鸟身份后,民警给它投喂了些肉食,还联系了永嘉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该协会专职人员金哲博负责照顾这只红隼。

  “这只红隼体长约30厘米,已经成年了。”金哲博说,他们仔细检查过红隼的身体,发现它健康状况相当不错,双翅与鹰爪也是矫健有力,全身上下没有外伤,“为保险起见,我们对其进行了一晚的笼中观察,也没发现异常情况,就在第二天把它放归自然了。”

  这只红隼到底来自何方?

  金哲博说,红隼虽然较为稀少,但在温州也是有本地种群的,他们正在对此展开调查。

  记者联系了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刘鸣。他分析道,1996年以前,红隼在温州的分布范围较广,数量有几千只,红隼喜欢在空旷的农田菜地里寻找老鼠、昆虫以及蜥蜴等食物来吃,但随着这20多年的城市化进程,目前在温州能找到的野生红隼已经不多了。这里也要呼吁大家像姚先生一样,加大对红隼等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与力度。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长得好像电影《无人区》里的隼|相约龙湾钓鱼竟救起只怪鸟

  记者:叶雄伟 见习记者 吴贞贞

  通讯员: 朱鸯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