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环球时报:京沪越拥挤越要实现落户公平

环球时报:京沪越拥挤越要实现落户公平

环球时报 2014-07-31 09:54:50

  国务院昨天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根据《意见》,我国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分,建立居住证制度,完善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意见》还提出城区人口超过300万的大城市落户采取积分制,这让已经居住在大城市但无本地户口的人看到希望。

  户籍制度是中国传统社会治理的基石之一,从户口管理向居住证制度管理过渡,这项改革将牵动千家万户的利益,并将触动中国社会治理的基本面貌。

  户口制度是计划经济以及福利资源极度短缺时代的产物。随着市场化变革深入到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户口管理的适用性出现越来越多问题和漏洞,居住证管理已在很多城市并行出现,弥补原有制度之不足。

  这次户籍改革意味着对城乡二元体制的逐渐告别。它将进一步刺激中国城乡之间的人口流动,同时也将挑战中国城市向原有和新增居民提供平等福利条件的能力。这当中肯定会冒出一些新问题,克服和消化它们大概也需要一个过程。但无论如何,用居住证取代户口是社会治理的一项革命性改变,它为国家进步贡献的正能量将大大多于它所带来的新问题。

  舆论迅速将大量注意力集中到大城市落户的积分制上。这是因为中国发展逐渐累积的区域差异,已经大于很多区域内部的城乡差异。对很多人来说,获得京沪等大城市的户口,要比在一个县市里从农业向非农业人口的转换更难。

  北京、上海等几个特大城市的户籍逐渐固化了一些福利特权,它们对于子女受教育权利的含金量尤其真实而突出。这不是消除城乡差别所能解决的问题,中国只有实质性促进区域发展的平衡,才能逐渐消解超大城市特殊的吸引力。

  因此京沪等超大城市的落户限制将继续存在较长一段时间,围绕这些城市户口的竞争仍将激烈。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积分制分配有限名额是最平等、综合可预测性最强的方式,它应当得到最大限度的推广,而不是作为补充手段,或仅仅做个样子。

  比如北京,新入籍者大多通过“进京指标”获得户口,这些指标控制得很严,大多都给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国企,“体制”之外的人几乎得不到它们。此外,这些户口指标很大一部分落到大学本科及研究生的应届毕业生头上。在一些单位里,工作已久、贡献很大的人反而没有新来的应届生幸运。

  积分是一种手段,也是一种观念、原则和制度。在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里,新增户籍不应被某一类单位和某一类人所垄断,积分的含义和应用范围应当更广泛。北京原则上不应再有只要进来就有户口的单位,无论什么人获得户口,都应经历一定的积分过程。

  中国社会显然越来越重视公平,也在致力于创造更多实现公平的条件。但这不意味着人们的公平感在同步提高,因为现实是,公众对某项具体不公平越来越难忍受。因此我们想提醒政府,不要因为户籍改革的成就沾沾自喜,还是要努力突破这当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些难题。如果一时解决不了,也要让它的搁置或维持现状是透明的,争取公众的充分理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