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发改委全面落实群众不满意意见的整改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 姜巽林 2014-08-07 08:53:41
核心提示:业务不熟悉、办事能力不高的,清退;办事流程复杂、可简化没简化的,清理
查看评论

  市发改委(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检查人员到农贸市场开展“明码标价”检查。

  温州网讯 业务不熟悉、办事能力不高的,清退;办事流程复杂、可简化没简化的,清理——眼下,市发改委正在对2013年度“万人评机关中层和基层站所”活动列出的群众不满意意见进行逐一整改。

  去年万人评议活动的结果让市发改委喜忧参半。其下属的社会处和审批处跻身全市“不满意意见”最少的十个单位,收获“满意单位”称号。其他多数参评处室也都获得了较好评价。然而,市散装水泥办公室却评上了“不满意单位”。

  “只要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我们就改。”市发改委纪委书记唐春介绍,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全员行动,针对去年评议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面开展整改,不仅市散装水泥办公室专门制定了整改计划,其他处室也都拿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间和责任分工。

  整改的进展如何?日前,市评议办专程到市发改委进行督查。

  市发改委:全员发动优服务

  不管在评议中成绩好不好,市发改委要求每个处室都针对群众意见建议开展自查自纠,研究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

  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限期在8月底之前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托发改委网站,将国家、省、市关于社会发展的政策和各类信息向社会大众公开;

  市发改委收费管理处,为减轻企业负担,从3月份开始,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开展年度验审工作,理清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加大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监管;

  市发改委投资处,针对“政策不透明,办事不公开;办事流程复杂,可简化不简化”的评议意见,对企业投资管理负责清单外的项目实行备案,对清单内项目简化流程,实行审批或核准;

  市发改委重点工程管理处,进一步落实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对列入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重点工程,进行一对一分解落实责任单位,并确定责任领导,将推进责任落实到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

  市发改委(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针对强化价格监管力度的问题,开展“价格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餐饮、旅游、客运等重要服务行业借机乱涨价、乱收费等违法行为,并综合运用提醒告诫、现场指导、媒体宣传等方式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

  一项项整改措施陆续“着陆”,用自我加压换取群众的满意度。

  市散装办:

  “内外兼修”抓整改

  作为去年评议中的“后进生”,市散装办自然是市发改委此次整改的重点对象。

  “政策不透明,办事不公开。”“办事流程复杂,可简化不简化。尤其是散装水泥押金款难取、存在行业垄断现象。”在去年的评议活动中,这些是市散装办收到最多的一类不满意意见。今年以来,市散装办针对这些意见“内外兼修”进行整改,有的限期在上半年完成,有的贯穿全年。

  对内,改进作风优服务——

  针对“业务不熟,办事能力不高”的不满意意见,市散装办清退了两名对业务不熟悉,办事能力不高的临时工,并对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做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

  针对“政策不透明”的不满意意见,市散装办在鹿城、龙湾、瓯海的广场、社区、企业开展摆摊式宣传,面对面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此外,市散装办将17000余份宣传画发放至各县(市、区)散装水泥管理机构,把散装水泥有关政策送进全市每个行政村。

  针对日常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市散装办制定和健全了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首问问责、一次性告知等九大制度,让群众办事“有人负责、无人拖拉”。

  对外,“借力”整改促改革——

  为解决“散装水泥押金款难取、存在行业垄断现象”等问题,市散装办积极落实《简化预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退还结算手续等有关工作的通知》,主动联系相关企业办理押金退还手续,为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市散办还对《温州市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发展规划》进行调整,让散装水泥企业的布点更合理,进一步放开水泥企业的数量管制。

  此外,针对行业管理问题,市散装办联合住建、质监、环保等相关部门每季度开展一次散装水泥行政执法工作,并定期针对散装水泥专用车辆驾驶员的职业道德和素质建设开展免费培训。

  点评: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督查中,市评议办除了查阅台账,还以座谈形式进行“答辩”,考一考这些整改措施究竟是放空炮还是动真格。

  市评议办点评道:市发改委被人们称作“小政府”,处室多,日常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尽管如此,市发改委对群众不满意意见十分重视,从领导到干部职工不等不靠,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由点到面,在业务提升、权力公开、作风效能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信息公开度不够”是市发改委在此次评议中收到较多的不满意意见之一。确实,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发改部门有点神秘,有点陌生,做的都是比较宏观的工作。但实际上,发改工作从出发点到落脚点都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比如物价监管,说大了是“一根杠杆”,说小了是老百姓往菜篮子里装一棵菜要花多少钱。市发改委要尽量把发改委工作的更多信息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让社会共享,进一步改进公众形象,方便群众了解发改工作,虚心接受群众监督。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