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时尚之都该如何打造 各界纷纷出谋献策

温州时尚之都该如何打造 各界纷纷出谋献策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4-07-22 06:54:22
打造时尚之都,这是全新的目标,如何更快去努力实现,温州各界纷纷出谋献策。

  温州网讯 打造时尚之都,这是全新的目标,如何更快去努力实现,温州各界纷纷出谋献策。

  传统优势行业与时尚产业结合

  黄朝钦 市委政研室综合处处长

  对于“时尚之都”的打造,我们基本的路径比较清晰,有近期、中期、远期计划。针对我市不同条件的商圈打造需要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比如环五马街商圈就是近期计划,它已经比较成熟,具备良好的社会知晓度和形象,是目前条件最好的商圈。中期计划是建设滨江商务区、中央绿轴区域、三垟湿地等亮点区块,如城市中央绿轴将被打造成文化、生态、行政相融合的城市新地标,对空间进行艺术化设计也是时尚的内涵。

  这次《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发展时尚产业打造时尚之都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出来后,瓯江口新区受到许多人的关注。瓯江口是远期计划,目前还在规划阶段,真正建设好可能需要二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未来瓯江口时尚新区将是时尚之都的核心与龙头,会形成辐射能力。在瓯江口,“东方时尚岛”是新地标,其中“世界温商家园”项目将吸引温商和商会入驻,市民将在万国博览园看到世界各地的地标建筑。

  温州打造时尚之都,我认为“特色”是重点。温州原有的制造业基础比较好,其中像眼镜、服饰、鞋革等更是优势产业,我们如何将传统的优势行业与时尚产业结合起来是一个需要探索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契机,温州要把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将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

  时尚之都是整体工程

  马津龙 温州本土经济学者

  温州建设时尚之都的优势在于,温州有时尚消费的风气,有一定的时尚产业基础。温州比较具有优势的产业,较多是与穿着有关的,其中有不少已经是中国名牌甚至是国内行业标志性的品牌。但在全球化条件下,只有具有国际知名度、引领国际潮流的品牌,才能成为真正的时尚品牌。从这个意义上说,温州和时尚之都还有较大的距离。特别是在城市建设上,温州与时尚之都的差距更大。我心目中的时尚之都,应该像巴黎、伦敦、纽约那样,产业是时尚的、城市是时尚的、人是时尚的。例如巴黎,有世界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和世界第三大奢侈品集团PPR(两大集团旗下几乎囊括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奢侈品),此外还有爱马仕、香奈儿和卡地亚;有香榭丽舍大街和拉德芳斯。又如伦敦,有Burberry,有牛津街;纽约,有CK、Coach、蒂芙尼,有第五大道和洛克菲勒中心……

  当前,温州时尚产业在品牌上一时难以达到国际性时尚品牌的高度,可以通过高级定制的方式使品质与国际性时尚品牌相媲美。

  城市时尚,文化氛围是关键

  郑晨爱 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

  打造温州“时尚之都”首先需要把“时尚之都”的概念定义清晰,才能够根据这个概念做好策划、规划,才能知道我们欠缺什么、需要补足什么。

  我觉得,时尚之都,应该是文化性与经济性两者皆有的,更要以文化领先,其次才是经济性。没有文化的经济发展无法称之为时尚,而没有经济性的文化却是无效的,也构不成时尚之都。我想,温州要打造时尚之都,做好城市的时尚、文化氛围是关键,打造“时尚的城市”、“时尚的产业”、“时尚的人文”三者缺一不可。在此,我谨提一些小小的想法:

  首先,在打造时尚城市方面。温州当前城市的时尚形象、时尚文化氛围还有待加强。比如多举办与时尚文化相关的时尚周、时尚讲座、时尚评比、文化节庆等与文化、时尚氛围相关的活动。加强城市形象的宣传、推广,把城市的时尚形象表现出来,比如类似南塘印象、东瓯智库等文化创意、时尚街区需要得到更多的宣传与支持。

  其次,在时尚产业方面,除了企业要做好时尚产品之外,还需要有市场商圈,加强时尚商业街、特色商圈的打造,让来自各地的旅游消费者,能够感受到温州的时尚氛围,买到温州的时尚产品,这也是对温州时尚之都最好的宣传。

  最后是在时尚人文方面。其实温州是时尚人才济济的地方,在意大利、法国,以及上段时间我们去海宁皮革城、四季青市场考察,我们会发现做时尚产业的温州人随处可见。如果温州能够把全球做时尚产业的温州人资源汇聚起来,互动起来,将会成为打造时尚之都最大的助力。而这种资源利用,不一定要回到温州,还可以通过服务对接、资源互动等方式,将这种资源整合在一起。

  温州急需时尚坐标

  戴忠武 温州零售发展促进会会长

  温州人穿着时尚,对品牌认知度高,这和温州有近60万在外人士有较大关系,他们给家乡带来国外最前沿的资讯和信息,让温州人对时尚特别敏感。截至目前,从温州各大百货商场的品牌来看,全世界十大化妆品都已进驻温州,而且同品牌还开了好几家店,世界级奢侈品LV、GUCCI、PRADA、卡地亚等也已悉数进入温州市场,而且这些品牌在温州都创下了不错的业绩。

  时尚之都要多方面去打造。从商业零售这方面来讲,“都”,它必须有个载体,就是它怎样去彰显,这恰恰是目前温州最缺失的,而这个跟商业零售规划和布局是大大关联的,这些更是体现在细节方面。政府可以对现有商业区进行改善或提升,比如大南门商圈世贸广场区域,这个之前相关媒体上也报道过多次,但是还没有看到什么大动静。时尚之都需要有坐标,政府的功能就是要打造这个坐标。我心目中的时尚之都应该是承载着最前沿的因素,特别是它可以触及得到的,和我们的生活可以紧密结合在一起,并不是人云亦云的东西,它也代表着我们温州瓯越文化,能够把温州这座城市的底蕴给体现出来,同时,也有国际范儿的元素,比如现在各地盛行的LOFT式创意产业园区,把国际流行的元素融合进来,吸引城中时尚男女,将整座城市打造成更年轻、更活力的时尚之都。

  打造时尚之都不妨借鉴米兰

  赖冠洲 浙江创意园7号艺术中心负责人

  温州要打造时尚之都,并不是指温州人表面上穿得有多少光鲜亮丽,而要真正体现在温州人的精神上,温州人的精神才是温州文化的核心部分。

  打造时尚之都最值得我们借鉴的城市是意大利米兰,米兰因建筑、时装、艺术、绘画、歌剧、足球闻名于世,是世界时尚与设计之都和时尚界最有影响力的城市。米兰拥有世界半数以上的著名品牌,世界绝大多数著名时装在此设立机构,是半数以上时装大牌的总部所在地,这里是阿玛尼、范思哲、PRADA、杜嘉班纳(DOLCE&GABBANA)、华伦天奴、MOSCHINO等世界顶级服装的大本营,米兰时装周影响着世界时尚。

  温州与米兰有很大的相似性,在产业结构上也以服装为主。然而米兰的科技、创新、文化、传统和创造力都是温州无法比拟的。打造时尚之都,现今温州最缺的是人才,这里没有艺术学院支持,没有适合创意经济发展的土壤,也缺乏足够适宜的环境来留住人才。其次,会展业不发达,温州唯一能拿得出手的也就轻工博览会了。

  要想打造“时尚之都”,建议整合海外温州人的资源,这个资源的整合当然要靠温州的政府花大力优化硬环境和软环境,打造宜居、宜商的城市。

  人与自然和谐才时尚

  朱小杰 温州澳珀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做到人与自然和谐,才是最时尚的城市。温州目前最需要做的,首先要有本土的文化,如果没有文化的支撑,时尚是无根的。其次,就是山水人文的和谐,温州本身就已经具备足够的条件,依山傍水,自然风景秀美,如果城市干净一些,井然有序,怎能不时尚呢?

  我到过奥地利的萨尔茨堡,位于阿尔卑斯山下,推开每一扇窗户都能看见天空,水流都是透亮的,在这里,人是安宁的,所以小镇上有最时尚的设计——施华洛世奇,它创作出了世界上最时尚的作品。“天人合一,才最时尚。”我觉得,再多的高楼大厦都仅仅是时尚的表象,把人文传统与现代生活相互融合,做到天人合一,才是真正的时尚观念。每一位温州人能为自己的文化、家园、生活都感到自豪的时候,温州才是真正的时尚之都。

  时尚产业资源要整合

  徐亮 温州市酒类行业协会会长

  打造时尚之都首先要政府给予宽松便捷的投资政策,其次要引进有影响力的品牌和时尚人才,鞋服等日用消费品的时尚行业之间要保持沟通,时尚产业资源要整合,一起抱团发展。

  温州打造时尚之都最缺的是人才,人才之所以留不住是温州的生存、投资环境有待改善,优化环境才能留住人才。同时,温州的区域性发展和辐射力太弱,跟上海等大城市有很大的差距,只有做到软硬件设施先进,才能吸引时尚产业项目来温投资。温商可利用侨商资源进口葡萄酒的契机,进口其他高端的消费品,将国外流行的时尚用品和理念带到温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