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反腐就该反滥发福利

来源:温州网作者: 高振千 2014-09-28 10:15:14
核心提示:如果取消了一般单位节日发一般职工的几个粽子、月饼等,就能够有利于反腐败的深入开展,估计广大职工还是拍手称快,举双手赞成的。
查看评论

  近期,人民日报客户端引述政治家网微信公号《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一文,引起社会各界热议,不少网友赞其“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也有一些观点认为,此事件和中组部最近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引发争议有着类似的社会背景,都是反腐步入深水区后,社会各利益群体在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中必须直面的问题。这种因为反腐深入而引发的关于“真假福利”的争议,有着非常现实的社会意义。

  自从反“四风”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及时点名通报批评一些违规事件,其中就有好几起新近借中秋节发放月饼券和购物卡的。这样一来,所有的单位中秋节都噤若寒蝉,再也不敢发什么月饼了。适时出笼的《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评论经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引述后,被媒体广泛地转发,貌似代表了官方的声音,难道真的“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有多少人拥护其观点?如此网开一面会不会成为滥发福利的掩护?

  窃以为,如果取消了一般单位节日发一般职工的几个粽子、月饼等,就能够有利于反腐败的深入开展,估计广大职工还是拍手称快,举双手赞成的。如今,谁还在乎那价值几十块钱的节日月饼之类?如此这般的微小福利,当下还能带来单位多少的温暖?还能激发多少工作积极性?尽管停发,不要也罢。别以为作为最底层的职工就那么斤斤计较,喜欢这点小恩小惠,广大职工都大方着呢。

  问题往往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一般单位一般职工的这种微薄的福利是被借机取消了,也算确实“厉行节约”,可那些有着实权、垄断、创收的好单位,巧借各种名目设立货真价实的高福利是否还在“暗度陈仓”?高额的车补、房补、餐补等各种明码工资之外的补贴,每月少则上千多则几千的钞票,那才是真正的福利!难怪现在的青年人想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地往这些单位钻。

  据报道,一些有点级别的领导干部,一个月专车补就有几千元,能抵得上一般职工一个月的工资;可以轮流名曰出国访问、考察和学习,实则地地道道的公款旅游;家境殷实,却心安理得地享受经济适用房;大吃大喝、大肆挥霍,靠山吃山、近水楼台先得月,消费不用自己掏钱,工资基本上不动……衣食住行都由单位的福利买单,这样微妙、莫名的福利才是反腐败的重中之重。倘若用一般职工那么丁点的福利,能换来那些过度福利的终结,何乐而不为?

  福利本来是员工的间接报酬,是指单位为了保留和激励员工,采用的非现金形式的报酬,协助吸引、保持员工,提高单位在员工和其他企业心目中的形象,提高员工对职务的满意度。然而,由于福利的朦胧性和蒙蔽性,一些人便打起福利的主意,狠钻福利的空子,以福利的名义大肆捞钱,也使福利的性质越来越变味,尤其是个别单位假借“职工福利”之名,侵吞国家资产、串通起来寻租和分肥,这样的腐败行为值得警惕,更需要大反特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