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闻实验室:摇车窗扇车门降温效果不大

新闻实验室:摇车窗扇车门降温效果不大

温州网瑞安支站 2014-07-28 14:52:27
先开空调外循环后换内循环效果好|摇车窗扇车门降温得靠温差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炎炎夏日,有车一族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种煎熬:车子在暴晒后,打开车门,只觉热浪袭来,犹如洗桑拿浴般闷热。

  如何让车子在暴晒后能快速降温?网上及坊间流传的版本层出不穷,最疯传的降温方法是摇车窗扇车门降温:开副驾驶一侧车窗,然后将司机一侧的车门扇5次就能瞬间降温8℃,这是真的吗?记者昨、前两天,选择包括摇车窗扇车门在内的4种较为便捷可行的汽车降温方式作实验,供有车一族参考。

  实验一

  摇车窗

  扇车门降温

  器材:温度计

  花费:零花费

  步骤:一、7月26日下午13时54分,一辆MINI轿车在烈日下暴晒后,记者进入车内,测得车内温度50.2℃;

  二、记者进入车内,将除将副驾驶座的车窗开启外,车内其他车窗全部关闭;

  三、匀速打开、合上驾驶座车门,反复开关车门5下后,记者测得车内温度为49℃;反复开关车门10下后,车内温度为48.6℃;反复开关车门15下后,温度计显示为48.2℃,此后温度不再降低。

  结果:用时4分钟,下降2℃。

  原理:此方法是用车门将车外的空气扇入车内,置换掉车内的空气,达到降温目的。此方法要求车内温度必须比车外高,内外温差越大则降温效果越明显。

  实用性:零消耗,操作简便。

  危害:无危害,不过在反复开合车门时,除了避免自己的手被夹伤外,还要注意前后来车和路人,避免发生意外。

  效果指数:★★☆☆☆

  方便指数:★★★★☆

  安全指数:★★★★★

  推荐指数:★★★☆☆

  实验二

  喷洒低浓度

  酒精溶液

  器材:温度计、一瓶500毫升的医用酒精、水、空喷瓶。

  步骤:一、将医用酒精与水按1:9的比例兑成溶液,装入空喷瓶内;

  二、7月25日下午14时12分,一辆MINI轿车在烈日下暴晒后,记者进入车内,用温度计测得车内最高温度45.1℃;

  三、记者随即向车内喷洒酒精溶液,持续10余下后,虽感觉车内空气清爽了一些,但温度计的数据变化并不明显,5分钟后才降至43.8℃。

  结果:5分钟降温1.3℃。

  原理:酒精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在挥发过程中会吸收热量,从而达到冷却空气的目的。

  实用性:所需器材较为普遍,自己动手调制也颇方便。

  危害:酒精是一种易燃液体,虽比例很低,但在高温且狭小的车内积聚较多的话,具有一定危险性。喷洒酒精溶液还会增加车内湿度,长期潮湿易使内饰霉变,对电子线路造成损害。

  效果指数:★☆☆☆☆

  方便指数:★★★☆☆

  安全指数:★★★☆☆

  推荐指数:★☆☆☆☆

  实验三

  车用喷雾冷却剂

  器材:温度计、180毫升车用喷雾冷却剂(15元,其他品牌价格在十几元至上百元不等)。

  步骤:一、7月26日下午13时32分开始,尼桑轿车在烈日下暴晒后,记者进入车内,用温度计测得车内温度达45.3℃;

  二、记者向车内喷射车用喷雾冷却剂,持续喷射10余下后,感觉车内热气明显减弱。半分钟左右,温度计显示已降至44.1℃,并继续下降,5分钟后,温度停留在42.2℃。

  结果:5分钟降温3.1℃。

  原理:车用喷雾冷却剂的主要成分是干冰,干冰是二氧化碳的固态存在形式,其温度是零下78.5℃,一接触空气能迅速吸热,使周围温度快速降低,并直接升华为二氧化碳。干冰对人体无害。

  实用性:一瓶180毫升的车用喷雾冷却剂,只能使用四五次,对经常开车的车主而言,成本较大。根据干冰的工作原理,直晒50℃以上易爆炸,因此长时间置于车内不安全。

  危害:车用喷雾冷却剂的成分除干冰外,还添加了芳香剂,芳香剂由大量化学成分组成。

  效果指数:★★★☆☆

  方便指数:★★☆☆☆

  安全指数:★★☆☆☆

  推荐指数:★★☆☆☆

  实验四:

  先开空调外循环

  后换内循环

  器材:温度计

  花费:车辆空调耗能费用

  步骤:一、7月26日下午14时12分,一辆宝马轿车在阳光下暴晒后,记者进入车内,测得车内最高温度51.4℃;

  二、记者启动车子,打开所有车窗,并开启空调外循环,持续2分钟后,温度计显示为49.5℃;

  三、记者随即将车辆启动,行驶2分钟后关上所有车窗,将空调外循环换成内循环,再过1分钟,温度计显示为48℃。

  结果:5分钟降温3.4℃。

  原理:打开车窗并开启空调外循环,可使车内保持通风,车内外空气置换,降低车内温度。而后关闭车窗开启内循环,则是通过空调制冷达到进一步降温目的。

  实用性:操作简便。

  效果指数:★★★☆☆

  方便指数:★★★★★

  安全指数:★★★★★

  推荐指数:★★★★☆

  开关车门、降温剂、酒精溶液等方式,都有一定的快速降温功效,但持续时间不长,需要与汽车空调配合使用。另外,遮阳板以及汽车遮阳伞等物品,也可以起到隔热降温的作用,相对而言经济实惠、使用方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