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保护和传承地域文化

来源:温州网作者: 黄小杰 2014-09-11 15:01:35
核心提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瓯越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上来,精心呵护民间的瓯越文化遗产,保护和鼓励民间自发地培育和发展出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生态环境。
查看评论

  在世界文化相互交融的今天,地域文化大都陷入困境,逐渐没落。如何保持瓯越地域文化的独立性,延续瓯越传统文化的人文脉络;如何使瓯越地域文化得以保护和传承,并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是值得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首先,从政府层面来说,应将“政绩诉求”上升为政治诉求,从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的高度来看待非物质遗产保护工作,把握“物质富裕、精神富有”这两个时代要求,认识到瓯越文化的保护与温州的文化安全和地域认同息息相关。温州各级地方政府都应该认真思考陈一新书记在专题调研瓯越文化发展时提出的三个问题,结合《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的决定》的文件精神,在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技艺传承等方面,架构自己的具体的文化保护与开发思路。而不是从本地区、本单位乃至个人的短期行为和政绩需求出发,来考虑文化保护问题。为此,各级行政机关必须加强和加快瓯越文化保护的立法工作,明确职责和分工,确定具体的保护体制和法规,将保护瓯越文化列入政绩考核中。

  更为很重要的是,各级行政机关应该认识到文化问题的特殊性。目前有不少地方提出打造“大文化”的口号。动机也许不错,但方法却值得商榷。因为文化从来就不是打造出来的,而是一个自然生长的活态过程。文化是一棵树,不是一架机器,需要的是细心的照料和精心的呵护。地域文化是一种延续性很强的文化资源,只要地域在,文化就有传承下去的载体。地域文化又从来都说不是一成不变的,瓯越文化从吴越文化延伸而来,在不同时期吸收了中原文化、闽台文化等不同地区的文化。应当认识到,民间的历史文化资源虽然很丰富,但也很脆弱,在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下,大多处在濒危状态中,政府目前要做的工作是借助这次瓯越文化发展的东风,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瓯越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上来,精心呵护民间的瓯越文化遗产,保护和鼓励民间自发地培育和发展出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生态环境。

  其次,从学者这个层面来说,应将理性的学术化的诉求转化为具体的感性的调查研究,切实做好对瓯越文化项目的普查工作。一方面要抛弃一切学理上的先入之见,放下架子,深入民间,尊重民间的习俗和做法,尊重民间的首创精神,不能采取拔苗助长或移花接木的方法,要用符合市场规律、经济规律的方法将民间的思路和做法纳入自己的学术框架。另一方面,又要因势利导,将民间的素朴的文化诉求逐渐上升到文化自觉的高度,让民众充分认识到本土的民间智慧和地方性知识的价值和意义。

  总之,无论是政府还是学界都应清楚认识到,瓯越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的真正主体和主人是民间,是大众,政府和学者都是为大众服务的。政府应做和能做的工作是给民间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和一定政策和财政上的扶持,而不是以是否有利可图为标准,将瓯越文化发展作为自己政绩工程的一部分。学者应做和能做的工作是深入民间进行客观的调查,不带成见与偏见,将最真实、最本质的瓯越文化面貌呈现到社会大众面前,对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从根本上来说,政府和学者的目标是一致的,即从加强地域凝聚力和重构地方文化的大局出发,调动民间参与文化自我建设、自我修复的积极性,建立起一个良性发展的文化生态环境,从而为文化的多样性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域文化是一座城市不可代替的印记,传承着城市的精神,凝练着城市的内涵,构成了一个城市的独特魅力和不可替代的回忆。因此,政府与民间要上下一心,在尊重历史和接受现状的前提下,保护和传承瓯越地域文化,使其更富有生命力。(文/黄小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