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虹桥南阳北村突现“牛奶河” 并伴有一股难闻气味

虹桥南阳北村突现“牛奶河” 并伴有一股难闻气味

温州网乐清支站 2014-07-18 14:40:04
初步认定河水氨氮、化学需氧量超标|涉嫌排污企业被立案调查

  河水突然出现乳白色。南阳北村村民供图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虹桥镇南阳北村一处河浃水体呈乳白色,并散发一股难闻的气味,村民怀疑河水遭到附近企业污水污染。7月16日15时许,乐清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公布了查处情况:初步认定河水氨氮、化学需氧量超标。同时,对涉嫌非法排污的浙江乐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予以停产查封,对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河水乳白色伴有恶臭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虹桥镇南阳北村,看到村民所举报的河浃河水虽然有些浑浊,但水质还算正常。附近村民称,几天前,此处河水呈乳白色,还伴随一股恶臭味。

  最早发现水质异常的是靠河边居住的村民吴婆婆,她家离河浃仅2米远。据吴婆婆称,7月13日9时许,她出门往河浃边走,突然闻到一股恶臭味。“恶臭味很浓烈,跟着一阵风来的。”吴婆婆说,“我平时身体很好,但闻到这味道就想吐。”她循着气味寻找臭味来源,发现河浃的水变得跟“牛奶”一样。

  “是不是有人排放了污水?”吴婆婆赶紧将此事告诉附近邻居。邻居吴大伯顺着河浃水流的方向寻找,在一家化工厂附近看到同样乳白色的液体,正通过阴井流向河浃。“阴井里的水跟河浃里的水颜色都是乳白色,恶臭味更浓烈,让人很难靠近。”吴大伯说。

  随后,村民们将河浃里的水样装进瓶子里,并向乐清市环保局投诉。记者看到,村民保存的5瓶水样中,其中3瓶水样又白又浑浊。其中一瓶大矿泉水瓶里的水,正是当天河浃水样,颜色跟奶水无差别,较黏稠。

  “河浃的水一直流向附近的大河,河面出现许多死鱼。”吴大伯告诉记者。在距离河浃70多米远的一条大河,河水呈灰黑色,水面上有大量浮萍。经太阳暴晒,河水散发一股异味。“前几天河里许多小鱼死了浮上来,村民怕味道太浓,将小鱼捞上来处理了。”吴大伯说。

  涉嫌排污企业被立案调查

  村民怀疑,是距离河浃不远的浙江乐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偷排污水入河,导致河水被污染。乐清市环保局接到举报后,对此开展调查。

  7月16日15时许,乐清市环保局官方微博“绿色乐清”公布了关于浙江乐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7·13”环境污染查处情况的通报。通报称,7月13日10时10分,该局12369热线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开展调查处理。现场勘察,发现厂界西南首约30米的河浃水体呈乳白色,根据流向,发现厂门口阴井、场内阴井的水体也呈乳白色,执法人员在上述3处和废水集中池4个点位现场采集水样,并拍照取证。

  执法人员向该企业废水处理操作人员及管理人员现场了解及事后调查后得知,当天上午企业未在生产,操作人员称其独自于7月13日7时30分,将生产废水调节池内废水利用水泵(0.75KW功率、内径1寸水管)直接抽至标准化放口排放,在开启水泵开关后离开现场,7时50分回到现场关停水泵,排放时间约20分钟,直排废水量约0.8吨。

  执法人员取证后,迅速组织企业开展现场处置。利用沙包封堵雨水管道,防止废水进一步扩散,利用水泵、抽水车对受污染的水体回抽至企业废水池和应急池储存,回抽受污染水量约30吨。执法人员对该企业生产车间予以停产查封,同时要求企业将回收废水进行保存。

  执法人员还对该公司厂内阴井、厂门口阴井、西南首约30米河浃等点位采集水样。乐清市环境监测站对7月13日采集的废水进行分析,发现氨氮、化学需氧量均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等相应标准。

  7月14日上午,执法人员对浙江乐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及周边环境进行了现场勘察。该公司没有在生产,周边阴井、河浃及河道水体颜色已基本恢复正常。

  目前,乐清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对相关情况进一步调查核实后,从严处罚。市环保局还对企业周边河道、河浃水质跟踪监测,及时掌握环境状态,加强对企业巡查监管,不准其擅自恢复生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