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景区门票国庆不涨价 发现乱收费拨12358举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叶临风 黄叶群 2014-09-21 09:29:19
核心提示:温州市各景区国庆期间将不会有价格调整,市民一旦发现乱收费情况,可拨打12358进行举报。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国庆假期要来了,近期国内多个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例如,丽江玉龙雪山门票就由105元涨到了130元。

  温州各景点的情况怎么样呢?市发改委收费处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温州市各景区国庆期间将不会有价格调整,市民一旦发现乱收费情况,可拨打12358进行举报。

  我市目前状况:

  13个4A级景区门票都不超百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2013年我国4A、5A级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所有5A级景区平均票价为109元,52.94%的景区门票价格在100~200元之间,7.19%的景区门票价格在200元以上。如黄山、九寨沟等14个景区的门票价格,均在“高于200元”之列。

  市旅游局市场开发处相关人士介绍,全市共有13个4A级景区(江心屿、温州乐园、楠溪江、寨寮溪、玉苍山等),1个5A级景区(雁荡山风景区)。在4A级景区中,温州乐园成人票100元,其余均在百元之内。而雁荡山“四点联票”(净名谷+大龙湫+灵峰夜景+方洞)需200元。

  市发改委收费处:

  我市景区价格在全国相对较低

  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规定“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得低于3年”。

  昨天,市发改委收费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2007年以来,我市各大旅游景点均有过一两次调价,但由于此前的价格基数较低、调价幅度较小,因此我市目前的景区价格在全国范围来说,还是相对较低的。“哪怕是5A级的雁荡山风景区,单个景点也只要50元,联票价也没有超过单个景点相加的价格。”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规定,景区门票涨价需提前半年上报发改委进行公示,再由发改委进行审计、召开价格听证会,最后旅游景区按照批示进行价格调整。“一般来说,随着营运成本和投入的增加,调价大多是涨价的,但温州往年有过门票下调的先例。”

  专家观点:

  涨价无法解决景区收入问题

  昨天,记者就“如何看待景区门票涨价”这一问题进行街访。市民周先生说:“如果涨价可以带动配套设施以及管理方面的升级,那还是可以的。”市民徐女士说,很多景区门票涨了后管理不见好转,相反一些免费景点管理得不差。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单纯依靠门票价格的上涨,无法解决景区的收入问题,更不能实现景区的转型升级。

  “越是具有代表性的景区,涨价时越容易被诟病。”刘思敏认为,要么就是让门票的经济成本公开、透明,而不是着眼于票价是高还是低。“只有这样,这些景区未来才有出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