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宠物可带回国?一波温州出入境实用资讯来袭

宠物可带回国?一波温州出入境实用资讯来袭

温州网 2014-07-30 19:52:16
出国发现萌宠想带回家要怎么做?为什么奶粉可以“海淘”牛奶却不行?带水果出国竟然会被罚款?
江文虎回答网友提问
价值75万的气相色谱仪
待检的进口葡萄酒

  温州网7月30日讯(见习记者 陈克力) 出国发现萌宠想带回家要怎么做?为什么奶粉可以“海淘”牛奶却不行?带水果出国竟然会被罚款?

  7月30日,温网议事厅“在场”互动微访谈对话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文虎,在访谈中,他为市民、网友们带来一大波实用的出入境资讯。【更多详情

  生活中,如果有人给你寄好吃的,你一定会感到惊喜,但是千里迢迢从国外给你寄来22只毒蜘蛛,那绝对就是惊吓了。此前,温州出入境检疫检验局与海关联合查获了22只毒蜘蛛。有网友提问,像这种情况一般会如何处理?对收件人和寄件人会进行罚款吗?对这些蜘蛛会就地销毁吗?是否有措施能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面对该网友的种种疑问,江文虎给予了详细的回答。江局长表示,根据根据质检总局与农业部联合发的1712号公告的要求,活动物属于禁止邮寄进境物品,一般采取销毁措施,当事人也可以提出退运申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再根据邮寄物的具体情况审核是否可以退运。同时,该局有权按规定抽取部分样品进行进一步的实验室检测或者物种鉴定等。为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检验检疫局针对曾经邮寄违禁物品的收件人进行登记,连续邮寄的采取黑名单制,除此之外,还有加强邮包查验和法制宣传等方式,比如通过“国检开放日”实施邮检知识进丽岙侨乡、检验检疫知识进高校等活动。

  对于是否会对收寄件人进行罚款的问题上,他回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凡未报检或者未依法办理检疫审批手续或者未按检疫审批规定执行的,将被检验检疫机关处以最高可达50000元人民币的罚款,情节严重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但目前针对这些由于不了解法律的收寄件人员,首次还是以教育和宣传法律法规为主。”

  一位网友对“奶粉可以“海淘”,牛奶却不行“这个问题十分疑惑,同为奶制品为什么要区别对待呢?

  对此,江局长揭秘,易感动物偶然接触到含奶或奶制品的泔水、废弃物而引起感染,是口蹄疫传播途径之一,因此世界各国普遍禁止旅客携带奶粉以外的几乎所有奶及奶制品入境。同时,江局长提醒,“奶粉虽然允许携带、邮寄入境,但需注意的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警示通告禁止入境地区的奶粉产品同样是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

  一位喜爱宠物的网友提问,我想让国外的亲戚给我寄一只宠物,可不可以,需要什么样的审批手续吗?

  江局长表示,邮寄宠物是绝对不允许的。但对属于犬和猫的宠物,在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的前提下,每人可以带,但也仅限携带1只,“带回国内后还需接受现场检疫和30天的隔离检疫。”江局长补充道。

  有时,带了不该带的东西,有可能会被判刑。江局长为大家讲了一个他在微信上看到的事例,一名中国女游客携带了澳大利亚禁止入境物被判刑。“具体真假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如果携带新鲜水果入境澳大利亚是可能被处以3000澳币的处罚。”江局长表示,在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的国家都是禁止种子、新鲜水果、新鲜肉类入境的。每个国家对禁止入境物有不同规定,像加拿大是在未取得入境许可以情况下禁止携带一切活动物入境,澳大利亚禁止携带和邮寄所有的哺乳动物、爬行动物等入境,美国禁止携带含肉的食物,英国所有肉类食品一概禁止入境等等。“举个中国人最熟悉的例子,那就是月饼和棕子。绝大多数国家都是禁止中国的含蛋黄、含肉的月饼和棕子入境的。因为这些规定非常的细致而且每个国家都不一样,采取的处罚也是不一致的。“江局长提醒出国的市民、网友们,出国前可以到目的国的官方网站上做一个相关的了解,或者可以咨询直接咨询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我们的咨询电话是86870300。我们会尽可能帮助大家了解目的国的相关法律法规。“

  近期,微信上一些妈妈们常常晒出一种荷兰进口的奶粉——“牛栏”,这种妈妈们口中的进口奶粉是通过何种渠道进来的?检验检疫局有没有查到过类似的商品,会怎么处理呢?

  江局长表示,“前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监管措施主要包括市场准入,输出国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状况需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评估及境外乳品生产企业需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注册资格。此外,还有输出国检验,向中国出口的乳品需经输出国政府主管部门检验合格,并出具卫生证书。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按相关国家强制性标准和法规实施入境检验,检验并出具入境检验检疫证明。对于不符合上述规定的进口奶粉我局会依法做出销毁或退运处理。 ”江局长称,温州口岸目前没有进口过“牛栏”品牌的奶粉。如果市民们需要检验“牛栏”奶粉真伪,可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http://jckspaqj.aqsiq.gov.cn查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