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最美医生遭遇尴尬续 徐志坚有望被认定为工伤

平阳最美医生遭遇尴尬续 徐志坚有望被认定为工伤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4-07-21 07:02:01

  温州网讯 2013年度“感动温州人物”、平阳“最美医生”徐志坚工伤认定之事迎来转机。近日,平阳县政府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撤销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先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并责令其在60日内重新作出工伤认定。

  决定书认为,查清案件事实是准确作出工伤认定的前提。被申请人在工伤认定过程中,未对申请人是否属于在抢险救灾活动中受到伤害,是否因加班加点、劳累过度诱发脑出血等情形进行调查核实,不能排除申请人存在认定工伤或视同工伤的可能性,作出不予认定工伤或视同工伤的决定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故依法予以撤销并责令其重新作出工伤认定。

  今年39岁的徐志坚,是平阳县人民医院一位骨科医生。去年8月21日,台风“潭美”袭来,一辆大巴车途经沈海高速平阳段时翻车,20名伤者被送到他所在的医院。经过连续3天加班,徐志坚救治了伤者,自己却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岗位上。

  意外发生以后,他被网民称为“最美医生”,先后被评为平阳县劳动模范、2013年度感动温州人物。平阳县卫生系统开展了以“学习徐志坚,争当好医生”为重要载体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经过近一年的辗转治疗,徐志坚至今没有恢复生活自理能力。今年3月20日,平阳县人社局对其发病情况作出不予认定工伤或视同工伤的决定。这意味着,徐志坚不能报销需要个人承担的28万元医疗费,以及每月约5000元的后续康复治疗费。家属认为,徐志坚是为了救治台风伤员导致劳累过度发病而致残,不予认定工伤不合情理,如果申请行政复议又觉得有损榜样形象,对不起组织给予的荣誉,因此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今年5月6日,温都《代表在线》栏目以《平阳“最美医生”遭遇“两难”尴尬》为题对此做了报道,新华社等国内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或跟进报道。平阳县政府决定,对徐志坚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尽最大可能予以解决,帮助他渡过难关。

  5月15日,徐志坚家属在平阳县人民医院支持下申请行政复议,认为徐志坚的发病情况应当被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7月11日,平阳县政府作出上述行政复议决定书。有律师认为,此举令徐志坚被认定为工伤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此前,国家法官学院浙江分院副院长吴道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法规条文中虽然没有直接针对像徐志坚此种情形的文字依据,但是不能囿于静态的条文理解。有关部门应该给予徐志坚认定工伤或视同工伤。他说,是否认定为工伤,应该看伤情是否因工作引起。比如,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发生意外,法院判此类为工伤的案例已经很多。何况徐志坚是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政府部门在执行法规条文时,更应体现人文关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