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溪河变清可游泳 龙湾开出首张河道“宜游证”

溪河变清可游泳 龙湾开出首张河道“宜游证”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4-07-25 09:04:46
“黑”了20多年的瑶溪河,终于在经历两年治理后,近日通过层层水质“考试”,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标准,拿到龙湾区首张河道水质检测报告的“宜游证明”。

  温州网讯 “黑”了20多年的瑶溪河,终于在经历两年治理后,近日通过层层水质“考试”,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标准,拿到龙湾区首张河道水质检测报告的“宜游证明”。瑶溪河变清可游泳,是龙湾河道整治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区还将计划让69条黑臭河摘掉黑臭的帽子,让更多人实现下河游泳的心愿。

  漫步瑶溪河畔,青翠的绿树仿佛遮阳棚在两岸伫立,河面碧波粼粼,金光闪耀;河中鱼虾雀跃,河底清澈可见;每到午后,小伙伴们成群结伴,下河嬉戏;妇女们则三三两两在河边浣洗衣物。

  “好多年没敢下河游泳了,现在这里看起来和游泳池差不多。”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朱老伯一脸兴奋。瑶溪河是龙湾区的主要防洪要道之一,流经6个村,全长约5公里,其中瑶溪村至苏川村段水质较好。因与大罗山相连,以前村民用水均直接取自河道,瑶溪河成了3万多瑶溪人的“母亲河”。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清澈见底的河水很快被工业废水侵蚀变黑,一到夏天试图下河游泳的村民只能望“河”兴叹。

  借着全市“两河”整治、“五水共治”的东风,瑶溪河在2012年启动治理。所在街道投入600多万元,对瑶溪河清淤疏浚,并从源头抓起,加大沿河污染打击,同时采取走村入户、发宣传单等形式对村民进行护河教育。今年6月,该区环保、卫生等部门对该河水质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瑶溪河pH值、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细菌总数、大肠菌群等各项指标,已经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标准。据悉,Ⅲ类水适合鱼类生存,即便喝起来也没有安全问题。

  据龙湾区水乡办负责人介绍,“五水共治”工作启动后,该区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投资3.7亿元,拆除沿河违章6.78万平方米、清理河道垃圾1.27万吨,清淤约20万立方米,新增污水管网37.6公里,河水水质较整治前有了明显提升,全区今年将加大沿河污染整治,计划让69条黑臭河变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