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麦德姆”今起影响温州 防台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麦德姆”今起影响温州 防台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4-07-23 06:27:54

“麦德姆”迫近,南麂岛近1500名游客安全撤离。蔡宽元 蔡文忠摄  

  温州网讯 2014年第一个影响温州的台风,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7月下旬在南太平洋“出生”的“麦德姆”,是近10年来10号台风最早出现的时间。市委书记陈一新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和防汛责任人要及时进岗到位,研究部署防台工作,并按照预案要求抓紧落实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防台措施,提前做好人员和船只的转移,确保安全。

  市防指于昨天上午9时起,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Ⅲ级,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及防御指南,提醒市民提前做好防护。今天白天到夜间,全市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内陆地区风级在6-8级。

  据中央气象台报道,“麦德姆”已于今天凌晨0时15分前后在台湾省台东县长滨乡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今天早晨5点钟,“麦德姆”已由台湾省彰化县移入台湾海峡海面,并减弱为台风级,5点钟其中心位于福建省晋江市东偏南方大约19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4.0度、东经120.2 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预计,“麦德姆”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下午到晚上在福建石狮到连江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12级,33-35米/秒)。

  截至昨天17时,我市渔船已在港10503艘,仍有81艘在外,其中65艘渔船向北已进入舟山安全海域,其余渔船正向西往平阳、苍南渔港行驶,距离最远的一艘渔船预计今天凌晨3点之前能进港避风。

  据市气象台副台长吴贤笃分析,“麦德姆”具有移动速度快、块头比较小的特点,生成后就稳步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从目前行进速度判断,“麦德姆”将从今天起影响我市,集中降水时间在24-36小时左右,雨势强。在风级上,将出现东北到东风7-8级阵风9级,并逐渐增强到10-12级,沿海和南部地区有8-10级大风,内陆地区有6-8级大风。

  台风来前天气通常比较闷热,这两天的晴热高温,正是台风到来的前奏。气象专家解释,最近几天虽在副高控制下,但低层有含水汽多的东南风,所以体感会更加闷热。

  据悉,今年第10号台风比往年提早了10多天。根据市气象台对近10年第10号台风的记录,它们大多在8月上、中旬生成,生成最早是今年的“麦德姆”为7月18日,最晚的是2010年的“莫兰蒂”为9月5日。台风影响提前,是不是预示着今年台风比往年更多?吴贤笃解释,综合近10年台风数据分析,台风影响出现早,确实存在台风影响偏多的迹象,但由于台风生成的天气环境复杂,影响因素多元,所以不能简单判断今年台风就比往年多,比如2007年第10号台风虽在8月30日才出现,但当年台风生成数量有25个之多。今年是厄尔尼诺年,台风可能会比较活跃,根据市气象部门的预测,影响我市的台风可能会有3-4个。

  市防汛办提醒,在台风来临前抓紧收晒成熟早稻,及时采收时令瓜果,设施农业、滩涂养殖、临时建筑、工地棚架、广告牌等须做好防台加固工作;同时,注意防范因台风强降水而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城乡渍涝等次生灾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