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厘定福利要合法、合理、合情

来源:温州网作者: 谢剑孟 2014-09-30 14:53:58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以来,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我国公务员福利水平增速实际上一直低于GDP增速,与社会经济增长也不同步。
查看评论

  9月7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文《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指出一些人借口反腐省掉应有的职工福利,而中秋节当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177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中,就有28起违规发放津贴、补助和月饼等节礼。一时引得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借“反腐”之手将春之年终奖金、夏之避暑药品、秋之“简装月饼”等所有的福利都“名正言顺”地一减了之,福利如此地“归零”式“一刀切”,是不是有些矫枉过正?

  现今网络上讨论福利问题如此激烈,或许溯本探源更可认清问题所在。究其源,新中国成立后,在计划经济、政府全能管控的社会管理体制下,在大而全、小而全的单位组织里,人们结婚生子、疾病丧葬、住房生活等都是有单位管理,各种社会福利也都有单位提供。改革开放以来,各种名目繁多、五花八门的福利项目日渐减少,发放渠道日渐规范,八项作风规定的出台,对此更是踩了个急刹车;思其流,当前经济转轨带来了社会转型,之前的干群关系以情感为基础,可以说是鱼水深情,也日益因经济社会转型、政府管理和民众期待,带来了信任危机,加之民众对政府价值失落、行为示范、效绩不彰等深度质疑与不满,动摇了干群关系基础;探其变,在新闻传媒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放大镜下,对负面消息的大力“扒粪”,越来越多的公职人员贪腐、违纪案件的曝光,逐渐超越了民众情感信任底线,有研究发现,即便没有真实的腐败行为,也会出现“外观腐败”现象,即政府公职人员的所有行为都让公民觉得其可能腐败;针其弊,如人民日报文中所言,是一些执行者故意而为之,经念歪了。由此而论,小小月饼的福利不再只是小问题、小事情。

  那么机关、国企的福利该不该发,要不要发,怎么发,发什么样“月饼”,才风清气正,才是名正言顺?个人认为要正本清源,有法要依、有章可循,要合法,合理,还要合情,以“实现收入、福利的货币化、透明化和稳定化”(人民日报文)。

  要合法。从法治建设出发,加大对公务员福利制度的立法,建立明确、可操作性和协调的法制规范体系,确保实际分配在法律规范下合理有序实施,较为明确地规定公务员在工资津贴之外享受什么样的福利以及通过何种形式获得福利,实现公务员福利分配的标准化和法制化,福利的水平和形式基本统一。

  要合理。改革开放以来,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我国公务员福利水平增速实际上一直低于GDP增速,与社会经济增长也不同步。基于公平的需求,尤其是在CPI屡创新高的背景下,公务员应有的福利待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应当与市场经济状况相适应,与国家财力的增长保持同步协调,这理应是无可非议的,福利问题也不应该成为令人惧怕的洪水猛兽。

  还要合情。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发展转型,社会矛盾突出,公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干部面临的压力之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白加黑”、“5+2”,无节假日的加班加点工作模式已成为不少基层干部的常态。一面是各级组织和部门在严格要求和监督公务员队伍,另一面也要加强对公务员队伍的人性化关心和呵护,以强化考绩考核制度为导向,把福利分配与公务员的工作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福利激励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热情,提振精神,稳定队伍。

   “郡县治,则天下安。”公务员队伍是支持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综上所述,就福利而言,从顶层设计上,用法治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从底线思维上,引导、约束和规范福利行为,实现正当福利的阳光化、规范化、法制化,从而实现既严防“腐利”歪风盛行,改变当前福利时弊,又防止借反腐之名损害正当权益,还福利以清白、正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