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征集令 “中央厨房”邀你来参观监督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2014-09-03 14:39:10
核心提示:中央厨房 午餐 家长征集令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中央厨房”进入温州市鹿城区18所学校,这种新模式在新学期开学后引发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有许多家长仍不放心,汇总起来家长们心存5大疑虑,需要及时予以解惑。

  昨天下午,记者带着家长们的疑虑对话午餐提供商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于家长们的疑虑,百珍堂表示为了让“中央厨房”更加透明,特发出家长征集令,欢迎家长到“中央厨房”参观、监督。

  疑虑一  使用一次性餐盒安全吗?

  记者:学生吃饭用的是一次性餐盒,这种餐盒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长期使用这种餐盒,会不会影响他们的健康?且饭菜温度高时,会不会导致一次性餐盒发生化学反应?

  百珍堂:我们常见的饮料瓶子为塑料PP1材质,是不能加热的。而我们的餐盒用的是食品级PP5材质,由聚丙烯制成,能反复使用且耐高温,降解后生成的是二氧化碳和水,因此不会影响学生的健康,也不会和热菜、热饭生成化学反应。一般市场上比较常见的PP5制品有乐扣乐扣的各种塑料制品,而像之前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也是使用此种餐盒,在环保、卫生上都有保障。

  疑虑二 打餐人员不戴帽子手套好吗?

  记者:打餐人员在食堂分餐时只戴了口罩,不戴帽子和手套,这样合适吗?假如孩子饭菜里吃到头发、指甲,那该多倒胃口?

  百珍堂:我们工厂包装车间是高洁净车间,参与生产的员工必须洗手消毒更衣,头帽、口罩、手套全副武装到脚。不能出现没有头帽和手套的情况。现在工厂配餐方式根据学校的要求分为盒饭配送(就是在工厂将饭菜装到快餐盒里面再封口),和桶菜桶饭(就是饭菜分别装在不同密封不锈钢桶里,到学校后再逐个打菜给学生)配送。学校的食堂是非高洁净区,也就是像我们通常吃的快餐店环境,做不到工厂那样的高度洁净区,接下来我们会和有食堂的学校协商提高食堂洁净度,同时我们会先按照高洁净区工作人员要求配备全套装备。

  疑虑三  冬季怎保障学生吃到热饭菜?

  记者:现在天气炎热,饭菜放在饭箱中保温并不难。但若到冬季时,学生还能不能吃到热饭、热菜?因为取自“中央厨房”的午饭要被送到鹿城区内的多所学校,远近耗时都不同。

  百珍堂:我们在菜肴烹饪环节上严格遵守素菜75℃、荤菜95℃以上,有红外线温度计进行测量;烹饪好的菜肴一律放入定制的不锈钢恒温柜,防止菜肴温度流失;学生餐包装时温度会有流失,但我们配置了目前温州第一条学生餐专用微波隧道,对餐食在包装过程中流失的温度进行补偿复热;密封好的餐食全部装入特制的EPP高效保温箱进行运输,每个保温箱上都配有温度计;全部的配送车辆都装有保温车厢,配有车厢温度计,并通过GPS能远程监控每辆车在运输过程中的温度。

  疑虑四  学生午餐什么时候做好的?

  记者:“学生午餐是前天做的剩饭剩菜吗?”有网友在某论坛上发帖质疑。因为他看到媒体上写着8月30日,“中央厨房”生产车间就在生产营养餐,难道第一餐是两日前就做好的?不少家长也疑惑,一个公司一个上午要完成切菜、烹饪和包装,真来得及吗?

  百珍堂:这里要和网友解释下,我们8月30日生产了300份营养餐,但这些不是提供给学生的,而是当天捐给慈善总会的公益饭菜。对于学生食用的饭菜,国家规定的标准是从烹饪到送给学生必须是4小时之内,但我们现在参照的是上海的标准,将4小时提到了3小时。为什么能在一个上午完成?因为我们从切菜、烹饪、包装工序,走的基本都是机械化生产流程,举个例子,我们的4台蒸柜45分钟可以煮出1.8吨~2吨的米饭,一条流水线1小时可生产1.2万份快餐,而我们的员工只做一个活儿就是打菜,他们的平均速度是2秒钟打3下,正是如此才能确保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做出大批量的美食。

  疑虑五  两荤一素一汤搭配是否科学?

  记者:少数学生反映菜有点咸,味道有点怪,那这些菜品在前期制定中,是否真做到了科学性?

  百珍堂:我们有一套软件,输入菜品名称、比例后,能计算出给学生摄入的热能、蛋白和脂肪含量,若超标软件会给出提示。现在许多孩子出现早熟和肥胖的情况,在这一点上,我们尤其给予关注,像是油炸食品会严格控制。而菜品搭配均由权威的营养师负责把关,定期更新菜品,以满足他们的口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