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旅游局局长张纯洁:温州此次上榜实属不易

市旅游局局长张纯洁:温州此次上榜实属不易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4-07-19 08:04:27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9时12分,温州市旅游局局长张纯洁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张局,早安。祝贺贵市成为赴台自由行城市。李建平于长春。”

  发信息的李建平是国家旅游局驻台湾办事处副主任。他所称的“自由行”即赴台个人游。

  昨天,第六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在长春举行。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和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谢谓君共同宣布:开放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大连、无锡、温州、中山、烟台、漳州等10个城市为第四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8月18日正式启动。李建平在会场内第一时间把这信息告诉了对此事期待已久的张纯洁。

  温州在台湾的旅游广告词:“50分钟飞温州”

  “2012年起,我市开始申请赴台个人游。当时,我们通过浙江省政府向国务院、国台办、国家旅游局提出申请。”张纯洁对我市争取赴台个人游的前前后后了然于胸。

  他说,温州和台湾一衣带水,渊源流长,台湾现有20多万名温籍台胞,温州有26.5万名台属。在台湾政治、经济、文教、科技、工商界,不少佼佼者都是温州人。同样,温州也是台商比较多的地区之一。

  温州和台湾经贸、旅游交流十分频繁。近些年,平均每年有近2万台湾人到温旅游,我市平均每年组团3万多人赴台旅游。2012年与台湾实现空中直航后,两地间来往十分方便,龙湾机场和桃园机场之间的飞行时间仅50分钟,温州在台湾打出的旅游广告词就是“50分钟飞温州”。温州是我省首个在台湾做旅游促销的地级城市,在台北设立了温州旅游推广中心。

  温州曾为“第三批”做了很多努力

  温州和台湾交流频繁,温州市民对赴台个人游因此尤为急切。2011年6月,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首批试点城市确定为北京、上海、厦门之后,温州市民开始急切关注自己何时可赴台“自由行”。此后,我省杭州、宁波分列第二批、第三批赴台“自由行”城市名单,温州依然榜上无名。对此,张纯洁解释,第二批主要是省会城市,第三批也是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温州曾经希望被列入第三批,尽管做了很多努力,但宁波因是单列城市而占了先。

  为了尽早被列入赴台个人游城市,温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市台办、市公安局、市旅游局做了大量工作。但我省已有两个城市被列入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根据地域平衡的理念,温州的难度不小。“去年,我们到台湾和当地观光旅游机构做沟通,希望通过他们一起努力。”张纯洁说,去年4月底,去台湾展示城市魅力的还有国内多个城市,都是争取开放个人游的。

  第四批名单是怎么出炉的?

  哪些城市被确定为第四批赴台个人游城市?国家旅游局先出台一份城市名单,再经国台办、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协商,最后交由海基会、海协会认可、决定,主要是是对城市数量、布局上进行论证。张纯洁说,在我省已经有两个城市被列入的情况下,温州此次榜上有名实属不易,“你看,这次同时被列入个人游的城市有哈尔滨、太原、南昌、大连等,都是省会城市或者计划单列市。”

  温州和台湾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张纯洁预计我市近期将掀起新一轮赴台旅游的热潮。他说:“赴台个人游是很自在的旅游,可以从任何口岸以搭机、坐船的方式到台湾。”

  实用小贴士

  一、个人游要办哪些手续?

  赴台个人游需办理“两证一签”,即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旅游签注(G签)以及入台证。通行证和个人旅游签注均在公安部门出入境大厅窗口办理,入台证则需要委托有资质经营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业务的旅行社代办。

  二、手续办理需要多长时间?

  通行证及签注办理时间约为15个工作日,而入台证申请周期为5~7个工作日。

  三、个人游旅客能在台湾逗留多久?

  入台证有效期为3个月,每次最多停留15天。

  四、货币怎么兑换?

  市民赴台个人游可以选择在台湾机场的银行柜台兑换台币,或者在台湾的ATM机上直接以银联卡取台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