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中有生僻字 差点办不了银行卡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金磊 2014-09-03 10:37:16
核心提示:公安机关也提醒广大公民,即使公安机关通过专门手段实现了冷僻字户籍信息的录入、打印等问题,并不表示在其他部门和行业领域能够通行使用。所以,家长在给孩子取名时尽量使用通用汉字,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查看评论
公安局称身份证能打得出来生僻字,不代表其他行业也能通行。金磊 摄

  温州网讯 “就为了办张工资卡,我前前后后已经跑了四五趟银行了。”昨天,来自泰顺彭溪的林先生一脸无奈,只因为他的名字中有一个生僻字,由“木木木木”上林下林组合而成,一般银行的电脑字库并没收录该字。最终,银行的工作人员通过特殊业务申请的方式,才成功为他办理了银行卡。

  来自泰顺彭溪的林先生,在火车站做了十几年清洁工作。他告诉记者,因为祖上都是读书人,长辈希望家里能够人丁兴旺,取名时从康熙字典里特意找了这个四个木组成的字,音同“蓬”,意思是“柴槰、柴蓬”(编者注:另有四个木组成左右结构的汉字,左木右森,音“挂”)。

  “这个字让我遇到不少麻烦,但觉得不太重要,就一直没有改名字。”从林先生记事时候开始,因为这个普通字典里难觅踪影的字,他被不少同学嘲笑。每次去看病都无法办病历本,缴费也须用现金。工作以后,连社保都不能办理,得到的回答不是说这字打不出来,就是得把名字分开,打成“林林”或者“四木”。

  林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最近公司需要重新办理工资卡,而在银行批量办理时,唯独他因为身份证中的生僻字电脑无法显示而办不成功,他只得自己跑银行网点去办理,前后跑了四五个网点都没成功。后来,公司财务的工作人员帮他联系了这家银行的温州分行,对方表示可以帮他办理。

  昨天上午,记者陪同林先生来到银行,工作人员立刻带领林先生办理业务。起初,工作人员还试图从分行中字库最全的电脑上寻找他名字里的生僻字,但也以失败告终。最终,工作人员通过特殊业务申请的方式,将这个生僻字用拼音表示,才成功为林先生办理了这张银行卡。

  “他的困难我们都知道,但电脑都打不出生僻字,只能特殊处理。”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与公安部门使用的字库相比,银行使用的字库容量相对较小,所以即使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也不一定能在银行电脑中打出这个名字。

  记者从公安部官方网站了解到,2009年公安部门为解决生僻字输入电脑的问题,与有关部门研发了收录汉字3.2万个的新字库,其中包括涉及姓名、住址方面的4600个生僻字。不过,公安机关也提醒广大公民,即使公安机关通过专门手段实现了冷僻字户籍信息的录入、打印等问题,并不表示在其他部门和行业领域能够通行使用。所以,家长在给孩子取名时尽量使用通用汉字,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链接:这些四叠字你认识吗?

  四个月:音“朗”,义同。

  四个水:音“漫”,大水也。又音“袅”,义同。

  四个口:音“及”,众口,喧哗。

  四个火:音“熠”,火貌。

  四个金:音“饱”,又音“玉”。

  四个牛:音“群”,义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