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临近 交警提醒:自驾游早准备 切莫疲劳驾驶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邵赛浪 庄宇 2014-09-25 11:15:49
核心提示:国庆期间,市民如计划驾车外出,要注意做好出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事先了解好行车路线,带齐车辆和驾驶人的相关证件,并在出发前对爱车进行一次较为全面的检查,以免为自驾出游埋下安全隐患
查看评论

  9月22日晚上,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黄宝坤率队赴鹿城、瓯海、龙湾检查安保、慰问警灯工程执勤民警,并送上慰问品。李敏书 摄

  温州网讯 国庆期间,市民如计划驾车外出,要注意做好出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事先了解好行车路线,带齐车辆和驾驶人的相关证件,并在出发前对爱车进行一次较为全面的检查,以免为自驾出游埋下安全隐患:检查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润滑油是否充足,底盘、刹车、方向盘等是否工作正常,后备箱里是否带齐千斤顶、扳手、灭火器等工具。另外,千万不要忘记检查轮胎,特别要注意查看轮胎胎壁是否有裂缝、破损或鼓包,如有的话,必须马上更换。

  切忌疲劳驾驶。一般来说,连续驾车超过2个小时,驾驶员容易困倦,导致应变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容易出现判断失误,直接危及安全行车。交警建议,驾驶员在出游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确定好行车线路和中途休息的站点,并在车上准备好茶水、咖啡,以提神醒脑。如要去较远的地方游玩,一辆车最好随行两名司机,可以轮班驾驶、轮流休息。

  在长途旅途中,最好带上如绷带、创可贴、晕车药、驱蚊虫药水等常用药品,以备应急。到达目的地停车时,为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车内物品,市民应尽量把车停在光线明亮、人员聚集的地方。离开车时,贵重财物一定要随身携带,并锁好门窗。

  此外,节日期间市民聚餐后一定不要酒后驾驶,我市交警部门将继续严管严查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并将依法严肃处理。

  社区民警:外出要防盗检查水电很重要

  节日期间,一些市民举家外出,这时,家里最容易遭到“梁上君子”的光顾。在此,社区民警提醒,市民在出行前,一定要对住宅的防盗措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门窗、门锁有否损坏,做好易攀爬部位如管网、阳台及容易翻越地方的安全防范措施。家庭若有安装防盗报警系统,外出前应注意将防盗报警系统设防。

  出门前,市民要将现金、珠宝首饰等贵重物品妥善收藏,家里尽可能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存折、银行卡不要和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放在一起。社区民警告诉记者,几乎每年假期都会发生几起由于家中无人,自来水管漏水或者电线短路造成的事故,其实这些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市民外出时,最好将家中的水电总阀都关闭,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让自己和邻居们都能过上一个安心、愉快的假期。

  反扒民警:乘车逛街多留心财物贴身放

  国庆节期间,打算到繁华闹市区购物、走亲访友的市民需要当心,拥挤的公交线路、超市、商场等是扒窃案件多发地点。犯罪分子多在街头路面、火(汽)车站附近、银行、超市、公园等门口进行扒窃。还有不法分子会进行丢物诈骗(捡钱分钱)、封建迷信诈骗、外币诈骗、以购买货物为由进行真假调包诈骗(主要针对香烟和高档白酒)等违法犯罪活动,广大市民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同时,在外出购物时,要提高识别假币的能力,避免不法分子在钱款中夹带假币。

  反扒民警在此教授市民几个防扒小妙招:市民要注意观察、防范身边的可疑人员,小偷到达作案现场后,会紧盯路人的衣兜、拎包,并有意贴近碰撞路人、在人群中挤来挤去,行为十分反常,很容易分辨;市民在商场购物时,要把随身携带的钱包等物品放在视线可及范围内,试衣服时应把包带进试衣间,试完衣服要及时带出来;市民乘坐公交车外出时,要有序排队上下车,不要在人群中挤,更要特别留心挤在车门口的人。

  消防部门:离家先检查外出游玩多观察

  长假期间人流、物流相对集中,各种大型群众性活动频繁,旅游、住宿、购物、餐饮、娱乐等场所人员密集,加之入秋以后降水偏少、风干物燥,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消防民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为了您和您家人拥有一个安全舒心的假期,无论选择居家休息,还是外出游玩、购物,消防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每年节假日发生的火灾中,因没关电气引发的火灾占了很大比重,因此市民离家外出前,应仔细检查家中燃气阀门、灶具开关、电器开关是否关闭,特别是停电后要及时切断电源再出门,以防来电后发生意外;进入商场、市场、机场、车站、码头、宾馆、饭店、礼堂、影剧院、歌舞厅等公众聚集场所后,要注意观察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发生意外时能及时疏散;入住宾馆酒店后,一定要事先留心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具配备是否齐全,如果突然停电或发现特殊响声,市民应及时检查周围是否发生火灾,以免耽误最佳逃生时机,市民最好不要在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如需要吸烟,要把烟头掐灭在烟灰缸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