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麦德姆”今起影响温州 预计今天在福建沿海登陆

“麦德姆”今起影响温州 预计今天在福建沿海登陆

温州网综合 2014-07-23 06:27:54

“麦德姆”路径图

  相关报道:强台风“麦德姆”来袭 温州启动预案备战

  温州网讯 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正逐步向浙闽沿海逼近,昨天下午国家防总检查组抵达温州市,检查指导防台工作,市委书记陈一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分别作了重要指示。昨天,温州市防汛指挥部召开视频会商会,副市长任玉明向各县布置台风防御工作。昨天9时,温州市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已提升为Ⅲ级,15时50分,温州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据中央气象台报道,“麦德姆”已于今天凌晨0时15分前后在台湾省台东县长滨乡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今天早晨5点钟,“麦德姆”已由台湾省彰化县移入台湾海峡海面,并减弱为台风级,5点钟其中心位于福建省晋江市东偏南方大约19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4.0度、东经120.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预计,“麦德姆”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下午到晚上在福建石狮到连江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12级,33-35米/秒)。

  受“麦德姆”影响,预计今天我市沿海和南部地区有8-10级大风,内陆地区有6-8级大风。今天到明天上午,我市阴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21日晚,陈一新对防台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和防汛责任人要及时进岗到位,研究部署防台工作,并按照预案要求抓紧落实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防台措施,提前做好人员和船只的转移,确保安全。

  昨天上午,市防指召开全市防台视频会商会,副市长任玉明要求各类防台责任人要按照预案坚守岗位,特别是要在台风来临之前,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工作,提前做好各项防风、防雨等各项防范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专家解读

  台风逗留时间不长预计明天影响力减弱

  今年的10号台风是近十年来来得最早的?这个台风有何特点?台风登陆后会不会缓解高温天气?作为今年首个影响我市的台风,自然备受关注。昨天,记者采访市气象台和防汛办有关专家,解读今年10号台风“麦德姆”。

  今年10号台风来得比往年早

  市气象台副台长吴贤笃说,最近十年,每年的10号台风一般都在8月份生成,甚至9月份生成。相对而言,今年的10号台风“麦德姆”7月18日生成,时间最早。

  今年的10号台风来得早,是不是意味着今年的台风会特别多呢?“不一定。”吴贤笃说,像2008年10号台风“马蓬”于8月10日生成,当年有22个台风;而2007年10号台风“菲特”8月30日生成,比2008年来得晚一些,但当年还有25个台风。

  市气象部门预计,今年影响我市的台风预计3至4个,“麦德姆”登陆离境后,西北太平洋热带云图仍然活跃,新的一个低压系统或将生成,至于会不会影响我们,还得拭目以待。

  “麦德姆”有三大特点

  10号台风“麦德姆”有三大特点,一是移动速度快、路径比较稳;二是它的“块头”不算大,从目前来看,7级风圈半径280-360公里;三是降雨时间比较短(对我市来说),集中降水大约24-36小时(今天白天到明天白天),但降水强,我市南部地区更为明显。

  台风登陆后明显降温

  台风穿过台湾海峡后,将会第二次登陆。根据判断,受台风影响,我市沿海海面今天有10-12级大风,今天开始至明天上午,我市会有暴雨到大暴雨。

  根据各家机构预报,台风二次登陆闽中北可能性较大,预计会给我市苍南、平阳、泰顺、文成、瑞安等南部地区带来大暴雨(个别地区有特大暴雨),而温州其他地区则普降暴雨。

  此外,我市南部内陆过程将有8-10级的大风。气象专家说,这个级别的风力足够吹走广告牌或窗台上的花盆。温州市区风力相对小些,可能有6-8级阵风。

  强降水加大风,将给我市带来明显降温,今天我市日最高气温预计下降5摄氏度。不过,此次台风逗留时间不会太长,预计明天影响力减弱,副高将逐渐收复失地,我市又要回归高温天。

  影响

  温州开往沿海方向列车停售

  昨日,受台风“麦德姆”影响,今明两天,开往沿海铁路方向的所有直通铁路列车,全部停止售票。温州火车南站负责人称,该站方面,主要受影响的为开往福州、厦门方向的车次。

  他解释,“停售”只是停止出售车票,并非“停运”,发往其他方向(如北方方向)的管内列车(即只在本铁路局管辖范围内运行的火车)不受影响。

  昨晚,记者登录12306中国铁路客服中心后发现,7月23、24日由“温州南”开往厦门、福州方向的车,车票确已无法预订。

  温州沿海客运航线停航

  温州海事局于今日18时启动Ⅱ级防台警报。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进一步核查辖区各类船舶防台措施的落实情况,今日20时前,辖区各港区、码头停止生产作业,靠泊船舶离开码头,并前往安全避风水域;港内新造船舶、长期停泊船舶全部撤往安全避风水域;所有水上施工作业单位停止施工,施工船舶撤离至安全避风水域。采砂船于20时前停止作业,并撤离至安全水域;督促无动力船舶除留守必要的操作人员外,其他无关人员撤离上岸;沿海客运航线全部停航,港内客运航线适时停航。

  二、加强锚地、桥区等重点水域现场巡查,督促锚泊船舶之间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远离桥区水域;加强客运码头(航线)巡查,严防客船停航后非客船载客违章行为,维护水上交通秩序。

  三、抓好海事内部车、船、设施、设备等防台措施的落实,海巡艇根据风浪情况,及时进入安全水域避风,确保自身安全。

  四、加强值班和应急待命力量,确保应急通信联系畅通。

  南麂岛三千多游客全部撤离安全上岸

  受第10号强台风“麦德姆”外围影响,从昨天下午起,温州沿海海面将逐步出现10到12级东北大风,随着东海海面风浪增大,从鳌江、瑞安两地开往南麂岛的客船将全部停航。平阳县港航局启动了旅客疏散预案,并组织客运站、客运企业相关人员现场指导旅客疏散工作,确保全部旅客安全离开南麂岛。截至昨天下午,疏散南麂至鳌江旅客1902人(17个航班),南麂至瑞安1162人(12个航班),合计3064人(29个航班),全部旅客被现已安全离岛上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