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社区银行“逆袭之战”

来源:温州网-科技金融时报作者: 邹雯雯 2014-08-29 16:00:05
核心提示:曾一度遭遇监管层“叫停”的社区银行开闸,获得正式身份。今年6月,银监会发放了第一批社区支行牌照。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曾一度遭遇监管层“叫停”的社区银行开闸,获得正式身份。今年6月,银监会发放了第一批社区支行牌照,包括民生、兴业、平安在内的多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宁波银行、青海银行等数家城商行获得的社区牌照总量近千家。这意味着小区金融正式驶入了规范发展的快车道。

  本月22日,经温州银监分局批准,温州银行瑞安隆山东路社区支行获得温州地区首张社区支行金融许可证,正式营业。温州银监分局负责人表示,社区金融是温州金改的创新服务模式,在解决企业主融资难、丰富居民金融服务方式方面能发挥“大作用”,力争年内新设20家社区支行。

  “打造社区银行服务体系”是今年温州金改十五项重点工作清单中的任务之一。今年3月份,首批“温州版”社区银行出现在公众视野,这3家银行均来自本土温州银行。作为对温州社区金融的探索,这3家的定位各不一样,锦东家园社区支行针对住户,鞋都鞋革城社区支行针对周边商户,而温州银行瑞安隆山东路社区支行定位为首家县域社区支行,意在弥补县域、郊区等金融服务相对薄弱区域的覆盖。

  在社区银行设立之初,也有质疑的声音: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银行的物理网点在萎缩,社区银行是逆势而为?如今,社区银行将给社区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又是否能够成功逆袭?

  A

  家门口的“私人保管箱”

  “家门口的银行开起来之后,理财产品就都在这里买了。”家住温州市区锦东家园的陈女士在温州银行锦东家园社区支行试营业后,就成了这里的“铁粉”,第二个星期就把原先存在别家银行的存款转到这家社区银行购买理财产品。陈女士说自己也想尝试互联网的理财产品,不过担心网络安全,还是投向了社区银行的怀抱,“有什么问题走下来就可以问了,就像是私人保管箱。”

  家住温州市区月湖小区的林先生前几天也去家楼下的一股份制银行新开的社区银行转了转,在自助存取款机旁设置了一个便民服务区,有专门的客户经理接待,现场还摆了一溜的礼品,“在我们这里除了现金基本上的业务都可以办,还有高收益理财产品。”客户经理向他卖力推销,并表示现在办业务有礼品送。“感觉不错,以后可以来试试。”林先生说社区银行比起银行的大网点,显得更加亲切,不像以前那么“高冷”。

  据了解,方便贴心是社区银行的主打牌。温州目前试点的社区支行主要提供四大类业务:一是通过自助电子设备提供存取款、转账结算、查询余额与明细、修改密码、理财产品、代理基金保险销售等业务;二是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及借记卡开卡、相关公共服务事业的代缴代扣签约服务;三是提供个人、小微贷款资料、市民卡、信用卡的接单受理服务;四是提供合规各类便民服务、上门服务。

  B

  多样化定位上门抢客户

  “现在互联网金融搞得这么火,抢了银行不少生意。如果一出家门就有银行网点,而且有专门的人员给你理财的建议,或能扳回一城。”在温州版社区银行开始试点之前,一股份制银行人士充满期待。从温州版社区银行的试点设置来看,与股份制银行的“批量化”不同,每个网点根据所在的位置的情况“量身定制”,具备不小战斗力。

  温州银行人士介绍,锦东家园社区支行所在的社区及周边多为拆迁安置房住户,中老年住户较多,之前步行至最近的银行网点需要30分钟,尤其对老年人极不便利,这个网点设置为针对住户;鞋都鞋革城社区支行位于鹿城西片工业区,因地点偏僻、入住商户少等原因,无金融机构愿意在周边设立网点,设置为针对鞋革城内及周边商户、居民的金融需求,并为商户提供收单、小额贷款等服务,真正做到服务小微作用;瑞安隆山社区支行作为首家县域社区支行,意在弥补县域、郊区等金融服务相对薄弱区域的覆盖,解决因网点少、服务不到位等不足。

  “相同的是,首批试点的3家社区支行均设立在金融服务不足的城乡社区、大型居住区,突出便民、错时、快捷的服务理念。”从目前试运营的情况来看,锦东家园社区支行各项业务发展较为均衡,较其他2家支行略有优势;隆山社区支行上月业绩也有明显提升,借记卡、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业务增长较快;鞋革城社区支行增长速度相对较慢,但在信用卡受理方面也有不错表现。为了让社区银行更加“全面”,近期将推出个人智能存款业务、“拉卡拉”移动POS、“T+0”理财产品等新业务,自助发卡机、借记卡移动终端。

  C

  打破小微“最后一公里”

  “发展社区银行的最终目的,主要还是为了完善金融体系,更好地为住户和小微企业主服务。”温州银监分局人士说,温州版社区银行设立之初,除了服务周边的住户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是服务小微企业主。

  鞋服配件个人经营户张先生在温州银行的社区支行拿到了120万的贷款,“这笔资金是用来备货的,整个贷款过程都很顺利。”温州银行人士介绍,为了鼓励社区支行多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对社区支行客户经理的绩效奖励要高于一般网点,对风险容忍度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放宽。“就是为了提高他们为小微服务的积极性。”

  事实上,互联网企业也正在积极瞄向小微金融,用“大数据”的方式开拓小微市场。在2012年阿里金融尝试利用互联网进行信贷创新,提供全年每天24小时不间断服务,小微企业可以随用随借、随借随还。“互联网企业的小微贷款更多针对电商,社区银行则是小区周边的个体户和小微企业主。”业内人士表示,社区银行可以围绕目前社区周边的便民类商业体,并利用银行自身产品应用渠道,推出具有针对性的专属小微企业主金融产品,“社区银行更加深入,对社区周边的商业体了解更加全面,产品的设计也会更加的合理。”

  温州版社区银行的规模也在逐渐扩大。温州银行人士表示,将会依据这3家试点运行情况,探索适合温州地区的特色社区支行,稳步推进。本年度计划采取“3+5+5+X”即:分四批次,第一批3家,第二批5家,第三批5家,第四批视情况确定设立网点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陈青青|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