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去昆阳“后花园”走走 一起体验温州慢生活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寒潇 叶卉 2014-09-29 09:20:58
核心提示:在远近闻名的流水白龙戏潭景区旁,有着体现“西游文化”的花果山农业观光园,充满原生态韵味的流水白农耕园,还有卉邦生态休闲农业园的“一花一世界”。
查看评论
流水白农耕园
卉邦生态休闲农业园

  温州网讯 秋意正浓时,走出喧嚣的城市,感受乡村生活的淳朴,去野外看枫林尽染,听潺潺小溪低鸣……

  想在国庆假期,体验一回休闲慢生活吗?平阳县昆阳镇水亭新农村综合体,或许能成为你不错的选择。这里被称为昆阳的“后花园”,在远近闻名的流水白龙戏潭景区旁,有着体现“西游文化”的花果山农业观光园,充满原生态韵味的流水白农耕园,还有卉邦生态休闲农业园的“一花一世界”。

  如果你想让自己和家人身心都做个深呼吸,不妨来这走走。

  第一站:西游历险花果山农业观光园

  花果山农业观光园位于昆阳镇水亭社区鲍何底村,距离昆阳城区约3公里。

  在鲍何底村,流传着一个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村子里有两家大户,一家姓鲍,一家姓何,两家人儿孙满堂,过着平和的生活。直到有一天,附近甲鱼山上的甲鱼精下山,在村里兴风作浪,并来家中把幼子掳走。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齐天大圣孙悟空腾云经过,见此情景,就将甲鱼精收了。村里人为纪念这事,兴建了一座大圣殿,至今仍坐落在村内。

  “花果山农业观光园就是借此传说打造。”观光园有关负责人黄美尧说,该园正是利用西游文化资源,计划墙绘西游故事,开发有关西游故事的娱乐项目,打造西游文化体验园。目前园区一期已经建设完工,将于10月1日正式开园。

  黄美尧介绍,观光园适合携全家游玩。特别是动物表演区,园区将请来八只“美猴王”,进行“大师兄卖艺”,可表演骑自行车、礼仪握手等100多个项目;8只经过训练的香猪——“二师兄”也将粉墨登场,进行“跳水”表演。此外,还有斗鸡、山羊过独木桥等,让人大饱眼福。

  对于爱刺激的年轻人来说,园区内有“大闹天宫”真人CS,可以邀同龄的亲朋好友一起体验;对于老年人,园区内设有“钓鱼岛”垂钓区,可让前来的钓鱼爱好者,选个地点放根鱼竿,静静等待鱼儿上钩;对于出游的亲子家庭,园区内修建了“蜘蛛网”“滑梯”等儿童娱乐设施,让孩子可以自由玩耍,并设置了采摘区,现在快10月份,韭菜、芋头、甘蔗等农作物都已成熟,孩子和家长可以一同体会采摘乐。园区还设置了烧烤区,到时,老人悠闲钓鱼,孩子下田采摘,大人则烤鱼烧菜,品味难得的自然野趣。

  “园区规划面积1100亩,在二期还将开发‘水帘洞’、‘南天门’、‘五指山’等项目,三期还将建设休闲度假区等,相信未来花果山的打造,会更让人流连忘返。”黄美尧说。

  第二站:农耕文化流水白农耕园

  每到节假日,流水白农耕园里游客总是络绎不绝。这个充满古朴气息的农耕园,坐落在昆阳镇水亭社区前爿村,以“展示农耕文化、体验农耕生活、传承民俗活动、领略乡野风光”为特色,自去年10月1日开园以来,双休日游客量每天有3000多人,最高峰有9000多人。

  “流水白农耕园最初定位就是亲子游。”前爿村村支书程自安说,在流水白农耕园,市民既可观赏油菜花、向日葵、菊花、郁金香等作物,还能观看农民浇灌,种植,参观农用工具并欣赏四周的青山绿水、田园风光。同时,小朋友们还能观看并参与舞龙、榨油、扎扇子、磨豆腐、捣年糕、编草鞋、编竹笼等活动。程自安介绍,最初想在此打造一个“平阳乐园”,但经多方比较、验证后,觉得还是应该立足本村实际,从乡村的农耕文化入手,区别于温州市内目前已有的一些农家乐和乐园,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游客。

  在园内的“鸟巢”农耕展示馆内,斗笠、锄头、耕犁、蓑衣等传统农耕器具,早已淘汰的电视机、收音机、厨卫用品等等,都在无声述说着岁月的更迭。一件件古朴的器具让大人重温农耕文化和过往的生活,也让孩子们了解农耕文化。

  除去游玩参观,游客还可参与体验做上一顿农家美味。在园区城堡的两旁,不少游客利用农家灶台,或是给自己和家人做上一顿柴火饭,或亲自动手来烧烤。据介绍,为了方便解决游客就餐问题,该园还启动了农特产品销售及农家乐特色一条街的项目,供游客自助选择。

  为利用前爿村的自然景观,让游客享受美好周末,今年年初,前爿村启动民宿休闲区工程建设,将西岸自然村的94间农居委托有关公司统一设计、改造、招租。把村民的房子进行了“穿衣戴帽”式的改造,按照仿古风格,从内至外,重新装饰墙面。程自安说,由于报名火爆,国庆期间,开放的20多间民宿已被预订一空。

  第三站:花海世界卉邦生态休闲农业园

  卉邦生态休闲农业园位于昆阳镇水亭村,是温商回归的市级重点签约项目。园区占地面积1000多亩,目前已经投资1000多万元,内设农家乐、烤全羊、自助烧烤炒菜、跑马场、户外拓展攀爬、大型滑梯、儿童水上乐园、高尔夫体验场、开心农场、迷宫等各式项目。

  走进农业园,丝瓜藤缠绕着架子形成的拱形通道,笔直地通向园区深处,稍一抬头便能看到一根根或长或短、或粗或细的丝瓜挂在眼前。“我们接下去准备将这500米的拱形通道,打造成紫藤花长廊。”园区总经理倪日相介绍,按照规划,卉邦将打造“花卉之邦”。目前,十几亩向日葵花海已完成种植,开花期预计为10月中旬。园区还培育了一万多株的三角梅,明年3月份可进行大区域种植。此外,花石榴、水仙花、蝴蝶兰等花卉品种,园区有望在年底引进。“等这些花卉全面铺开,卉邦将真正成为花的海洋。”倪日相说。

  除此之外,园区里还设有开心农场,200多亩的小西红柿、草莓、葡萄采摘区,供市民采摘。倪日相介绍,为了与其他园区形成互补,避免游乐设施的重复设置,园区还“独家”打造了跑马场供亲子体验,另外高尔夫体验场也是“独此一家”,在一大片平整的草坪上,供小朋友们尽情“挥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