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学生吃上“中央厨房”配餐 记者记录制作过程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夏晶莹 2014-09-02 08:50:4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食品生产车间里,炒菜的师傅正为学生烹制蔬菜。 刘伟 摄
昨天11点,少艺校学生在食堂吃上了配餐。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昨天,鹿城区13所中小学7000多名师生吃到了“中央厨房”制作的午餐。按计划,今年“中央厨房”将为全区18所中小学1万余名师生供餐。

  昨天,记者来到“中央厨房”——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全程目击一份热乎乎的营养午餐如何从“厨房”来到学校。

  早上5点:洗切

  十几种机器精细加工

  早上5点,“中央厨房”已正式开工。当天的第一道工序是洗菜、切菜。记者看到,负责切配的有20来人,动作娴熟。

  要为1万余人准备午餐,就要在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控制好时间。“中央厨房”配备有一系列机械化操作设备,锯骨机、砍排机、鸡鸭切块机、绞肉机、蔬果清洗机、切丁机、去皮机、斩拌机……一字排开,“用机器,不仅能省人工时间,食材的处理也更方便。”记者了解到,以鸡鸭切块机为例,通过设定数值可以根据需要切出不同大小的肉块,“针对学生将会把肉切得小块一些,方便食用”。

  早上6点:蒸饭

  45分钟蒸1800公斤饭

  烧1万多人的饭得用多大的锅呀。别担心,“中央厨房”有4个大型蒸箱,每个可以装76个蒸盘,每个蒸盘可以蒸6公斤米饭。全部开工,一次性可以出1800公斤米饭。

  早上6点,米淘洗过后,统一装进大蒸盘。45分钟后,饭香四溢,米饭好了。

  7点到8点半:烧菜

  要规避的食材还不少

  热加工间,16名工作人员全线开工。蒸汽夹层锅负责红烧、炖,一锅可烧出2000人的食量;炒锅炒素菜,一锅能炒300人的食量……“中央厨房”进行过多次演练,精确计算出各道工序所需的时间并严格执行。

  除热加工间外,“中央厨房”还辟有专门烧汤的车间。

  学生餐需严格根据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含量和卡路里需求量搭配。既要从学生生长发育需要考虑食材的丰富性,又要规避不少食材。

  8点半到9点:包装

  保温箱每小时降温1度

  包装间里,40多人在生产线上一字排开,正用快餐盒对饭菜进行分装。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份饭菜打包后进入微波隧道,一来提高温度,二来全面杀菌。随后,工作人员将盒饭整齐地放置进由特殊材料制作的黑色保温箱内,保温箱不受外界温度的影响,盒饭装入后每一小时降一度,即便冬天也一样。根据要求,午餐在送达学校后需保证在60度以上。

  9点半到10点:配送

  摩托车队待命防堵车

  9点半左右,13辆送饭车根据距离远近陆续出发。此前,“中央厨房”多次踩线,已计算出到各学校所需时间。

  一些家长担心,配送路上遇上堵车、或是车辆抛锚怎么办?对此,百珍堂公司董事长戴晨义说,他们已确定两大应对方法:“13辆摩托车在学生午餐配送时间段全部待命,遇上堵车,摩托车将在半小时内赶到支援。另外,午餐配送车有‘特许通行证’,可以在拥堵时,使用禁行路段,保证尽早送餐到学校。”

  10点03分,一辆配送车从“中央厨房”出发开往少艺校,记者一路跟随,10点26分抵达学校。

  11点:供应午餐

  食物过敏可以开小灶

  11点钟左右,开始分发午餐。昨天的午餐包括:咕噜肉、枣香鸡块、椒盐土豆、酱爆茄子、咸菜蚕豆、肉末蒸鸡蛋……主食是鲍汁捞饭。

  虽是大锅饭,其实还能开小灶。针对一些学生可能对某些食物过敏,还将根据需求推出个性菜单。“学生可向学校申请,由学校与我们对接,我们在向家长了解具体情况后,根据学生特殊体质单独定制菜单。”戴晨义说。

  记者全程记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