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建设时尚之都,须有走向经典的眼光

来源:温州网作者: 师延峰 2014-08-20 09:10:56
核心提示:如果说将温州建设成时尚之都本身是眼光的终极点,那么走向这个终极点的每一步就应是各种经典元素的有机融合,而非仅仅是时尚元素,永恒的时尚关乎各种人群,关乎各行各业,千万不能认为时尚就是年轻人的事儿,或者说时尚就是服装或饮食。
查看评论

  应该说,任何一个《决定》的出台都有着各种预想中的目的和可执行因素的,正如《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的决定》指出的,在温州发展时尚产业,将温州建设为时尚之都,是有基础、有条件、有机遇、有潜力的。可是,这些都是先决条件,或者说是出发点,而非目的地。时尚的魅力不能只是引领当下潮流甚至于流行一时,因此,建设时尚之都更应有走向经典的眼光和走向长远的恒心。

  意大利米兰是世界公认的四大时尚之都中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其真正的魅力并非蜚声海内外的时装周,而是汇聚在这里的阿玛尼、范思哲、普拉达、古奇诺等众多世界时尚名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永恒的经典成就了时尚,而非时尚成就经典。

  当然,时尚和任何事物一样,都有着一个起步的阶段和适应的过程。有的事物从时尚走到经典,也许要经过数百年,也许只需短短的几十年。但无论长短,时尚都得接受时间的考验,只有那些经历了岁月的变迁依旧能被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时尚,才能积淀成经典,绽放闪耀的光芒。

  下午茶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时期的一种社会风尚或者说是渐渐养成中的生活习惯,当时的贵族绅士、名媛淑女都爱在下午三四点钟时品上一小杯茶,吃几块甜点,下午茶也就成为英国民众普遍的时尚,从伦敦地铁的咖啡馆到曼彻斯特乡间的啤酒店,都能够觅到下午茶的踪迹。而如今,这有着百年历史的下午茶已然成了全世界都市白领的一种时尚。难得的是,昔日的时尚早已成了经典,可它依然是时尚。

  时尚着的经典就有这般魅力,既有时尚元素的气质,也散发着经典元素的气魄。于是,时尚着的经典就在岁月流逝和世事变迁中始终给人以激情和感动。在与时尚的磨合中,经典依然是经典,而时尚则分裂成两部分,一部分最终不能掩饰其华丽外表下空虚的内心而被淘汰,一部分也许经过时间的验证和空间的传播,在某一天也成为了经典。

  从这个角度来说,想把温州建设为时尚之都,任重而道远。因为建设和打造的过程不能只是简单地融汇甚至于机械地模仿复制或生搬硬套一些时尚元素到我们的生活中来,而应该根据温州本身的社会需求和发展特点量身打造能够代表自己形象标志与能够展示自己实力的产业品牌。殊不知,决定能否成为时尚的是在当下有无所需,而决定能否成为经典则是有无战略性眼光。

  有人说时尚就是一种永远不会过时而又充满活力的一种艺术,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灵感,它能令人充满激情、充满幻想。因此,时尚本身该是一种健康的代表,具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吸引力,无论是人的穿衣、建筑的特色或者前卫的言语、新奇的造型等等。

  如果说,将温州建设成时尚之都本身就是眼光的终极点,那么,走向这个终极点的每一步就应是各种经典元素的有机融合,而非仅仅是时尚元素,因为永恒的时尚关乎各种人群,关乎各行各业,千万不能认为时尚就是年轻人的事儿,或者说时尚就是服装或饮食。

  因此,建设时尚之都,须站在出发点上,一眼望清终极点的各种风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