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争创中国长寿之乡 打造欧陆风情时尚街区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高寒潇 2014-08-20 09:27:54
核心提示:文成县委书记汪驰表示,该县坚持把旅游作为第一产业发展的方向不变,如果能拿下“中国长寿之乡”这块国字号金招牌,将给文成发展生态旅游带来更大的砝码。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近日从温州文成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该县《关于围绕“两美”目标扎实推进宜游宜居生态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已获通过,正在积极申报“中国长寿之乡”,并将在兴福堂等新开发的区块,重点发展时尚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欧陆风情时尚街区,培育温州市内最具影响力的欧洲时尚名品集散地。

  因“长寿之乡”走红网络的有广西巴马等,而2012年我市永嘉县在获评“中国长寿之乡”也带来了更多的游客与商机。参照《第二届“中国长寿之乡”认证标准》,文成县在人口长寿比例、森林覆盖率、环境空气质量、生活饮用水等方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

  文成县委书记汪驰表示,该县坚持把旅游作为第一产业发展的方向不变,如果能拿下“中国长寿之乡”这块国字号金招牌,将给文成发展生态旅游带来更大的砝码。

  该县将着力做大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推动旅游业态扩张。加大“山城水城天然文成,诗里梦里刘基故里”品牌宣传,以百丈漈——飞云湖景区争创国家级5A景区为抓手,加快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培育发展探险露营、运动休闲、特色农业观光等时尚旅游项目。推动南田·西坑·百丈漈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打造旅游服务次中心,推进省级健康旅游区和天湖旅游度假区建设,有效推动刘伯温文化园建设,形成高山生态旅游经济圈,并加强与县域周边景区的联系结盟,促进携手发展。

  该县还以“风情小镇”建设为导向,融合自然资源特点和人文特色,加强各乡镇人居环境建设,培育区域特色产业,提升中心镇人口集聚能力,让部分农村居民实现就地城镇化。

  该县还将借助侨商侨团网络,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时尚业态,探索建设既吸引游客又针对大众消费的大型国内外时尚品展销商场,比如打造欧陆风情时尚街区等,形成颇具侨乡特色的县域时尚经济圈。

  用机遇释放的叠加效应 破解发展中的瓶颈制约

  文成县委书记汪驰在此次该县全会上的讲话引发不少共鸣,特此摘录:

  当前,文成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各种挑战也前所未有。欠发达仍然是文成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最大县情。在新一轮竞争中,如果没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如果继续守着“摊子”、度着“方步”、丧失冲劲,必然会导致文成全面性、系统性落后,甚至会造成不可逆转的被动局面。因此,如何把摆在我们面前的各种机遇用足用好,用机遇释放的叠加效应去破解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实现生态文明时代的赶超发展,是本届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历史使命。

  龙丽温高速开工建设承载着文成人民无限梦想和希望,是文成告别区域边缘化的破题之举。驶入“高速时代”的文成,与温州市区的距离只有1小时,必将产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吸附效应,我们一定要打好主动战。

  要牢牢抓住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生态功能区)、省级健康服务业建设试点和温州打造时尚之都等多项机遇,在保护和发展中开辟文成“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后发崛起”的新路径,并切实付诸行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