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台风“麦德姆”或影响温州 将带来大风和降水

台风“麦德姆”或影响温州 将带来大风和降水

温州网综合 2014-07-21 08:57:36
本周中期可能因为“麦德姆”外围的影响,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和大风过程。但是台风总有些变幻莫测,这几天有重要活动或是打算安排出行的,还得盯一盯气象预报。
“麦德姆”路径图

  温州网讯 今年“大暑”周三到。许多人将“大暑”看成高温天来临的门槛,你是否也严阵以待传说中的“大暑”?也带着一点兵临城下的小紧张,生怕自己的防暑大计会有疏漏?

  不过听说今年的“大暑”,将来得有些“慵懒”,气温一般不会烧出满眼触目惊心的红,还带着一份初来乍到的客气。

  本周暂别晴朗,阵雨天气又来了

  本周,我们可能要和晴朗挥手暂别了,据市气象部门预报,7月下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但是受副高边缘等原因的影响,降水增加,以午后雷阵雨天气为主。具体来看,今明两天以多云天气为主;周三、周四有较明显的降水过程;25日阴有阵雨或雷雨;26~29日多云,午后雷阵雨;30~31日多云。雨日接近常年,雨量较常年偏多。

  据中央气象台昨天下午2时发布的信息来看,今年的第10号台风“麦德姆”将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市气象台预报,本周中期可能因为“麦德姆”外围的影响,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和大风过程。但是台风总有些变幻莫测,这几天有重要活动或是打算安排出行的,还得盯一盯气象预报。

  杭州持续高温,温州下雨“送清凉”

  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中东部多地高温黄色预警,部分地区甚至可能达到40℃。目前,比较靠近我们的省城杭州,也已连续4天出现高温。相比这些地区温度的“一片飘红”,温州这几天的温度有点“不温不火”。

  今年6月,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天高温日数有20天左右,较去年(37天)少。这是不是说明,今年的夏天会比往年凉快呢?从实际的数据来看,今年7月中旬平均气温为28.9℃,接近常年(28.8℃),并没有特别凉快。旬雨量为69.6毫米,较常年(51.9毫米)偏多。那为什么我们感觉比浙北等其他城市凉快一些呢?市气象部门的预报员解释:可能是这几日温州受到偏东气流的影响,局部下雨起到了一定的降温作用。

  昨天,有网友在龙湾国际机场附近拍下了日晕“奇观”。虽然日晕也说不上是什么稀罕物,但也不是每天都能碰到。“幸运”的市民要是瞧见并拍照留念了,也是件挺有意思的事。

  周三迎来大暑,持久热将开始

  入伏还没几天,节气“大暑”就要来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大暑”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

  那么“大暑”和“小暑”,到底哪个更热呢?有人拿出了1951-2013年全国各大主要城市小暑和大暑期间的平均最低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平均气温和极端高温,发现小暑的时候极端高温天气有不少,但是大暑的热才是持久的热。

  “大暑”优缺点鲜明,最大的缺点,除了炎热(一到夏天,白天从太阳光中吸收的热量多于夜间发散的热量,热量不断积累,到“大暑”期间,积累的热量达到了顶峰),便是闷。土壤里湿气潮润,空气也黏糊糊的,而这,是夏季人体最忌讳的。因为一旦湿度增大,空气中水汽趋于饱和,会抑制人体散热功能的发挥,各种闷热和烦躁都来了。

  灾害性天气的标准,长江以南最高气温高于38℃,或最高气温达35℃,同时相对湿度高于61%。照这个条件,温州只要气温上了35℃,就中招。大环境改变不了,好在身体这个小环境,我们还是能有所为地各种清热化湿的东西吃起来。

  像茄子、丝瓜、冬瓜、薏米、山药这些,都是入门级的。小清新的首推姜汁调蛋,简单又营养,就是鸡蛋打散,加一点姜汁一点黄酒一点红糖,讲究点的隔水蒸熟,偷懒点的就一锅煮开。

  延伸阅读

  大暑节气到,习俗知多少?

  大暑节气的民俗主要体现在吃的方面,这一时节的民间饮食习俗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吃凉性食物消暑。如粤东南地区就流传着一句谚语: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而我国台湾地区则有在大暑吃凤梨的习俗,因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而且有败火的作用。

  与此相反的是,有些地方的人们习惯在大暑时节吃热性食物。如福建莆田人要吃荔枝、羊肉和米糟来“过大暑”。湘中、湘北素有一种传统的进补方法,就是大暑吃童子鸡。湘东南还有在大暑吃姜的风俗,“冬吃萝卜夏吃姜,不需医生开药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